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諺語】 一審重判 二審減半 三審豬腳麵線
2021/05/23 09:56:59瀏覽4856|回應1|推薦7

台灣諺語:「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
  

               所謂 《諺語》是 一些民間流傳的口語,通常 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它是 先民們 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 「諺語」流傳久遠,雖然 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 並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注釋:
1. 豬腳麵線:是 台灣常見的一道菜餚,由滷豬腳加上麵線組成。常用於 祝賀祝壽,尤其是 在閏月時 給長輩祝福,生日時 祝壽,還有 災難過後,如出獄、出院等,吃食 豬腳麵線,據說 有 消災解厄的作用。

2. 三級三審:我國設有 三級法院:地方法院、 高等法院及最高法院,而每一案件「原則上」 可 歷經三級法院之審理,亦即 不服地方法院之判決, 得 上訴高等法院,不服高等法院之判決,得 上訴最高法院。故 稱為「三級三審」。

3. 二審減半:另一版本,二審「輕判」。

意譯:

            台灣 社會流傳的「諺語」 :「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 」意指 一審時 法官會判被告重刑;上訴二審時 法官量刑時 會減少一半刑期或判得輕一些;三審時 通常 法官會 以無罪釋放,可去吃豬腳麵線,消災解厄啦。

解析:

            台灣社會流傳的「諺語」:「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 顯示出 台灣人民 對司法的不信任。

                   人民 為何不信任司法?最主要的原因 是 司法部門與民意背道而馳,所作所為 不合人民的期待。司法原是伸張社會正義的部門,司法人員 理應 心中有人民。實務上,司法官 最受詬病的,是 高高在上, 取證、 心證、 推論,獨斷獨行,不合 社會情理。而最壞的情況,是 貪污受賄。「有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無錢,無罪 成有罪,小罪 成大罪。」「有錢 能使鬼推磨。」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109年5月13日 召開 記者會,針對 蔡英文政府 執政4年重要施政項目 進行民調,結果 顯示,其中 推動司法改革 方面,滿意度為39%,不滿意度 則有45%,不滿意度 高於滿意度,研判 可能與台鐵 殺警案及小燈泡案等 判決,引發爭議 有關。

參考資料:   

前公懲會委員長 石木欽與紡織富商 翁茂鍾 不當往來 買股案。 翁茂鍾 手寫27本筆記,完整記錄二十多年 他與司法檢警調 官員 互利共生過程。

監察院 在通過 對石木欽彈劾後,要求 司法院及法務部 對相關涉案人 加以調查,持續追查。全案 竟有 逾200多位 司法檢警調 官員 捲入,與翁茂鍾 互利共生,彼此一起 吃吃喝喝、買股 打高球,翁再幫司法官們 解決兒子服役、子女讀明星小學及求職等 生活上大小事。翁的3億 法律案 竟然 脫身解決。  

      不只  監察院 難認同,不少基層法官 亦感憤慨;一位 基層法官 表示,「平常 讓我們敬重的法界前輩,卻不避嫌和案件當事人 飲宴、球敘,令人震驚且難過。他 認為 監察院 揭露的情節,正應驗了『有錢 能使鬼推磨。 』人民怎會 相信司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6315022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有以也。
2022/11/24 00:00
呆大 法律系狀元﹐知法犯法。

沒白活 ?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7370234 好 好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