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心無法兩用
2017/02/07 07:00:00瀏覽458|回應0|推薦26

                      一心無法兩用

常羨慕人家可一心两用,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邊讀書、邊吃東西、邊戴著耳機聽音樂。我家讀醫科的女兒,手捧著厚重的書,也是邊聽音樂邊讀書。如果是我,一字也讀不進去。有次在南加州,中午見到一個獨自上餐館的男人,邊食自助餐邊讀小說,不自覺地偷瞄了幾眼,換成是我肯定“食不知味”。

我一直無法一心二用,要吃就專心享受美食、要讀小說就專心讀;我甚至無法邊讀書邊吃零食或是邊吃飯邊看電視。我唯一可以一心二用的就是邊讀報、邊聽音樂,但往往是報讀完了,音樂卻忘了開。而最詩情畫意的看書境界,大概是在環境優雅的咖啡室窗邊桌傍、邊捧著一本書邊嘆咖啡,偶爾再抬眼望一望窗外趕路的人們,這樣悠閑的境地我也從沒試過,於我還是在自家看書更自逍遥。

在電腦上敲打鍵盤時,會想來點音樂,但不久就會被我關掉,因思路總被打擾。記得唯一的一次是當我完成一篇稿件後,才察覺原來音樂一直開著,驚喜於自己一心兩用的功能開啟了。想必那次是太過於專注在文字上,以至於沒發現音樂的存在。後來再試了邊寫稿邊伴著音樂,思路依然一直被攪擾,只好死了這條邊敲稿件邊聽音樂的享受之心。

近期我一直在思謀為何我不喜歡看電視,後才察出,我喜歡安靜的環境,不喜噪音,電視的音響對我來說也是噪音。而且我怕看到喜歡的節目,那樣就得被電視節目牽著走。偶爾有事在忙,也得停下手中活看電視去。現在《我是歌手》又開播了,這是我唯一追看的節目,既高興又擔憂,就怕又會被牽著走。

常見泡熱水浴的人,會帶上手機在浴池裡邊泡邊看他們的肥皂劇,真的很不理解,真那麼好看!為什麼不好好享受當下的熱水浴,等下再選個好好的坐姿、再好好欣賞。有些人甚至在洗澡時,那個播音也一直開著,想必嘩啦啦的水聲定蓋過那播放聲,但她們依然如是。這樣只會給周邊的人製造噪音,不知她們是否有想到這一點。觀察了幾次,有兩類人一直有這種我行我素的行為。

点击下面可读到刊于菲律宾《世界日报》的一心無法兩用

 02-07 -2016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8795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