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爬山100回:緣起(寫於完成第98座山)
2014/11/11 08:24:51瀏覽1379|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我們家的親子爬山一百回,其決心來自一個幾近崩潰的經驗。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在阿里山,期待著新年的第一道曙光,滿心歡喜的我,卻是經歷了一次親子關係的磨難。

那一天就是2011年的11日,因為回想起來感慨得深,日子竟反反覆覆記到「刻骨銘心」啊!

當時趕著流行和老友兩家子相約,報名參加旅行社行程,四大五小的親子團,一起搭夜車上阿里山準備迎接2011年的日出。

我的心當然是興奮的,畢竟這是我們家第一次上阿里山,而且又剛好是跨年的特別氣氛,所以,為這趟旅程的安排我難掩得意,浪漫地預期著大家會興高采烈瘋跨年。

但,事與願違,我的預期完全落空!

所有預期的滿心歡喜,都在一路上的睡眠不足、寒冷、饑餓、疲憊、不耐、流淚......中,一點一滴的消失殆盡。

就在阿里山上的接近冰點溫度中,就在離日出只剩十幾分鐘的倒數時刻,我卻再也抵擋不了孩子們的淚水和抗議,只能無奈地一聲下令:撤!

結果,我是在下山的過程中看到了日出,但小孩子們已經不在乎那道曙光了,更沒人再提起跨年這件事兒了。

除了沮喪,我更多的是羞愧,因為和朋友的孩子表現比較起來,我的孩子顯得脆弱不少,我不斷的自責並檢討。

孩子們的嬌生慣養,孩子們表現出來的懦弱,是不是我這個爸爸的失職造成的呢?我不斷思考和嘆氣。

多少嘆氣也無濟於事,Just do it! 事不宜遲,我下了個重大決定:啟動一場屬於我們家的體能改造計劃吧!

就從我熟悉的郊山出發,從爬山來鍛鍊孩子們的體力吧,從一趟又一趟的爬山行程,我要從體能鍛鍊來磨練孩子們的毅力。

一路走來,有辛酸,有哀怨,有掙扎,有堅持,有妥協,更多的是:成就感,為我們家開啟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風景和親子關係,一切,竟是來自一個浪漫的錯誤決定。

失去阿里山日出,得到親子登山鍛鍊,失與得,真是人生的大智慧啊!

(寫於倒數2:完成第98座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05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