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詞賞析】 明月松間照 清泉石上流
2014/11/14 12:46:05瀏覽3429|回應0|推薦2

 

唐 王維《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王維(西元701年~西元761年),字摩詰,祖籍 山西 太原府 祁縣人(今山西祁縣),其父 遷家蒲州( 在今山西 永濟縣),遂為 蒲人。唐玄宗 開元年間,中進士。官 大樂丞,隨即因為 署中伶人,舞 黃獅子犯禁,受了牽連而謫為濟州司倉參軍。當安祿山兵敗後,王維 因此得到了赦免,並任 太子中允,後來累遷至 尚書右丞,時人都稱他為 王右丞。

王維 精通佛學。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維摩詰菩薩 講學的書。王維 很欽佩 維摩詰,所以自己 名為「維」,字「摩詰」。

    王維,能詩善畫,明代 董其昌 以佛教禪宗南北之分 來譬喻 李思訓和王維,稱 李氏為北宗山水的鼻祖,而將 王維視作 南宗山水的奠基人。王維 除了是一位畫家之外,也是一位詩人,因此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今存詩約400首。

 

注釋:

1. 暝:夜、晚.

2. 浣女:洗衣服的女子。

3. 隨意:隨著季節。

4. 春芳:春天的花草。

5. 歇:枯萎凋謝。

6. 王孫:本指貴族的後代,這裡指 隱居的高士。借《楚辭 · 招隱士》:「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以久留。」反其意,而用之。

 

語譯:

   這空曠幽靜的山林稍早時落過一陣雨之後,越到夜晚,越讓人感受到秋天的涼意。皎潔的月光照映著松樹林,潺潺的小溪流過溪裡的石頭。

   竹林間傳來喧譁的嘻鬧聲,原來是 洗衣的女子 要回家了,湖面上蓮葉搖動,因為 漁船正划行湖裡。 雖然 花草 都已隨著季節,枯萎凋謝,不像 春天那樣繁盛,但是 這秋日山景,值得 隱居的高士公子,流連忘返。

 

賞析:

    這首詩,這是王維一首描寫 山水的名詩,於詩情畫意中,寄托 其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的追求。

第一、二句,描寫 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霽,幽靜閒适,清新宜人。

第三、四句,描寫 皓月當空,青松如蓋,山泉清冽,流於石上,清幽明淨的自然美景。第五、六句,寫聽到竹林喧聲,看到蓮葉分披,發現了浣女、漁舟。

第七、八句,描寫 此景美好,是潔身自好的所在。

全詩,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乃傳世佳句。

 

參考資料:

《招隱士》:

本來是《楚辭》的篇名,作者是淮南小山(淮南小山指劉安手下的一批文學之士)文中說一些王孫公子在山中隱居不出來,恐怕山中危險,野獸吃了他們,叫他們回來。

《招隱士》不是要把隱士找回來,而是出於對隱士生活的嚮往,在尋求訪問隱士的途中,感受到山水之美,因而嚮往隱士生活。

《楚辭》:

西漢末年,劉向輯錄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編成《楚辭》一書,共十六卷,今已失佚。

楚辭》是一部收錄中國戰國時期楚地詩歌的詩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895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