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訪中正學院
2016/10/15 08:25:52瀏覽580|回應0|推薦30

  禮訪中正學院

黃鳳祝教授在微信群裡發了一條信息:中正學院正在組菲華文學館,希望菲華各界人士踴躍捐書。一得知這信息,趕緊把家裡的中文藏書捐去,正好山石文友也是通過黃教授,把一些菲華作家作品捐出。而中正學院的潘校長一獲知我們捐書給學院,就一再盛情邀約。

這天山石文友與我相偕禮訪中正學院,在潘校長及助理範啟華陪伴下,我們大概參觀遊覽了一下該院的幼稚園、小學部及大學部。原來該學院現時的華語教學是閩南話及國語同時並進,即使是幼稚園部的小孩,也懂得用閩南話與我們交談。見到幼稚園班裡,二三十個學生,竟然每班都有三位老師在教學,潘校長說師生的比例,大概是一位老師對十個學生,真是棒!

在教員室,巧遇修如文友及月曲了第二屆青年首獎得主潘偉蓮。那次頒獎典禮我既驚豔於她那首得獎詩《距離》的美,也驚豔於她的清純美麗大方。獨具慧眼的潘校長,在這位小才女一畢業後,就把她請來當中文老師,現年紀輕輕的她,已當上了主任。

來到大學部的圖書館,一本本捐來的菲華作品已被編好號碼,整齊地排列在書架上,很難得潘校長不留餘力地弘揚中華文化,一心一意為菲華社會做有意義的事。之後不管哪方學者想探究華社,只要到菲華文學館來,定有垂手可得的資料,可滿載而歸。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欠這股菲華各界人士踴躍賜書的東方,那麼菲華文學館將越來越豐富。

潘校長還介紹了一些中正學院的近況,不說不知,該學院的學生還沒畢業已大部分被預定。畢業後百分百學生可找到工作,因華社太需求懂雙語的人才,應該是四語才對,閩南話普通話、英文及大家樂。另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是,該學院的會計非常著名,簡直是供不應求,更有次政府會考明列第一,真棒!該學院還有HRM,就是酒店管理及廚師這一學科,整座大廈的七樓全是屬於酒店管理系。這次偶然的禮訪,令我對中正學院刮目相看!

《距離》 / 潘偉蓮

每當我思念多一點
故鄉就能找到我

孤獨的雙線道
在臉頰溫熱地滑落
我背滿一袋童年
從這裏出發
路途慢慢滴成一條線
故鄉在那端放飛了我
我在這頭拖拽著它
當沿路風景一點一點蒸發
思念被凝結
一片熟悉的烏雲會適時飄來
讓黑夜沒收所有影子


我還在路上
故鄉仍在雙線道的盡頭
只是距離
忽近忽遠

此文發表於 10-11-2016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7677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