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親子步道季節限定版
2015/09/09 10:57:38瀏覽1798|回應0|推薦1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歷時三年多,帶孩子走了100多個郊山步道(請見:100座山的親子學習單),每個步道可說都各具特色,實在不得不讚嘆:台灣的山林資源真是得天獨厚。前陣子有人問我,你帶孩子走那麼多步道,有沒有季節限定的推薦啊?呵呵!當然有,台灣大小步道羅列,雖然我走得不算透徹,且多數集中在基隆至苗栗間的郊山步道,但,如果就我走過的步道來推薦季節限定版,倒是很直覺心中浮出四個推薦步道:

 

一.春天的親子步道首選:北市陽峰古道、陽明公園、大屯瀑布

親子步道的小心得:陽明(後山)公園周遭有多條步道,可以結合古道、瀑布、舊建築、賞花等,人文與自然風情兼具,尤其是春天宜人的天氣走來特別愜意,可以盡情從不同角度欣賞陽明山之美;賞花的話,可以從冬天的櫻花到春天的桃花李花海芋等,當每年陽明山花季舉辦時,更適合扶老攜幼到陽明山既賞花又運動,理所當然這兒是春天的季節限定之步道首選。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2-3-4-5-困難

★交通與時間:開車沿北投泉源路到陽明淨水場停車,從陽峰古道上湖山路進陽明公園再走至大屯瀑布,原路往返含休息約90分鐘。

陽明山的步道有花有梯田有瀑布,公園有花鐘和各式各樣的花

 

二.夏天的親子步道首選:新北石門青山瀑布歩道(可連走尖山湖步道)

親子步道的小心得:樹林濃密加上一路水澗相伴,這簡直是避暑與運動的聖地呀!森林所帶來的芬多精,流水帶來的負離子,帶孩子遠離城市的喧囂,擺脫手機平板電視的誘惑,盡情讓身心靈接受大自然的洗滌;走完步道泡泡腳、洗洗臉,夏季的親子運動,當然就是要找個有水可戲的地方,這兒絕對是夏天季節的步道首選!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2-3-4-5-困難(連走尖山湖步道起伏較大)

★交通與時間:開車至石門尖山湖步道入口旁停車,步道連接青山瀑布玩水後下步道,繞回青山瀑布入口處,再走一公里馬路至停車處,一圈約2.53小時。(建議車停尖山湖,走馬路至青山步道起登,下尖山湖步道口一圈,才不會取車過熱很辛苦!)

↓步道一路有水相伴,終點可以在清涼的水裡泡腳

 

三.秋天的親子步道首選:新北貢寮草嶺古道

親子步道的小心得:台灣人一生至少該走一次草嶺古道!如果能夠選在秋高氣爽的芒花季節去,又最有意境了!如果再加上天氣晴朗和親子同歡,那簡直是完美!當然,帶孩子多一些古道人文歷史的認識和體驗,除了飽覽秋芒的龐大和蕭瑟,也暢快地生思古之幽情,是的,孩子在運動的同時,也要見證一下古人的遺跡,體會自然的浩大!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2-3-4-5-困難

時間:趁芒花季車停福隆遊客中心搭接駁車,從遠望坑出發到大里天公廟含休息約3.5小時(然後再搭接駁車回福隆,很方便)

↓趁著芒花季走草嶺古道最適合,蒼茫一片美景不說,交通接駁很便民

 

四.冬天的親子步道首選:高雄壽山登山步道

親子步道的小心得:因為高鐵,西部台灣的都會區早已是一日的生活圈了,北部人可以利用高鐵,結合捷運或公車的便捷,暢遊高雄的景點,記得規劃壽山登山步道的結合,讓爬山運動扮演行程的完美ecding!適度引導孩子了解:度假除了美食與飯店外,能爬山流點汗、排點毒,才是完美的旅遊規劃呢!再加上壽山的猴群、南部的大太陽,這裡絕對是避寒的親子步道首選。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2-3-4-5-困難(到雅座)

★交通與時間:搭高鐵轉捷運於凹子底站轉乘紅32接駁公車,或於捷運鹽埕埔站、西子灣站轉乘219接駁公車,搭到龍泉寺站(不只這個登山口喔!)下車 ,步道入口在龍泉寺左後方,起登繞龍泉亭、中心亭上到雅座,原路往返全程約1.52小時。

↓冬天的高雄暖和多了,山景海景一次飽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977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