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賞析】 昨夜 你對我一笑
2024/01/01 17:03:16瀏覽85|回應0|推薦2

【歌曲賞析】 昨夜 你對我一笑

歌曲《昨夜 你對我一笑》:

作曲:周蘭萍

作詞:蘭成

      周藍萍(西元1926年~西元1971年),本名 楊小谷,湖南 湘鄉人。於戰亂中頂替了「周藍萍」的名字,細節 暫不可考。對日抗戰時期 參加重慶地方訓練團「音幹班」結業,國立音樂學院(主修聲樂)肄業。西元1949年隨 中華民國政府 來台。 為中國近代音樂重要作曲及作詞家,他創作了〈昨夜你對我一笑〉、〈綠島小夜曲〉、〈願嫁漢家郎〉、〈美麗的寶島〉等 廣為傳唱的流行歌曲。

 蘭成,生平不詳。可能 是「周藍萍」的化名。有待考證。

《昨夜 你對我一笑》歌詞    
昨夜 你對我一笑   到如今餘音裊裊
我變作一葉小舟   也隨著音波飄搖
昨夜 你對我一笑   酒渦裏掀起情潮
我變作一片落花   也隨著漩渦打繞
昨夜 你對我一笑 我開始有了驕傲
走過那寬廣的街道 啊……啊……
也有那人們對著我瞧

昨夜 你對我一笑   到如今餘音裊裊

我變作一葉小舟   也隨著音波飄搖
Repeat

說明:

  《昨夜 你對我一笑》是 余光中先生的詩作,周藍萍,將 蘭成(?)所改的詞 把它譜成了 流行歌曲。廣為傳唱。

余光中(西元1928年~西元2017年),祖籍 福建永春,西元1928年 生於江蘇 南京,西元1947年 入金陵大學外語系(後轉入 廈門大學),西元1949年 隨父母赴台,就讀 台灣大學外文系。曾任 師大、政大、台大及香港 中文大學教授,台灣 中山大學 文學院院長。余光中 寫了一輩子詩,出版 20餘部 詩集,同時 他 還是文藝批評家、翻譯家。

余光中《昨夜 你對我一笑》詩作

昨夜 你對我一笑,到如今餘音嫋嫋:

我化作一葉小舟,音波上下飄搖。

昨夜 你對我一笑,酒渦裏掀起狂濤:

我化作一片落花,在渦裏左右打繞。

昨夜 你對我一笑,

啊!我開始有了驕傲:

打開記憶的匣子,守財奴似的,

又數了一遍財寶。

參考資料:

《昨夜 你對我一笑》費玉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ERg-C9JZ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8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