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喜不報憂
2016/06/02 09:00:00瀏覽515|回應0|推薦31

 

                         報喜不報憂

老三在二十二歲,剛畢業就獨闖紐約,學得是廚藝。廚師工作相當辛苦,工作環境不但熱還需工作到淩晨,更逢紐約地鐵正在維修。半夜過後,路線開得少,且很多被關閉,回家要多繞很多冤枉路。抵達家門已是淩晨兩三點了,隔天十一點又需到餐館了。睡眠嚴重不夠,三餐也不定,只要想到這些就很不舍,但他無怨言,我也只好默不作聲。

到紐約工作了快一年,沒計劃回馬尼拉,我們只好飛去看看他。一出機場,一眼瞥見他眼角及側臉紅腫受傷。一問之下原來前一晚下班後,因太勞累,坐地鐵的他竟然不知不覺中沉沉入睡,當急剎車時,他整個人被摔出,不但跌傷,連眼鏡也摔破,好在眼睛沒撞傷。聽著他的述說,我的眼淚差點往下掉,被我硬硬生地吞回。更冤枉的是,這是他工作的最後一晚,因我們的到來,他要休假了。

老三出生时,當時體重接近九磅,是一個相當大的嬰兒,皮膚又白,在嬰兒房裏,跟美國的嬰孩排在一起,個頭一點也不輸給他們,只是一頭黑髮令他與眾不同。自他學廚後,令我最不舍得是那雙白白漂亮的雙手及手臂,已有好多傷疤。現來紐約,工作了一年,傷疤肯定更多。他說我們廚師休假出門時,都是著長袖,好遮掉被燙傷的處處疤痕。

見他手機裏一張被燙傷的相片,起了個很大的水泡,大到我都不敢正視,他卻說這只是小意思。他在這間米其林餐廳工作快一年,職位被提升了三次,都向我們報喜,唯獨受傷卻從沒一次提過;即使當初在巴黎實習,也都是報喜不報憂。一代又一代,出門在外的遊子,都養成這個共同的習慣,報喜不報憂,免家人牽掛。

老三展示一位女同事的相片,這女子應是菲律賓跟西班牙的混血兒,臉蛋漂亮個子高又苗條。當他正要拍廚房時,她正在那兒,就順勢舉起勝利的手勢一起入鏡。可她的舉手之勢卻令手臂的傷痕全入鏡,真是慘不忍睹,感覺她的手臂已無完好皮膚,我的心被重重地撞擊一下:是怎樣的愛好,能讓這麽漂亮的女子,奮不顧身地當起廚師!

此文發表於 06-02-2016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5842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