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句解析】 人為刀俎 我為魚肉
2019/08/27 21:04:27瀏覽156|回應0|推薦1


西漢 司馬遷《史記 卷七 項羽本紀》:

      「如今 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


        司馬遷 (西元前145年~西元前86年),字 子長,左馮翊 夏陽(今 山西 河津)人(一說 陝西 韓城人),是中國 西漢時期 著名的 史學家和文學家。 

         司馬遷 所 撰寫的《史記》 被 公認為 是 中國史書的典範,首創的紀傳體 撰史方法 為後來 歷代正史 所 傳承,被後世 尊稱爲 史遷,又因 曾任 太史令,故自稱 太史公。

     《史記》不僅是 一部 體大思精、前無古人的歷史钜著,也是 一部 偉大的文學著作,在中國史學與文學上的 影響巨大而深遠,研究 文史者 幾乎 無人不讀 《史記》。

       司馬遷 所撰的《史記》 記事 上起 軒轅黃帝,下至 漢武帝 太初年間,是一部 紀傳體的通史 。全書 包括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 一百三十篇。

注釋:

1. 刀俎:刀和砧板,宰割的工具。

2. 俎:俎(音 ㄗㄨˇ),砧板。
意譯: 

        現在 別人 正好比是 刀和砧板,我們是 被宰割的魚和肉。

解析:

【退休 軍公教警消的心聲】:人為刀俎 我為魚肉。

2019年8月23日

大法官會議 今天 對 軍公教年改釋憲案 做成 釋字第781、782、783號解釋,在法律不溯既往、信賴保護原則、比例原則及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等部分 均被判定合憲。僅 退休再任私校職停領退俸規定 違憲。( 1169名「雙薪肥貓」也 將 自本月23日起算,可 復領 退休俸)。

針對 年改釋憲案出爐,卻遭質疑是 民進黨「御用大法官」所做解釋,上演 一場摧毀國家根基的鬧劇。對此,蔡英文總統 表示,這種說法 並不恰當,現任大法官多數是馬政府提名,沒有御用的問題。(馬政府 提名 的現任大法官,卻有  基於 「政治現實」, 向 當權者 「屈膝承歡」之問題。)

       (※有 大法官  提出 不同意見 …   認為 國家財政 瀕臨破產,怪罪 軍公教人員是 沒有道理的,「舞弊、貪腐、浪費 才是 財政拮据的禍首」。
         ※ 時代力量 立委黃國昌 在臉書 發文表示,「雙薪教授是 唯一贏家」,這種 「雙薪教授」 長期飽受學界詬病,也不利人才培育與學術長期發展,難道 大法官 會不知道嗎?」)

參考資料:

台獨大老 張獻忠 對年金改革的看法!

2018-03-27 怒吼

(民眾日報記者 陳建佳 竹市報導)

有關 年金改革,今天 總算有人說到我心裏的意思了,請 大家看後 轉貼吧!但願 能 讓改革的人們,甚至 總統都能看到、如此 才是 真正的公平正義的改革、也是 最有效的改革呀!

台獨大老,前新國家聯盟 中央委員 張獻忠,針對爭吵不休的年金的制度指出,國家財政瀕臨破產,怪罪 軍公教人員是沒有道理的,政府數十年來 無法無天的統治模式,政治掛帥、無限上綱、無所不為的才是元凶。

張獻忠說,民選政治人物,上至 總統,下至 鄉鎮市長乃至於村里長等的薪酬,以及 依附政治任用者,如:行政院之各部會及縣市政府內 政務官,大法官、法官、檢察官等待遇 無不優渥。這些 當下的掠奪,才是 腐蝕國本之所在,但是未見 蔡政府 提出針貶之計,他質問蔡政府 為何不提出檢討與改革?

張獻忠 指出,還有 多年來施政不當,鑄成大錯特錯的財政紀律瓦解,好比 核四草率興建,並 不斷追加預算至數千億元,如今 一聲令下,驟然喊停卻無人負責,又如 枉法敗政,立法院 為財團立法,與財團鏈結,如遺贈稅從50%降至10%;營所稅25%降至17%;獎勵投資免稅等,均 造成國家財政 邃速匱乏。這些 始作俑者,才是 國家財政敗壞的敗類,退下來後 依然優渥受奉,無恥至極,而 當政者 竟然瞽目避談改革,這才是 世代剝奪的醜惡。

張獻忠強調,全教總 吳忠泰等 隨統治者的魔咒走哄,真令人不寒而慄,杏壇因存在如此向統治者屈膝承歡之徒,無怪乎杏壇喪鐘怨響四起,也同時寵壞了統治者的囂張乖戾,所以年金若是破產,不是統治者A去 就是 腦殘無能的結果。

張獻忠 提出解方 說,蔡英文 如果真要改革的話,請 從妳開始做起:

1、廢除 總統、副總統退職禮遇條例。

2、廢除 政務官退職條例。

3、廢除 民選公職退職(屆期或連任失敗)給付。

4、蔡英文帶領五院院長、立委減薪50%,共體時艱。

5、採 菁英政府,縮編政府架構、裁撤冗員。

6、貫徹財政稅政正義,有所得必繳稅等稅務公平政策。蔡英文 如有 改革國家財稅秩序之真心,即 應化繁為簡,理路分明進行全方位的改革,非 只限軍公教族群,否則 僅 顯現 蔡英文 偏狹短視的治台盲識而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2890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