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级餐厅米其林的由来
2016/05/31 09:00:00瀏覽579|回應0|推薦23

               星级餐厅米其林

對精心經營餐飲的商人來說,都期待自己的餐館有朝一日被評為米其林(Michelin)餐廳;而對於美食專家們來說,跑遍世界除了想嘗嘗各國的特色菜外,位於每個國家的米其林餐廳,也同樣令他們趨之若鶩,必得去嘗嘗的。就是普通的遊客,只要聽到遊玩的附近有米其林餐廳,定也會去一了心願。

米其林本是法國知名輪胎製造商,他們公司的Michelin輪胎至今依然很著名。公司每年會派出一小隊不為人知的人馬,出其不意地到世界各地的坊間去品嘗美食,再觀察餐廳的服務態度及整體的清潔度,然後每年會評鑑出米其林 (Michelin) 星級餐廳,再出版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及旅遊指南書。而有幸被評選到的米其林餐廳,是做飲食界的最高境界,生意也將青雲直上,是無價之寶的榮譽。米其林三星是最高的榮譽,那榮耀仿如酒店被評為五星一樣。

有些愛好美食的吃貨,對每個國家的米其林 (Michelin) 星級餐廳了如指掌,記得有次跟朋友說我人正在羅馬,她馬上傳信息告訴我,哪兒有兩家米其林餐廳,要去嘗嘗。而恰恰相反我是個懶人,要我尋尋覓覓去尋找一家好餐廳,倒不如到麥當勞隨便果腹一下即可,我的要求一項不高,平時不用下廚已樂開懷了。

被評上米其林的也有平民化的餐廳,如香港的添好運就是一間普通的茶餐館,得到米其林的榮耀後,生意更上一層樓,好的不得了,分店開到大馬尼拉來,食客大排長龍。現食客較少了,我反而有機會去嘗嘗。而世界各國最多米其林餐館的是在日本,更擁有米其林三星,而我們菲律賓竟然連一家也沒有,只有米其林的分店。

而我家學廚藝的老三,一畢業就飛到紐約應試工作,他應試的四間餐館全是米其林餐廳。應試時,不是讓他煮而是讓他品嘗餐館裏一道道色香俱全的佳肴,讓他明了餐館的菜式。工作半年後,他被提升了三次,現負責魚及带子(scallop)的烹飪。問他長工資了嗎?他說米其林餐館是以提升職位代替長工資。

資本家真會剝削人,生意那麽好,竟然不長工資,好在他年輕,注重的是學手藝。

此文發表於 05-31-2016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5841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