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們一起用筆談心的日子
2015/04/15 13:56:12瀏覽624|回應2|推薦1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回老家閒來無事翻抽屜的時候,無意間翻出了好幾本發黃的筆記本,多年前的手寫記憶一一浮現。
那是二十多年前「紙筆談心」的留言簿,算是輔導老師的工作項目之一,可能是源自大學社團的經驗吧!社團裡大家都會在同一本筆記本留言,或溝通社務或打屁扯淡或互通有無,算是紙筆形式的臉書社團吧!
除了留言簿,那個年代的輔導室也一定會設有「心橋信箱」之類的實體信箱,偶而門縫也會收到匿名信或紙條,提筆回信幾乎是每天要做的事。
那時菜鳥輔導老師的我,還曾經很羨慕「救國團張老師」的儲訓,因為聽說輔導員回信也是訓練的項目之一,而當時我都是自己揣摩的亂回一通。
不過,面對孩子們的筆談,我的至情至性回應,他們應該也都有感受到吧!因為常常許多孩子很勤勞跑來輔導室留言,啊!一下子紙短情長,一下子淚痕斑斑,一下子歡喜莫名,青澀歲月的情感波動躍然紙上。
但這也往往害我晚上睡覺前都得抱著這些筆記本或紙條,啃著字句體會心情,拿著筆躊躇半天才下筆,等回答完問題時大多已是凌晨了!
沒幾年後,慢慢有了電腦和網路,我的輔導老師生活也開始進化了,和學生的溝通管道也啟動了數位化之旅,一路從簡訊、即時通、電子郵件、部落格、臉書、到Line,用筆談心的種種早已不復追憶。
因為發黃的筆記本,就這麼打開回憶的盒子,讓人懷念起那種寫字的踏實,那種字裡行間溢於言表的感情,字體、筆跡、力道、塗鴉,完全不同於冰冷的電腦字體,都是有生命的、有感情的,呈現出個人的情緒軌跡和內在世界。
你多久沒有提起筆呢?還記得以前寫筆友的回憶嗎?現在要不要再來試試用紙筆來談心呢?
說實話,對現代年輕人來說, 打鍵盤的速度恐怕早已超過手寫,連小學生寫書法的練習也不若以往,書寫的好處可多了,特別是寫出心情的那種沉澱和釐清,就是一種內心的自我觀照之旅,雖然數位化的洪流早已沖上雲端了,但還是鼓勵年輕學子多拿起筆來,抒發你的心情吧!
重溫書寫的感覺真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2254108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5:48
我和我老公就是從筆友做起的,朋友問:是電子郵件,我說不是:是用真的筆寫在紙上,然後寄到美國來啦,現在寫在部落格也算寫吧~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進步
2015/04/16 04:13
可以提供類似功能的平臺, 多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