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三千髮絲
2017/01/24 07:00:00瀏覽451|回應0|推薦25

                     理三千髮絲

我一向最不懂打理的就數這頂上煩人的三千髮絲,常常要到“怒沖冠”才隨便挑間就近的髮廊将就理一理。我家二妹最愛漂亮,每次我到加州都會被她硬拉去修一修。而最令我懷念的是一位越南女子的手藝,過後好打理且好看但很貴,四十塊美金,雖心痛但很滿意。後來再問起那越南女子,二妹竟不記得了。

前不久有天與朋友相聚,她一到我就贊她髮型漂亮,她說是青山區一日本理髮師的傑作。我知那日本師傅,好幾年前有次誤打誤撞進去,在得知理髮費是令人咋舌的一千多塊後,又退了出來。朋友說雖貴但很精致,之後的半年都無需打理,物有所值。

而我上一次修剪是在商場一間髮廊裏,不巧常為我修剪的師傅休假,只好隨便點個“她”替代,三五除下,還沒十分鐘就大功告成。我順便在商場逛了一圈,無意中抬頭一望鏡子,卻發現鶴立雞群有一小撮頭髮長長地伸出,很是沮喪的我只得再繞回那間髮廊。一直以來修剪三千髮絲對我來說是件煩事,能避則避。快過農歷年了,每次抬頭見到鏡中那個蓬頭垢面的自己都會搖頭嘆息,是該再理一理的時候了。

人生走了半個世紀,也該犒勞或寵一寵自己,逐決定試試那日本師傅的好手藝,那種再繞回髮廊修剪的懊惱情緒,令人全無信心再前往。髮廊前打出的廣告是專為好萊塢或明星設計。如果沒有朋友之前的先例,我大概會膽怯到不敢邁進。安慰自己的是,就來一趟奢華髮廊之旅吧!在猴年的年終試試人生之最,以一個全新的心境迎接新年的到来。

這日本師傅已在這間髮廊工作了八年,擁有自己一間開放式的單間,優雅清爽幹凈。而我最欣賞日本人就是他們的敬業精神,這個理髮師也不例外。細心認真地修剪,從他專注的神情裏,這頭上的三千髮絲根本不是頭髮,而是一件藝術品。他看來只有三十多歲,只在開剪前討論了一下髮型,接下來沒一句廢話,專心一致工作。而當我在櫃台付款時,他不亢不卑地立在大門邊,就等着為我開門並向我道謝。日本人的有禮真正讓我折服。

 点击下面可读到刊于菲律宾《世界日报》的 理三千髮絲

 01-24 -2016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8954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