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椰樹病了
2018/03/01 07:00:00瀏覽847|回應0|推薦27

                             椰樹病了

色這天正與好友聊著,她言及家門前的三棵椰樹都枯死掉了,三支光禿禿的樹棍就這樣豎在屋前,很礙眼觀,正煩如何把這三棵枯樹砍掉,並隨手打開手機,讓我看相片。而我卻好奇:怎麽會三棵椰樹同時枯死,也太奇了!

及後不久,農夫(莊紫棟)老社長在南瀛吟社的微信群聊裏,發了一首圖文並茂關於椰樹的詩:「綠掌支撐碧島天,椰油王國譽名傳。人蟲兩禍根基毀,斷臂枯心六月寒。注:兩害指濫砍椰樹為建材及害蟲致大片椰樹枯死。由於政府無能,今曰,佔世界75%椰油的島國,人民改吃進口的棕櫚油。」

讀了農夫詩長的詩,想起好友給我看的相片,才醒悟,原來椰樹不是枯死而是得病。

我們這些他鄉之客,已把他鄉當我鄉了。菲律賓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當時也憂郁這些椰樹,但無能為力。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禱念著,但願杜特地這位愛國愛民的總統,有天會知曉這事,而來營救椰樹。

這天晚上出門遛狗散步時,無意中抬頭一望,卻驀然見到兩棵離得不遠的椰樹,也光禿禿「翹辮子」了。

見到這一情景,椰樹得病這事又再上心頭。但井市小民的我們,也只有在心裏默默的擔憂,卻救不了它們。每次經過這兩棵光禿禿的椰樹,椰樹得病這事總會無奈地劃過心間。

我們屋村最裏邊的一條街,不知為何我總不喜歡走那條街,可能是停靠太多的車辆,令人覺得擁擠。這晚,我們家的哈士奇狗卻硬是要往那條街的方向沖,我只好順它。

走著走著,又驀然發現這條街的三棵椰樹也是葉子敗光光,枯死了。這一驚還真是非同小可,更上心頭。

隔天早上,帶上狗兒再次出門,覺得白天看得比較清楚。我一條街一條街地「巡邏」,發現每條街都有枯死的椰樹。

更是頻頻抬頭細心觀望,發現光禿禿「高耸入雲」椰樹頂端,有很多小洞,應該是蛀蟲,才會令整棵椰樹頂部腐掉。

小小的屋村竟然死掉十幾棵椰樹,可見椰樹病得不輕。誰來營救這些撐起一片綠天的菲律賓國樹!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977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