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賞析】 中華民國 頌
2020/01/01 19:36:10瀏覽262|回應0|推薦3

《中華民國 頌 》:

作詞:劉家昌/作曲:劉家昌

歌詞

青海的草原 一眼看不完

喜瑪拉雅山 峰峰相連到天邊

古聖和先賢 在這裡建家園

風吹雨打中 聳立五千年

 

中華民國(族) 中華民國(族)

經得起考驗 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

中華民國(族) 中華民國(族)

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

 

劉家昌(西元1943年~西元 年),籍貫 山東省,出生於 哈爾濱市,中華民國 作曲家、填詞人、電影導演。

劉家昌 童年時 因國共內戰,隨母親 輾轉 從香港逃往韓國,又遇上 韓戰的動亂。而後 來台。新竹中學畢業,西元1962年 以僑生身分 進入 中華民國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就讀,兩年後肄業 從事演唱。

早期,劉家昌 在 台灣的夜總會 演唱 西洋歌曲,但發展 並不順利。直到 西元1968年,以一首 瓊瑤電影《月滿西樓》的 同名主題曲 嶄露頭角。西元 1970年,為 尤雅 寫的歌曲〈往事只能回味〉推出 後 非常成功,歌手 尤雅 也 因此 迅速在 歌壇走紅。

劉家昌 曾經 為 很多歌手 打造 暢銷歌曲,除了 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還有 甄妮的〈誓言〉、鳳飛飛的〈有真情有活力〉、歐陽菲菲的〈嚮往〉、劉文正的〈諾言〉、翁倩玉的〈海鷗〉、江蕾的〈煙雨斜陽〉、費玉清的〈晚安曲〉、〈中華民國頌〉、陽帆的〈揚帆〉、楊林的〈不一樣〉、沈雁的〈一串心〉等。

根據 劉家昌自述,他 所創作的歌曲 估計 有二、三千首。西元2001年,劉家昌 獲頒 第12屆 金曲獎 特別貢獻獎;該屆 的 特別貢獻獎 共有 兩位得主,另一位是 音樂家 許常惠。

說明:

《中華民國頌》的歌詞很短,只有 四句。

歌詞 第一句 歌頌了中國大陸的壯麗山川:一望無垠的青海大草原和綿延至天邊的喜瑪拉雅山。

第二句 講中國 有五千年的歷史,先輩在不畏困難險阻在這裡建設自己的家園。

第三句和第四句 抒發感慨:中華民國(中華民族)能夠 經得起任何考驗,只要 黃河和長江的水不斷流,中華民國(中華民族)將世世代代 永遠延續下去。

由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認為,中華民國政府 於西元1949年 撤退到臺灣之後 已經 名存實亡。所以 歌手 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 演唱 此歌曲時,為了 避免觸及敏感政治問題,常會 將 歌名和歌詞中 的「中華民國」改為「中華民族」,歌詞中 除了「中華民國」改成「中華民族」之外,其他 完全不變,即《中華民族 頌》。例如 西元2008年劉家昌 在香港的個人演唱會中,將歌詞中的「中華民國」改成「中華民族」。

曾演唱《中華民國 頌》的知名歌手 有 費玉清 劉家昌 鄧麗君 李建復 鳳飛飛 等。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頌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ognFmMe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Itzf9yGKM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3145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