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妒英才
2016/09/13 08:00:00瀏覽510|回應0|推薦30

                                           天妒英才

讀書的時候,同學小清的文筆是當時校園裡最讓我羨慕的,且字寫的娟秀輕快,思维敏捷,人活潑、外向、漂亮,是當時校園裡一朵閃亮的校花。畢業後大家各自忙著,也就少聯絡了。

這次到香港,特撥出時間與同學相聚,相聊勝歡。在同學們眼中小清是幸運的,與另一半相濡以沫,恩愛互敬。記得有一年我去香港,與同學相聚,散席時已接近午夜,得知我住宿的酒店在九龍,小清說:“你稍等一下,叫我老公送你過海。”“已是午夜了,怎好意思!”可車子彷彿是在一會兒功夫就停在我們面前。那一次我很感動,也確信小清找到一位如意郎君。一個丈夫肯在半夜裡,被妻子急招来送同學,如果沒有好的修養及深深的愛,是不會出手帮忙的。我看人总是从小事着手。

小清說在他們結婚後,老公是這樣跟她講的,談戀愛時,要盡量看到對方的缺點,但結婚後就要盡量往優點上看,把缺點撥一邊去,才能融洽相處。天妒英才,能講出這樣言之有物的人,却擅自离职被老天爺悄无声息地提早带走了。这晴天霹靂的噩耗,讓每一位認識小清的朋友及同學都無法面對。曾經聽一位同學轉述,小清丈夫的突然辭逝,讓她相當不捨,偶爾夜闌人靜,三母兒會抱在一起痛哭,聽得我心如刀割非常的不舍。小清的老公離開她及一對兒女已經整整五年了,這滴血的五年,想必她走來是一步一艱辛。

五年的歲月,也讓小清慢慢地走出悲傷的日子。這次相聚,小清也能平靜地講述一些關於丈夫的事:一直有吸煙的他,為著妻女不再吸二手煙,而決定戒菸,卻在幾年後得了肺癌。她老公在病痛時是這樣跟小清說的:“有些夫妻可以在一起相伴到七老八十,但生活卻是雞同鴨講,整天吵吵鬧鬧;雖然他們倆在一起只有二十年左右,但生活融洽相愛,老天爺把他們相處的時間濃縮了,想来也就沒太多的遺憾。”漫长五年的日子裡就這句話一直安慰支撑著小清。望著依然如花似玉的小清,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懇請老天爺再派個相知相惜的人來照顧小清。

此文發表於  09-13-2016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7095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