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高山真的好美:「武陵四秀」之池有山、品田山、桃山,我也來了!
2023/06/06 22:16:02瀏覽1121|回應0|推薦20

台灣的高山真的好美:「武陵四秀」之池有山、品田山、桃山,我也來了!
1.爬山是科學:雖然平常我很喜歡爬爬郊山、走走步道,但爬百岳等級的山,必然是要有充分的準備,所有的準備,包括裝備、訓練和身心素質等,也都有科學系統、方法可以參照,至少要確認:這不是短期內可倉促就緒的,這點一定要先完全理解和尊重。
2.高山症:爬過幾次百岳,玉山、嘉明湖、大霸尖、雪山、南湖大山,通常我行前會服用一段時間的紅景天,但每次一上三千公尺高山,我還是會有一點高山症反應,最明顯是頭暈,還好,通常喝喝熱湯、晚上有睡著、身體動一動後就好多了。感謝自己健康的身體。
3.突發狀況:上山後,可能遇到很多意料外的突發狀況,譬如這次行程就是:下大雨,還好因為有專業嚮導團隊的帶領,以及合作的山友夥伴,安全上和應變上都有不錯的照應,這一定要先感謝參加的是專業公司和嚮導,讓我完登的信心度增強不少。
4.適應能力:即使郊山經驗豐富,一旦負重裝攀繩、雨中行動、夜間爬行......,都是很大的考驗!但對我而言,上廁所和睡覺,更是我害怕的兩件事,奇妙的是,上高山後我本來習慣早上上大號節奏自動調整成晚餐後;然後睡眠,嘿嘿!就靠一點點藥物撐過去了。
5.想像的恐懼:因為先天視力不太好,我一直猶豫多年才嘗試爬大山,其中恐懼最大原因是夜間爬山,我懷疑自己視力能否應付得來,結果幾次小心測試,發現現在的頭燈照明度其實很好,而且我的夜間視力應變和協調性也還堪用;所以,想像的恐懼才是最大的畏懼,是吧?!
6.驚艷:爬大山沿途總有很多驚艷,花草、岩壁、林梢、拉繩、下切、雲海、夜空、晨曦......,這次最驚艷應該是品田和桃山山頂的360度開闊視野,美麗絕倫啊!難怪有很多人願意從武陵農場一日單攻上桃山,驚艷指數破表。
7.取捨:原訂四座山的四秀,因為遇到下雨我毫不猶豫放棄最後一座:喀拉業山,畢竟我非百岳追求者,所以沒有遺憾,但對於堅持按原行程前進夥伴甚是佩服,畢竟凌晨四點天色仍暗、下著冷雨、來回五個多小時、沒有展望的「鳥山」。毅力也是一種選擇是吧?
8.滿足了什麼:下山後常被問:爬山那麼苦,幹嘛花錢找罪受?我想每個爬大山的人都理解,上山過程艱辛找罪受是事實,但,山上的風景、登頂的成就感、感受到的自信,是會上癮的;這幾乎和跑全馬一樣,跑到30幾K時內心的咒罵,對照於完賽的滿足感,根本一下子就蓋過去了!忘了!
9.生命觀:多數爬百岳的人,除了感受到台灣高山的美好外,最感動和激動的是登頂的那一刻,記憶存入大腦,一輩子不會忘記;在山林的宏大和壯闊裡,我們會覺得自己非常渺小,隨便一棵樹都是百年千年,然後山上的石坡、林相、雲霧、花草......說變就變,大自然自有其運作規則,我的敬畏、謙卑、感恩,油然而生,生命的觀點,因而延伸不少。
10.與誰同行:我帶讀書會常說的:想要厲害就跟厲害的人在一起,同理:有趣的人、有毅力的人、喜歡爬山的人、投入藝術活動的人......,我們要走出舒適圈,最快的方法就是;拉著有經驗的夥伴,一起衝,爬山活動是個很好的示範,體力、毅力、心理素質,與誰同行常常會決定了你50+的樣貌喔!
註:這是我6/2-5武陵四秀的簡單心得,隨興而瑣碎,不專業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33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