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句解析】 德不配位 必有災殃
2022/09/16 13:07:45瀏覽9964|回應0|推薦5

《周易 繫辭下》: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

    《易經》,據說 有三種,即 所謂的「三易」。周禮云:「太卜 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連山易》主要 總結了夏代人易學的研究,而《歸藏易》則 主要 總結了商代人易學的研究。《連山易》和《歸藏易》已經失傳,我們 看到的易經 就只有《周易》一種了。

    《周易》亦稱為 易經。由 伏羲 制卦,文王 繫辭,孔子 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經的內容 最早 只是記載大自然、天文和氣象等的變化,古代帝王 作為施政之用,百姓 用為占卜事象。至 孔子作傳,始為 哲理的書,是 儒家的重要典籍。(以上 摘自 教育部國語辭典) 

    《繫辭》,通論性質,介紹 六十四卦的經文要領以及通貫各卦的基本義理,是為 早期的易經通論。分為 上、下傳各十二章,是 專門解釋《易經》的。全書 共四千多字,文辭優美、意境高深,自古以來,即為 研易者所尊崇。

注釋:

1. 德不配位:一個人的德行,無法與他所處的地位 相匹配。

2. 必有災殃:則 易招致災禍。

3. 德薄而位尊:德行淺薄而地位太高。

4. 智小而謀大:智慧不足而謀劃甚大。

5. 力小而任重:能力不足而責任重大。

6. 鮮:鮮(音ㄒㄧㄢˇ),很少。

7. 鮮不及矣:很少 能辦成大事的。

意譯:

《周易 繫辭下》:

     「一個人的德行,無法與他所處的地位 相匹配,則 易招致災禍。德行淺薄而地位太高,智慧不足而謀劃甚大,能力不足而責任重大,那就 很少 能辦成大事了。」

解析:

     《周易 繫辭下》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有多大的的德行,就搭配多高的地位,地位要與自己的德行、智慧、力量相匹配,才能 遊刃有餘。否則 易招致災禍。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 德薄而位尊,必有災殃:德行淺薄而地位太高,人民 會厭惡他;俸祿已經很豐厚,但是 不知足的人,禍患 就會降臨到他頭上。高處不勝寒,越是 高的位子,越是 需要有德行支撐。歷史上 身居高位,最終 落得身敗名裂的人 比比皆是。

▲ 智小而謀大,必有災殃:智慧不足而謀劃甚大, 僅憑 匹夫之勇,不能 成辦大事。就會 感受到 不能完成任務,自身 也會 發生災禍。 西楚霸王 項羽,一代梟雄,力拔山兮氣蓋世,因 錯估形勢,以致  落得 自刎身死的下場。

▲ 力小而任重,必有災殃:自己的力量 比較小,卻 承擔很重的任務,不但 任務無法完成,而且 會給 自己造成災禍。秦武王 來到 東周洛陽,看見 大禹 留下的九鼎,每鼎 有千鈞之重,無人能舉。秦武王 親自舉鼎,結果 折斷膝蓋骨而死。

參考資料:

         民主政治是 「政黨政治」。當今 政黨政治之 最大禍患, 即為「結黨營私,爭權奪利」! 政治 所見 只是 政黨間之 惡鬥、攻訐, 徒增  人心仇恨、背離。互爭互鬥,造成 族群對立、 階級對立、 世代對立 等 社會紛爭。黑白不分、 沒有是非。

         民主政治是 「民意政治」。 主權在民,由人民做主 選舉「領導人」。其 缺失是 選民 僅可 從「兩 或三大爛黨」所推荐的「爛候選人」選出 一位 「領導人」。選出的「領導人」,往往「德不配位」。「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禍國殃民,慘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7716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