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言解析】 人情冷暖 世態炎涼
2021/07/03 17:25:09瀏覽1045|回應0|推薦8

洪應明《菜根譚》: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我貴 而人奉之,奉 此峨冠大帶也;我賤 而人侮之,侮 此布衣草履也;然則 原非奉我,我胡為喜。. 原非侮我,我胡為怒。」

         洪應明,字 自誠,號 還初道人,生卒年 不詳。據他的另一部作品《仙佛奇蹤》得知,他早歲 熱中於功名,晚年 歸隱山林,洗心禮佛。

         洪應明 明萬曆三十年(西元1602)前後 曾居住在 南京 秦淮河一帶,潛心著述《菜根譚》。《菜根譚》影響深遠、名揚海內外。

      《菜根譚》是 明朝 萬歷年間 洪應明 所編撰,共 收錄三百六十則 精簡言語,是一本 生動、饒富情味的格言小品,雜揉 儒、釋、道 思想,散發 咀嚼菜根的甘醇

       《菜根譚》是 以菜根之清苦歷練 來喻 自己歷經人世滄桑後 獲得的一種超逸、通達之品格。「菜之為物,日月 所不可少,以其有味也。但 味由根發,故 凡種菜者 厚培其根,其味乃厚」。

         明朝 洪應明的《菜根譚》、陳繼儒的《小窗幽記》與清代 王永彬的《圍爐夜話》,被後世 並稱 為「處世 三大奇書」。

注釋:

1. 人情: 人們的常情

2. 世態:世間的狀態。

3. 炎:熱,親熱。

4. 涼:冷,冷淡。

5. 奉:奉承。

6. 峨:山勢高峻。

7. 峨冠大帶:高官帽和錦衣帶。古時 士大夫的裝束。此指 有權有勢。

8. 布衣:粗布縫製的衣服。

9. 草履:草鞋。

10. 履:履(音ㄌㄩˇ 一般用「屨」稱 鞋子。用「鞋」是 唐以後的事了。

11. 布衣草履:貧窮百姓的裝束。此指 貧困之身。

12. 胡:為什麼?何必?

意譯:

         人們的常情, 世間的狀態。當 我有錢有勢的時候,人們 讚許奉承我,但 其實是 讚許奉承的 是我的 高官帽和錦衣帶。當 我貧窮卑賤的時候,人們 嘲笑侮辱我,但 其實嘲笑侮辱的 是我的 粗布衣和賤草鞋,他們奉承的 根本不是我,我為什麼要開心呢?他們 嘲笑的 也不是我,為什麼 要生氣呢?

解析:

          位居於高官高位,人們 與其說是尊敬我的德高望重,不如說 是尊敬我的身份地位。我 身處 低賤階層,人們與其說是輕視我的人格與德行,不如說 是輕侮我的卑賤身分。由此看來,我 位居高官高位的時候,人對我的尊敬並非真實,所以,我也不必太高興。又我身處的卑賤的時候,人對我的侮辱也並非真實,所以我也無須發怒與計較。    

參考資料: 

 《先敬蘿衣後敬人》

         我們的老祖宗 分析的多麼透徹, 一般人 評價別人的標準 就是 看他的社會地位和財富,這 就是 造成 世態炎涼的起源。塵世間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無須因為 別人對我諂媚 就感到開心,也不必因為別人嘲笑侮辱 就感到難過,因為這就是 人性的弱點,我們 用這種心態去想,還有 什麼想不開的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6465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