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雲速太極拳
2022/11/10 06:00:00瀏覽1284|回應1|推薦26

                 來招白鶴亮翅

二十年幾前我默默鼓勵自己的方式就是每年學一樣東西也真得是差不多每年都盡量去學一件事但毛病是每一樣都是虎頭蛇尾學點皮毛就不了了之後來更是懈怠連每年學一樣的事,也被拋到九霄雲外了

2022年是疫情爆發的第三年本該盡量地宅家,卻因緣巧合學起了太極拳說來一切皆是水到渠成只因菲律濱的慈濟要開班授課太極拳地點又從之前的Agno靜思堂(Banawe),移到現在的慈濟志業園區Sta Mesa。這地點一攞更接近我住的地方就興沖沖報名了

想學太極拳一是好奇想了解一下太極拳二是慈濟園區是疫情期間最好去處特別是大清早場地寬敞空氣清新綠植多三是想藉著學太極拳早早把自己從床上鏟起四是逼自己一年學一件事的任務已擱置很久要重新出发

真是行行出狀元教太極拳的熊老師她的每一拳每一跨步都很到位一看就知是練拳人跟著熊老師學每天學一兩小時看似沒學到什麼其實每天都有在進步就只學到熊老師口令中的虛領頂頸就收獲多多

而所謂的虛領頂頸就是仿如頭頂的頭髮被拉起頸部背部皆挺起也就是擡頭挺胸每天如能常常提醒自己要虛領頂頸這樣下來一定能練就一個筆直的身型把駝背的壞習慣丟棄

剛學太極拳看似熊老師雙手漫不經心,慢慢舞來撥去的手式卻是招招都藏着玄機我一直跟不上程度質疑自己肯定學不會也適應不了這樣的慢動作好幾次想放棄覺得還是打羽毛球、這種滿場跑汗流浹背的運動較適合我

每次要上太極課,總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來參加太極班了,卻有次在無意中聽到拳友伯慈姐一句無關緊要的話:「做夢都在練太極」,而激勵了我。

及後,勤於練習終趕上程度。第一次跟著練「十六式太極」竟渾身發熱,這下興趣來了。現在總會提醒自己要多練習,才趕得上程度,熊老師也一直不厭其煩地耳提面命:功夫一定要多勤練。

因學太極拳還接觸到很多新的詞匯在馬尼拉塞車慣了只知道龜速」,現在練太極卻學到雲速」,要慢要如雲飄的速度要慢中有勁還有拗步」、「扣腳」、「雲手」、鏡相」、白鶴亮翅

最喜歡白鶴亮翅這個詞聽起來令人神清氣爽也做起了白日夢希望有天真能白鶴亮翅展翅飛翔

來招「白鶴亮翅」刊于 11-10-2022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以毒攻毒的妙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7268146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0 21:36
我也練過幾年太極拳 ,剛開始別急 ,得熟練招式後 ,才可能追求呼吸 ,運氣 ,馬步等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