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處處有樂趣
2016/02/09 07:00:00瀏覽362|回應1|推薦37

 

                   生活處處有樂趣

搬來這社區已有六七個年頭了,幾乎晚晚都出門遛狗,總是邊閒逛邊欣賞昏昏暗暗下的各種花草樹木,自認對社區裏的一草一木都相當熟悉了。近期覺得自己應多曬曬晨早的太陽,以至於清晨一有空閑,就會拉上我家那條一心就想往外溜的哈奇士狗,來個與朝陽會晤加晨運。

這天走著走著,先是被石榴的香氣引得仰頭高尋,見著高高樹枝上搖曳的石榴,可惜採不到,要不然又可滿屋石榴香四溢。當我還在駐足流連時,卻在幾步之遙的轉角處,喜見探墻而出的洋桃枝,可是我首次在馬尼拉見到洋桃樹。好幾年前,有次做客三寶顏,見到友人庭院裏有棵洋桃樹,結了幾粒果實飽滿的洋桃,那一見,仿如他鄉遇故知,高興的眉開眼笑。對洋桃我有種特殊的愛,整個童年就是在洋桃樹下,繞來繞去長大的。

幾年裏在這社區每晚繞圈,竟然錯過了這棵洋桃樹,也難怪,它探枝出墻,但依然被其它綠色植物擋住,以至於很難發現它的存在。能被我發現,是因為垂在低處的樹枝上搖曳著一粒黃澄澄的洋桃。望著這棵被人們遺忘的洋桃樹,忍不住探身採下那粒洋桃。一路愛不釋手,歡喜不已,我喜歡洋桃的香味,勝過品嘗它。

記得有次返鄉,站在一棵老洋桃樹下,望著落滿一地的洋桃,沐浴在果香裏,香得我流連忘返,舍不得邁開腳步,但可以肯定望在老鄉們的眼裏,大概是傻瓜一個。

隔天,再次遛狗,再次地來到洋桃樹前,忍不住鉆進樹枝下,那久違的洋桃香撲鼻而來,好陶醉。要不是樹枝低垂,蚊子又多,真想多待一會兒。撿起掉落地上兩粒黃澄澄的,並采擷底處的幾粒,再順手拾起一葉大枯葉盛著。琢磨著得把這些洋桃制成幹果片,這樣香氣就能長伴左右。

回家後,把大枯葉置於庭前大石塊上,黃澄澄、綠油油的洋桃襯著枯黃的大樹葉,顏色靚麗,組成一幅好美的畫。喜上心頭,趕緊拍下留念,並配上

一首古詩:喜穫洋桃

遛狗悠閑四處觀,洋桃搖曳出墻欄。

探前采擷心花放,枯葉當盤喜自歡。

其實生活處處有樂趣,就看用什麽樣的心情及角度來欣賞,而這篇文是在洋桃香四溢下完成的,讀者大概也能聞到,就藉著這喜洋洋的洋桃,祝願諸位讀者新春吉祥,萬事如意!

·

此文發表於 02-11-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3743097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19:11
我也很懷念那時垂手可得的楊桃.而樹下有一匹馬我摘兩個它一個我一個就這樣過了一個陽光午後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