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齊盡綿力
2016/01/19 07:00:00瀏覽227|回應0|推薦31

 

                        大家齊盡綿力

菲律賓馬尼拉市長伊納,給我的印象只停留在銀幕上見義勇為的角色里,直到他上任馬尼拉市長,直到有天讀報得知,他為維護新橋,禁止移民官員隨意進商場抓人,得有令在手方可逮捕。這下我來勁了,對他肅然起敬,馬尼拉終於誕生了一位會維護僑民的市長了。

常常發生移民官員到商場裏隨意抓捕新僑,焦慮的心感同身受,“綁匪”隨時從天而降,鬧得人心惶惶、終日不得安寧。如何安居?如何立業?現在好了,有了伊納市長這面保護扇罩住,生活在馬尼拉市的僑民們,能暫時享受點不受攪擾的自在生活!

元月十二日,受邀參加伊納市長與媒體記者及專欄作家的座談會,我欣然到會。不可否認的一路上猜想著葫蘆裏賣得是什麽藥?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來市長想聽聽來自各方的聲音,令我意外,肅敬之心油然而起。雖然市長因臨時有事,來不了,但同樣護僑心切的洪英鐘議員代表伊納市長前來。洪議員專注於聽講,可感受到洪議員是真正想為僑民們辦點實實在在的事。

洪議員說,華人區還有很多待改善的事項,但得一步一步地來,伊納就任市長時,馬尼拉市政府負債累累,欠債40多億;幾年後的現在,馬尼拉市府已有存款140億。聽到這振奮人心的數字,令在場人士個個大快人心。有了經費,現接下去的項目是清理華人區那條臭水溝。

市長這樣為僑民著想,我們也該回報他一下,不要事事都依賴市政府。大家從自身做起,從每個小小的社區做起,不要亂扔垃圾,把美化華人區當成自己的責任。到過日本的人,最先見識的就是日本人的幹凈,但他們自覺性很高,自家店門前的空間一定洗刷的非常幹凈。而我們華人區為何給人臟亂感,除了空氣中彌漫著臭水溝那嗆人的臭味外,就是腳下踩的街道都是黑糊糊的。如果每個店家、住家都能自覺地順手把門前的行人道洗洗涮涮一番,定能為華人區的煥然一新、助一臂之力。

 此文發表於 01-19-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35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