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語解析】今 吾於人也,聽其言 而觀其行。
2020/10/19 20:14:21瀏覽5506|回應0|推薦2

《論語》(公冶長 第五):

       子曰:「始 吾於人也,聽其言 而信其行;今 吾於人也,聽其言 而觀其行。」     

      《論語》是孔子 應答弟子、時人 以及弟子互相問答的話,由孔子的弟子和再傳弟子 記錄編纂而成。。從論語中,可以 知道 孔子對許多事物的見解。

      《論語》共二十卷〈學而第一、為政第二、八佾第三、里仁第四、公冶長第五、雍也第六、述而第七、泰伯第八、子罕第九、鄉黨第十、先進第十一、顏淵第十二、子路第十三、憲問第十四、衛靈公第十五、季氏第十六、陽貨第十七、微子第十八、子張第十九、堯曰第二十〉,每一卷的卷名由來,大多是以卷中 第一篇開頭的幾個字來命名的,沒有 特定的含義。 

意譯: 

        孔子說:「以前 我判斷一個人,他說什麽,我信什麽;現在 我判斷一個人,不但 要「聽其言」,還要觀察 他是否 言行一致?   

解析:     

        我們 要判斷一個人的品德修養,不但 要「聽其言」,還要 「觀其行」。觀察 他是否「言行一致」?    

        人 並不都是 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有 言行一致的,也有 言行不一致 的。所以 孔子 才有「聽其言 而觀其行」的話,而 不是「聽其言 信其行」。

        政府官員 畢竟 不是演藝人員,不是 靠「表演」博得喝采,而是 實際行動, 為民服務、 造福人民。老百姓 希望的官員,是有 執政能力、造福民眾 的人,而不是 會 說 大話、謊話、 空話 的人。

       民主政治是 政黨政治,選舉是 治黨取得執政權的主要途徑, 故而 政治人物, 花言巧語、 說 大話、謊話、 空話 騙取選票。取得政權後,枉法弄權、 雞犬升天、政治分贓、謀求私利、比比皆是。 但是「謊言 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可 欺騙人於一時、 很難欺騙人於一世,謊言 終有 被揭穿的一天。當 其欺騙的把戲,被人們 普遍知曉的時候,這種人 就成了 「孤家寡人」,被人唾棄。 

 

  《 岩里政男 「老李賣瓜 自說自誇」

「民之所欲 長在我心」。 

由 「日本皇民」,變成「 K黨主席」, 更 成為 「台聯教父」。 

聽其言 而觀其行,

乃是

爭名奪利 「藏在我心」、「常在我心」。

況且 「民之所欲 長在我心」  不如

謙卑!謙卑!再謙卑!動聽》

 

參考資料:           

        孔子(西元前551年~西元前479年),名 丘,字 仲尼,魯(今 中國山東曲阜)人,中國 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孔子是 中華文化中的核心學說儒家的首代宗師,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 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 當時 社會上  最博學者之一,並且 被後世 尊為 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和他創立的儒家思想 對 中國和朝鮮、日本、越南等地區 有深遠的影響,這些地區  又被稱爲「儒家文化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5177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