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文賞析】選拔官吏 大公無私 不拘私黨 以賢任人
2021/02/02 16:59:34瀏覽271|回應0|推薦9

【名文賞析】內舉 不避親 外舉 不避仇

戰國 韓非《韓非子 第44篇 說疑》:

       「聖王明君則不然,內舉 不避親,外舉 不避仇。是在焉,從而舉之;非在焉,從而罰之。

是以賢良遂進,而姦邪並退,故一舉而能服諸侯。」

          韓非  (西元前280年~西元前233年),人稱  韓非子。他是 戰國時期 韓國的貴族,據說 韓非 有口吃,但是 他的文章 相當出眾。與李斯 師出同門,都是 荀子的學生,韓非子 雖然是 荀子的學生,但是 他的思想主張和荀子 截然不同,韓非 目睹戰國時期 韓國的種種弊端,他主張 以「法」、「術」、「勢」三者結合 來治理國家。為 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韓非 強調 君主權力 高於一切,君主 應該以嚴刑 峻法 重賞 來治理臣民,建立 君主集權制的社會。

          韓非的思想主張 在韓國 不被韓王採納,所以 他發憤著書,先後 寫出《孤憤》、《說難》等著作,之後書籍 被傳到秦國,秦王 十分欣賞韓非子的才華,甚至為了韓非子而攻打韓國。韓非子 來到秦國後,與李斯發生了利益衝突,最後 韓非子被李斯的讒言害死。但 韓非子的思想 卻 使得秦國更加強大,最終 統一六國。

 

        《韓非子》是 中國 戰國時期 著名思想家 韓非的著作,共有 文章五十五篇,其文章風格 嚴峻峭刻,乾脆犀利,在 先秦諸子散文中 獨樹一幟,為法家集大成之作品。

           該書 就其主體來看,是 一部政論性巨著,它 重點闡述了 法、術、勢相結合的法治理論,其目的 是 為專制君主 提供積極的主張,達到了 先秦法家理論的最高峰。

          時至今日,《韓非子》對於 我們瞭解中國的社會政治、思想文化仍有較強的借鑒意義。《韓非子全鑒(典藏誦讀版)》甄選了 其中 最精彩的篇章,對 原典 作了精準的註釋和翻譯,便於 品讀國學精粹,感知 先賢智慧。

注釋:  

1. 舉:推舉。

2. 避:避開。

3. 內舉不避親:舉拔人才,對內不避諱自己的親人。

4. 外舉不避仇:舉拔人才,對外不嫌棄自己的仇人。

5. 賢良遂進:賢德善良的人 多 能順利被任用。

6. 姦邪並退:違法邪惡的人 多 予以黜退。

7. 舉:舉措, 措施。

意譯: 

          聖明的帝王或君主 就不是這樣,舉拔人才,對內 不避諱自己的親人,對外 不嫌棄自己的仇人。

有良好的表現 就任用,表現得不好 就懲罰。所以 賢德善良的人 多能順利被任用,而 違法邪惡的人 多予以黜退。這樣的措施 才 能使天下諸侯臣服。

賞析:

       春秋時期 祁黃羊 舉賢一事,可謂一「舉」而播美名於千古。

       據《呂氏春秋》記載,晉平公 問大夫 祁黃羊:「南陽 沒有縣令,誰可以擔任?」祁答:「解狐 可以。」晉平公 驚訝了:「解狐 不是你的仇人嗎?」祁答:「您問是 誰可以當縣令,不是 問我的仇人是誰?」

       晉平公 又問:「誰可以擔任尉 這種官職?」祁 答:「祁午 可以。」晉平公 更為驚訝:「祁午 不是你的兒子嗎?」祁答:「您是 問的誰可以為尉?不是 問誰是 我的兒子?」晉平公 聽罷 連聲稱善。起用 此二人後,舉國上下 交口稱頌。

        孔子 聞知此事,更是 讚賞不止:「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祁黃羊 可謂 公矣!」

        故事寓意: 祁黃羊 不記私仇而推薦仇家 解狐;不怕人說閒話 而推薦兒子祁午;這種 大公無私及明辨是非的精神 很值得效法。

        祁奚 (西元前?年~西元前545年),姬姓,祁氏,名 奚,字 黃羊,春秋時 晉國人。史載 祁奚 忠公體國,急公好義,譽滿朝野,他的言行 成為 當時衡量是非曲直的標準。雖然 因為 時代所限,祁奚 在政治上 沒有施展抱負的機會,但 祁奚的薦賢舉才 卻 成為千古美談。

參考資料: 

        唐 太宗 主政時,創造了 太平盛世「貞觀之治」。他特別重視人才,告誡大臣「拔人物不於私黨」要「唯賢是舉,慎擇為先」。

        唐 太宗 一向 不以好惡取才,他說「吾為官擇人,唯才是與。苟或不才,雖親不用;如其有才,雖仇不棄。」強調「致安之本在於人」、「用善人 則國治,用惡人 則國亂」。

        因此,他 選拔官吏,能夠 嚴格堅持 以才選人、以賢任人的原則,即使是 曾經得罪過自己的人,也 都能夠破格錄用。例如:玄武門事變,魏徵 原本是 太子 李建成的心腹,曾為 李建成獻策 表示 要及早殺掉 李世民。但是,李世民 繼承皇帝大位之後,魏徵 不但 深為 李世民的信任,更成為 重要的諫臣。

       北宋 太宗時 舉行科考,當時 宰相 李昉的兒子 李宗諤、副相 呂蒙正的弟弟 呂蒙亨和鹽鐵使 王明的兒子王扶,三人 憑實力一路 過關斬將,最後 廷試也錄取了。

        但是 當宋太宗看到他們三人的名字時,略思後說:「他們 都是權貴子弟,和那些出身寒微的人競爭,並不合適;即使是 靠真材實學考取,人們 還是會說 我對大臣徇私。」於是 把他們三人的名字劃掉。

        同樣情形 則是 發生 在南宋 高宗時,宰相 秦檜 毫不避諱 讓自己的兒子 秦熹、孫子 秦熉,先後 當上狀元。宋高宗 卻 選擇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們相信,因為 沒有特權徇私,才 造就 北宋初年的興盛;相反地,南宋 開國之初,小人當道,官箴盡蕪,以致 積重難反,內憂外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5592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