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夜之間吟社成漁村
2017/02/02 18:12:06瀏覽616|回應0|推薦28

齊曬鹹魚

菲律賓南瀛吟社雖是以寫古詩詞為主,但偶爾也會穿插幾首現代新詩。這天南瀛前任社長弄潮兒在群裏貼出一張、一排大魚被倒掛暴曬的圖片,並附上他和唱香港詩友冬夢《曬鹹魚》的新詩:把我弄得遍體鱗傷/還在傷口灑鹽/再讓風吹日曬//如果真有來生/我不出世為魚/我要做人(//是另一段的代號)

才一會兒功夫,好少動筆寫現代詩的社長農夫,也貼出了一首《曬鹹魚》的和唱:任你曝曬/我已不知冷暖/任你倒掛/我也吐不出苦水//只想說一句鬼話/而今投胎去/最不想選擇是/做人。

而三月份即將出任南瀛吟社社長的奕勵(亦勵),也即時貼出一首別致的《曬鹹魚》詩:即使面對大海/我已不能攜你投奔/即使與你並肩/此刻只能默然//不敢問,來時/那一路風景/是否仍在心頭上/無悔珍藏。

哇!我真的太喜歡這首了,來時的一路風景,又有幾個人會珍藏心間?!我是個不懂詩詞的人,個人覺得最好的詩是直白、簡短、易懂、又能一讀就讀出隱喻來。在三位社長三首好詩的引領下,南瀛群裏的詩興被激起層層浪花。一首首意境不同的《曬鹹魚》接二連三地被貼出。

讀著一首首詩,感觸很多,大海裏遨遊的魚兒們,他們會向往陸地的生活嗎?一旦被誘惑上鉤而離開藍色水鄉,就將永遠地回不去了。而最聰明的人類,不也是一樣,一代又一代下南洋、背井離鄉衝出國門來到他鄉,又因中國人總是自掃門前雪的習性,而常常被當地官員或綁匪所魚肉。像以前菲律賓馬尼拉商場裏大規模的攪擾逮捕非法居民,及被票等等,皆成了人家美美的盤中餐

思及這些我也提筆寫下《曬鹹魚》:嚮往著/陸地上的車水馬龍/萬家裡的燈火笑語//奮起一躍/沒進了龍門/卻成了盤中餐。

隔天晨早農夫社長見南瀛群裏、到了夜半还紛紛貼出一首首《曬鹹魚》诗,再寫出一首《鹹魚詩》:恰似臭豆腐/食客/聞風而動/掛上一條鹹魚/南瀛人/胃口全開/你流成一首/我嚼出一篇。

一夜之間南瀛吟社成了曬鹹魚的漁村了。

以下是詩友們詩作的總合

《曬鹹魚》/冬梦

生命泉源已然乾涸

不再堅持

需要水

需要醒來

再無龍門之躍的可能

抱怨你把我們

掛成一棵棵

迎風的樹

 

戲和冬夢詩长《曬鹹魚》 / 弄潮儿

把我弄得遍體鳞傷

還在傷口洒盐

再让風吹日晒

 

如果真有來生

我不出世为魚

我要做人

 

戲和冬夢兄《曬鹹魚》/農夫

任你曝曬

我已不知冷暖

任你倒掛

我已吐不出苦水

我只想說句鬼話

而今投胎去

最不想選擇是

做人

 

也和冬夢《曬鹹魚》亦勵

即使面對大海

我已不能攜你投奔

即使與你並肩

此刻只能默然

 

不敢問,來時

那一路風景

是否仍在心頭上

無悔珍藏

 

《曬鹹魚》亦萍

嚮往著

陸地上的車水馬龍

萬家裡的燈火笑語

 

奮起一躍

沒進了龍門

卻成了盤中餐。

 

《曬鹹魚》/安娜

親愛的,你瞧!
咱倆已修成正果
渡成唐僧之肉
雖然汗味兒鹹鹹的

 

百味珍饈又如何
讓詩人們團團圍坐
煮大米飯一鍋
領略那成仙的享受

 

《曬鹹魚》/王斐

現在讓你們比目
你們已不能互動
就使讓你們相濡
口中也只有苦澀
可是
你們殘存的鱗片
依然閃動著波光
是否
惦念著大海
惦念著
你的
藍色的故鄉…

 

《晒咸鱼》/晨雨

带着对爱的向往
离开大海~~~故乡
让我们去爱直到成伤

 

生命就是爱
即使化作泡沫成为不可能的奢望


《鹹魚》/山石

是玄奧的基因
還是上蒼命定
你要嘎然而止

 

那裡有鯨魚
染紅了日本的漁村
大海中有
背鳍被切
待沒的鯊魚
餐館有串枝的蝦子
等待在鍋中洗禮

 

你也逃脫不了
來不及壽終
便被曬乾風燥

 

那裡有食客喊着:
"老闆,來一碗
鹹魚炒飯!"


《曬鹹魚》/竹草

吹著氣泡
穿過水藻
乘風破浪
躍進紅塵

 

風是清的
雲是飄忽的
太陽是灸熱的
要幾度輪迴
才能回到
藍色的故鄉

 

《晒鹹魚》/悟真

咸鱼迎风可舞柳
入囗更生津
魚乾
—入匹夫之口
立化天鱼合一
咸鱼翻生
量子纠缠

 

《晒咸鱼》/阿津

烈日炎炎
烤得它遍体鳞伤
放生者赶来
回天乏术

素食红火
咸鱼可否翻身 ?

 

《晒咸鱼》/溫陵氏
上岸時
生猛蹦跳
曾想
瀟灑走一回


如今面向大海

何處春暖花開

漁夫的獰笑

粉粹了

点击下面可读到刊于菲律宾《世界日报》的《南瀛人齊“曬鹹魚”

 02-02-2017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南瀛部落格http://blog.udn.com/wy7308/article

菲律宾南瀛吟社新浪博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9073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