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俗語解析】 掛羊頭 賣狗肉
2021/04/25 16:50:13瀏覽251|回應0|推薦4

【俗語解析】   掛羊頭        賣狗肉
《俗語》:

「 掛羊頭,賣狗肉。」

      《俗語》,就是 慣用語,指 約定俗成,廣泛流行於 某時某地的口語。

        從廣義 來看,《俗語》 包括 諺語、歇後語(引註語)、常用的成語,(但 不包括並不通俗和古雅的成語,或名著中的名言警句);從狹義 來看,《俗語》 是具有地區特點的語言。

      《俗語》 來源很廣,大多來自 人民群眾的口頭創作,也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 有關。
注釋:

1. 掛:懸掛。

2. 賣:販賣。
意譯: 

        懸掛羊頭以做為招牌,實際上卻是販賣狗肉。

解析: 

      《俗語》:「 掛羊頭,賣狗肉。」乃 比喻 表裡不一,欺騙矇混。一些 包裝大師、廣告商 , 無形之中, 對「 掛羊頭,賣狗肉。」有 推波助瀾的作用。

        詐騙集團:「不騙 白不騙。一騙再騙,你上當,是你笨,你活該!」。

        如今「 掛羊頭,賣狗肉。」早 已滲透到 政治、經濟、科學、文化、教育等 眾多領域。比如:政治上 為了「一己一黨之私」,「自稱正義,多行不義」,藉著「改革」之名,實際 卻是打擊「異己」。經濟上「掛」著 科技公司的「招牌」,卻是 非法吸金的「老鼠會」。政府高官或民意代表, 借著 考察之「名」,其「實」是 耗用 公帑去旅遊 等。
        當今「滿口 轉型正義,內心 爭權奪利 」,為 從政者之巧門。李宗吾《厚黑學》 認為 為官之道:「臉皮 要厚,心肝 要黑 」、 「貌似君子,實是小人 」。「笑罵 由人笑罵 ,好官 我自為之 」。

 參考資料:

       狗肉 亦稱 香肉,在民間 有「天上的飛禽,香不過鵪鶉;地上的走獸,香不過狗肉」之說,也有「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的諺語,可見 狗肉是 多麼美味 ?

《動物保護法》

        狗 被視為人類夥伴,在很多文化中,狗 不僅是 生活中的助手,而且是 家庭中的一員。是 不食狗肉 的。比如 中國的藏族、滿族等一些遊牧民族,以及 在現代西方文化中,狗 被大量飼養為 寵物,被 看作 人類的朋友,食用狗肉 普遍認爲 不可接受。在臺灣,有識及愛狗之士,也不斷 呼籲 促進 「轉型正義」、譴責「 殺狗屠夫」、「伸張狗權」。

      在臺灣,西元1998年 中華民國 立法院 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西元2001年1月2日 立法院 又修正《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第22條第2項 增訂「寵物 不得 因肉用、皮毛等經濟用途 而宰殺」,宣示 禁殺寵物,次年,又於 該法第十二條內 明白規定 寵物 不得宰殺或被販賣其屠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6201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