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豆芽夢
2017/06/27 07:00:00瀏覽1550|回應0|推薦34

我的豆芽夢

像我這種住在郊區的人,上一趟傳統菜市真的不易,想天天有新鮮蔬菜可吃,更不是易事,炒豆芽上餐桌更是不常見,偶爾在超市見到新鮮的豆芽,才會被我拎回家。常想如果懂得發豆芽,也許就能隨時可來盤香噴噴炒豆芽。

很小的時候,有次跟母親上街買菜,聽到賣豆芽的說,發豆芽很辛苦又笨重,每天需好幾次搬動倒掉大陶罐裏的水。小小年紀的我就知曉發豆芽需放進黑乎乎的陶罐裏。心裏一直有個發豆芽的夢,但從沒付之行動。

直到有次到訪一位素食鼻祖家,見到不銹鋼小漏網裏正泡濕的綠豆,小芽已蠢蠢欲動快要冒出小了,趕緊不失時機地討教。原來只需一天幾次把漏網直接浸泡進水裏,再隔空讓綠豆自然濾乾,就能泡出豆芽,竟然如此簡單。

回家後,迫不及待地趕緊如法炮制。可結果是綠豆越來越黃,最後豆芽沒制成,卻蝕掉半小碗的綠豆,自此豆芽夢與我是漸行漸遠。

直到前不久竹青友在脸書(facebook)上發她的“豆芽夢”,好奇的我趕緊跟進,加上網友們七嘴八舌提供的秘訣,她的豆芽夢終於成功了。有了成功的先例,我的信心培增,一步一步地照做,不敢馬虎。

睡前,先把綠豆泡在水中8-12小時(我泡八小時,早上起來正好可接下另個步驟)。早上拿一個有洞的塑膠籃筐,上面放塊乾淨的棉布,把泡好的綠豆均勻舖上,再蓋一層棉布,隔著布澆水。再在上面放一塊塑膠板,再壓放重物(可用水袋當壓物)。

每天澆水三次,不要把布掀開見光。壓力越大,豆芽越發反抗,會長得越好。把有洞的塑膠籃筐及上面的壓物一齊放進一個面盆裏,好接住滴出的水,並放在黑暗處。

到第六天的晚餐,我家餐桌上就多了一道、切成小塊的培根清炒豆芽,既新鮮又營養。幾年的豆芽夢,這次終於成功了!

另有竹青的朋友提供豆芽制作新方法:把綠豆放進不銹鋼大水壺泡一晚,把水濾幹。每天兩次沖水後濾幹。壺蓋蓋緊。三五天即有鮮豆芽可食。

這新方法我沒試過,不知效果怎樣!

点击我的豆芽夢 可读到刊于 06-27-2017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https://youtu.be/7JCP5xdtn1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502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