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爬山,用雙腳愛台灣(寫於完成第99座山)
2015/01/04 22:56:43瀏覽1283|回應1|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生活固有的軌跡和疆域外,孩子們是如何認識自己腳下的這片土地呢?

很多人認識的台灣是文字的,因為他們通常是透過書本和網路;但文字的敘述只會是平面的,是字詞的堆砌,是靜默的敘述。

很多人認識的台灣是影像的,因為他們往往是透過電視和戲劇;但影像的傳達多數是剪輯的,是商業的放送,是美化的光譜。

我們有真正腳踏實地去認識這塊土地嗎?我們又是如何引導孩子去認識它呢?

都會裡的百貨公司、遊樂園、名勝古蹟、美食餐廳......,這些可能是生活裡很大的部份,卻是整體台灣很小的部份。

我選擇,從帶孩子走進山林開始,用雙腳踩上那一座座隆起的綠地,用最體貼的距離去認識它、珍愛它。

畢竟,在台灣這個小島上,山林,就佔了三分之二強,豐富的自然生態和人文史蹟都蘊含其內,你說以島內的交通便利來說,哪個平地是他們以後到不了的?唯獨這三分之二強,卻是一般小孩最不想主動去探索的,是最被忽略的台灣原鄉。

於是,我們這一家子的親子爬山,就是一系列的台灣探索,也是一連串的親子互動,約定的一百座山,足跡遍及南北和離島,雖然都只是些低海拔的郊山步道,但所欣賞到台灣最真實最多元的美,已是令人處處驚奇、感動莫名。

孩子們從山林裡,第一手看見這塊土地的風情萬種,生態美景躍然於書本外,人文史蹟輪動於步履旁,所有感動都是切膚的,反射出對這塊土地的情感,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廟宇旁的斜陽,海與山的交會,枝椏間的蟲鳴鳥叫,都是腳踩實地最真摰的感情,夾雜著這塊土地和綠樹的濃郁芬芳。

愛台灣,不需要口水,不要有成見,請用你的雙腳,謙卑地去感受和證明,父母就單純地陪伴吧!讓大地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吧!土地感情、土地認同、土地倫理,於焉生成。

(照片說明:一百座山可以包山包海,隨意抽取四張出來分享,左上是龜山島的401高地,右上是陽明山的夢幻湖,右下是桃源谷步道的草原,左下是拉拉山神木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9994412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5:32
真的是非常佩服啊,這可是很多家庭無法達成的任務喔,阿得主任真的很棒喔!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5-01-06 09:05 回覆:
謝謝3C大師的回應,看著你的工作越來越有勁,你們家上山下海美景處處,都很棒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