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賞析】 藍天白雲
2020/04/06 20:05:41瀏覽333|回應0|推薦4

 《藍天白雲》:

作詞:新芒

作曲:左宏元

歌詞

藍藍的天 白白的雲

藍天白雲 好時光

大家 手拉手 走向 大自然

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 啦 啦 啦

看 那山明水秀 景如畫

聽 那鳥叫蟲鳴 好樂章

吸一口 新鮮空氣

歌一曲 雄壯激昂

我們 心情多愉快

我們 心胸多開朗 

 

    新芒:作詞 家,生平不詳。 應是 筆名。

          左宏元 (西元1930年~西元年)出生於 安徽 蕪湖,中華民國 著名流行音樂作曲人、寫詞人。左宏元 在創作生涯中 曾使用多個筆名,其中以「古月」最為常見。 

       曾給 華語樂壇 多位歌手 寫過歌曲,如 鄧麗君、鳳飛飛、高勝美、趙薇等,也 曾擔任過 多部瓊瑤電影、電視劇的主題曲 編配工作。其代表作 有《今天不回家》、《彩雲飛》、《千言萬語》、《我是一片雲》、《千年等一回》等。

說明:

        左宏元 西元1954年 政工幹校 音樂系二期 畢業,其後 留系 任教十多年,並 為中國廣播公司 創作多首 兒童歌曲,如「大公雞」、「郊遊」等。五六十年代的臺灣,受經濟不景氣與政治波動的影響,流行音樂的的發展 幾乎停滯。人們 傾向無奈懷舊的同時,更 盲從地 接受 外文歌的入侵,本土的文化 已經 逐漸模糊。

        直到 六十年代末,左宏元、劉家昌、莊奴等人,懷著 對 本土原創音樂的熱誠與努力不懈,在 低靡的景氣中 為台灣本土音樂 注入一股生氣。

        六十年代 中期 左宏元開始從事電影作曲配樂,1965年 正式參與電影 配樂工作,以《啞女情深》獲得 第四屆金馬獎 最佳音樂獎。多次 參與瓊瑤電影的譜曲配樂,作品如 《彩雲飛》的插曲「千言萬語」等。他 對音樂的熱忱、執著,以及 對演唱者敏銳獨特的鑒賞力,捧紅了 鄧麗君,由 鄧麗君演唱多首由他製作的瓊瑤電影主題曲,鄧麗君 掌握了歌中女主角內心的淒清與寂寞,深深打動了人心,間接 使70年代瓊瑤電影大賣。

        左宏元的歌曲 接連 在歌壇上掀起高潮,當時 每一部文藝片 皆爭相邀請他作曲。走紅之後,左宏元 並不滿足於歌壇上的發達,於民國66、67年時 自組 大有影業公司 發行 製作國片。左宏元 也以「古月」為名 創作 許多流行歌曲,為當代歌手 高勝美、錦繡二重唱、許如芸 等 繼續創作,更 繼為 許多電視連續劇以及電影 創作出美妙的樂章。 

參考資料:

《藍天白雲》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0S5TENcjeA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3238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