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動的生命
2006/01/21 17:10:14瀏覽649|回應2|推薦29

放假時,一時的心血來潮帶著丫頭逛市場,不是星期假日的市場顯得冷清多了,不知道為什麼,逛沒了人潮的市場時,總覺得少那麼一點,至於是什麼樣的感覺,一時間又說不上來,總之就是一個字”怪”。

  突地,丫頭輕呼一聲,並且拉拉我的衣角,我低下頭用目光詢問,她則用她那小小的手指著前方,我順著她所指的方向一看,原來在不遠處正有一位雙腳皆殘的人士,在地上爬著,並靠著僅有的雙手的推拉的準備銷售的物品,叫賣的聲音在市場內充斥著,但效果好像不好,並沒有多少人願意花錢向他買東西,而他依舊邊爬邊叫賣,只是聲音好像弱了許多。

  『他好可憐喔!』離開市場後,丫頭向我表達她的同情,但是我卻語塞,只因我不知該如何向她解釋,大人的世界比她想像中的冷酷多了,或許是因為被騙怕了,所以才不願意輕易的表現出自己的惻隱之心,但讓她親眼見到人性醜陋的一面,我覺得對孩子才是最大的傷害,我知道孩子不需要瞭解大人冷酷的原因,但我還是忍不住的對她解釋一番,我不知道丫頭能夠瞭解多少,我只希望孩子的純真,不會因此被深埋才好。

  現在想起來,我覺得我錯了,我不該讓孩子進入到大人冷酷的世界,我應該讓她瞭解生活真的是很不容易,尤其是殘障人士要在這現實社會存活,更是不容易。

  生命得來不易,看到這麼多人帶著身體上的殘缺努力的求生存
,四肢健全的我們,怎能不覺得汗顏呢?尤其是老從報章、電視新聞看到自殺的新聞,怎不讓人覺得生氣呢?螻蟻尚且偷生,殘障人士努力的為生存和現實搏鬥,更何況是蒙受恩寵的正常人呢?

  所以,我告訴丫頭,下次在市場或其他地方看到這些殘障人士時,我們應該覺得感動....因為認真生活的人,值得我們為他們喝彩,不願苟活的生命,我們更應該尊敬才對,不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157204

 回應文章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6/03/19 13:24

生命是一種無限的可能,就看我們如何面對

他們雖成為牟利的犧牲者,卻為了爭一口氣而茍衍殘喘

相較於那些唯利是圖者,更值得尊敬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尊敬  沒錯
2006/01/21 17:38

雖然行動不方便

但是她們有一顆十全十美的心

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