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賞析】 綠島小夜曲
2022/11/01 13:46:47瀏覽291|回應1|推薦3

歌曲:《綠島小夜曲》

作曲:周藍萍 

作詞:潘英傑        

        周藍萍 (西元1925年~西元1971年),本名 楊小谷,湖南 湘鄉人。對日抗戰時期 參加重慶地方訓練團「音幹班」結業,後來 國立音樂學院(主修聲樂)肄業。    

        西元1949年隨 政府來台後。至 中國廣播公司任職,擔任 歌詠團指揮、四重唱的男高音及作曲工作,在這期間 編寫了 許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其中 又以《綠島小夜曲》、《回想曲》、《當我們小的時候》等 最為知名。

        潘英傑:流行音樂歌詞作家,生平不詳。

《綠島小夜曲》歌詞: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啊搖

 姑娘喲 你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姑娘喲 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賞析:

     《綠島小夜曲》是1954年,由 在中國廣播公司工作的周藍萍(譜曲)、潘英傑(作詞)二人創作,為台灣最早自行創作並錄製成唱片的國語流行歌曲,作詞者 潘英傑曾透露,他跟作曲者周藍萍都是大陸來台,抵台時 看到許多綠樹、特別是 椰子樹,所以歌曲 一開始 就用綠樹描寫台灣。其中 綠島不是 指 從前關押政治犯的原名「火燒島」的綠島,而是 指 台灣島。

       民國四十七年,國內的鳳鳴唱片 發現這首悅耳動聽的歌曲,居然是 台灣創作的,於是 取得 紫薇 當年在中廣的錄音在國內發行,歌迷 才初次接觸到這首歌曲。民國五十年,四海唱片 重新灌錄此曲,仍 由紫薇演唱,配合廣播的播送,很快 就在大街小巷流行起來。大人小孩都會唱,各學校社團 也紛紛採用此曲 當做演唱的曲目。

       重新演唱過的歌手 有羅大佑、崔萍、顧媚、蔡幸娟、蔡琴、鳳飛飛、青山、謝雷、費玉清、高勝美、齊豫、陳芬蘭………。..

      曾 另有一說,指出該曲作詞是 藍星詩社的詩人 鄧禹平。據說他還因這首歌,被懷疑和綠島的政治犯有關,但 此說並不可信。 

參考資料:

 《綠島小夜曲》《影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Asqm3pgg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nQ27GfZ1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ilx3P3RT0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773687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3 16:22
請問逸竹兄是否曾於浯島刻過印呢?代友人尋一方千載後得失難言之印的作者,若有打擾尚祈見諒。(chi10yeh@gmail.com)
逸竹(yt)野叟(yite32) 於 2023-02-08 15:09 回覆:
未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