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卡威之戀
2005/11/18 23:49:59瀏覽601|回應3|推薦22

  這次的馬新之旅,大概是和同事們最後一次的一起出國,因為公司已經宣佈遷廠,所以這次的出遊對所有參與的同事來說憂喜參半,喜的是辛苦工作一整年來,終於可以出去散散心,憂的是回台後,將面臨失業的苦惱,所以大家格外珍惜這幾天相聚的時光。  

  蘭卡威是此次行程的第二站,大約停留了三天左右,初踏上蘭卡威,我覺得自己和這個小島非常的不搭調,也許是因為習慣了快步調的生活節奏,所以對於蘭卡威的慢步調無法適應,甚致於抱怨有加,唯一讓我無從挑剔的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蘭卡威的原住民臉上燦爛的笑容....黝黑的臉,配上二排雪白、整齊的牙齒,那感覺非常的原始、非常的棒、非常的真,如果硬要我形容在心頭縈繞的感覺,筆拙的我,實在很難找到最貼切的形容詞來形容那種感覺,我只能說他們的笑容讓我感動莫名,我只能說他們的笑讓我想起家鄉孩子純真無邪的笑,在在的抽動心中不為人知的感情心弦,而在他們燦爛笑容的歡迎下,短短三天在蘭卡威的行程自此展開。

  第一天的行程,在導遊的引導下,大略繞了蘭卡威一周,根據導遊的解說,得知蘭卡威是位於馬來西亞北部,共由一百零肆個大大小小的島所組成,其中最大的島嶼即被稱為蘭卡威,這些大大小小的島被許多神奇古怪的神話和傳說所籠照,例如一些有關吃人巨妖、巨鳥為生存戰鬥的故事,當然啦更少不了勇士和仙女之間的浪漫愛情故事,而這些故事,在導遊娓娓細訴下,讓我聽得津津有味,著實忘了現實中的自己,渾然陶醉於浪漫的傳說及美麗的神話故事之中,而不自知,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關係著蘭卡威發展與否的瑪蘇莉之墓的傳說:

  大約二百年前,島上住著一位美麗的少女,後來她嫁給當地的一位青年,原本過著非常幸福快樂的生活,誰知,天降災禍於她身,村民誣指她和男人通姦,敗壞善良的風氣,不管她如何的為自己辯解的清白都沒有用,最後她被村民用一把特製的刀子刺進她的心窩,頓時血流如柱,所有在場的村民都呆愕的盯著她被刺的胸口,,他們的眼睛寫著驚訝與不信,因為從瑪蘇莉身上流出來的血不是紅色,竟然是代表純潔的白色,當時嚇壞了所有的人,而在她臨死之前,憤恨的她詛咒蘭卡威島從她死後開始的七代絕對無法發展,村民將過著貧窮的生活,時至今日,七代的詛咒已過,此時的蘭卡威正面臨蓬勃發展及遊客日益增加的新趨勢,聽完這個傳說,在我的腦海裡湧現一個個問號,這個傳說的真實性,因年代久遠,顯然無法得到確實的考據,但我固執的相信,在歷經年代更替且有知的瑪蘇莉一定很樂意見到蘭卡威能夠發展下去的。

  離開瑪蘇莉之墓後,我們來到位於蘭卡威島東南部的瓜埠,它是乘渡輪登陸該島時的首要關口,而瓜埠一詞,在馬來語的意思是指〞汁〞,這是因為傳說有兩個巨人,因打架而不小心打翻了巨鍋裡的咖哩,咖哩倒瀉之處就是今天的瓜埠,而今天的瓜埠,也從原本只有幾條街的純樸的小鎮,搖身一變成了一個現代酒店、購物及商業大廈林立的繁榮市鎮,但又沒有沒現代大都會的擁擠與繁忙,再來,由於蘭卡威是免稅島,於是瓜埠成了遊客購各類貨品最愛去的地方,再來是多元種族所提供的美食,更是吸引喜愛品嚐美食的饕客,尤其是海鮮更是理想中的飲食聖品,而說瓜埠是飲食的天堂一點也不為過,也絕不是誇大。

  離開瓜埠後,我們來到距離瓜埠只有十四公里的溫泉村,這是個佔地四英畝,環繞著溫泉地帶的現代建築物,擁有三層重疊的溫泉噴水池,一堵長達18公尺的河石壁畫,上面還雕著埋藏在時光隧道內的傳說故事,非常令人神往。

    離開溫泉村,今天的行程差不多已經結束,團友們臉上雖露出疲憊,但對於蘭卡威的美讚嘆有加,當遠遠的天泛起橘紅的晚霞,享受海風拂面的溫柔,聞著屬於蘭卡威的味道,天!我醉了,不是醉在溫柔鄉,而是醉在蘭卡威特有的風情及屬於蘭卡威的風、屬於蘭卡威的美,當蘭卡威完全被黑夜籠照,那些個美麗浪漫的故事,伴我入眠,引領我走入夢的殿堂。

  翌日,團友們起了個大早,吃完早餐後,在導遊和領隊的帶領下,所有的團友們分坐二艘快艇,開始海上之旅,這是我第一次坐快艇,心情介於恐懼與興奮之間,但是當平靜的海因快艇的快速劃過,而掀起白色的浪花,純白如珍珠的水珠在清風的吹送下,不時的親吻著我的臉,興奮之情早已超越恐懼了,愛死了這種感覺,如果可以的話,真想讓時間就此停住,讓我盡情盡性享受這一刻難得的接觸,這時,導遊的聲音敲碎心靈交合的時空,仔細一聽,原來快艇來到了名聞遐爾的〞孕婦島〞,它是蘭卡威島嶼中最大的湖,湖的四周山巒迭起,其中有一邊的外型看起來好像是一位懷孕的婦人躺著的身形,團友們無不興奮的猛按快門,而我在按下快門之際,更好奇的想知道關於孕婦島真正的由來,經導遊的解說後,方知是和傳說中的天上公主下嫁塵世王子的故事有關,原來公主的第一個孩子,在出世沒多久後便去世,傷心欲絕的公主便把孩子葬於清澈的湖水中,這時候,天上的神下旨召公主回天庭,於是傷心的公主在她回天庭前,向眾神祈求賜福湖中水,從此以後,當地人,便流傳著凡欲獲得孩子之婦人,只要到此湖水中洗個澡,便能如願以償的神奇,而團友們,聽完後,紛紛打趣著也要去洗個澡,打算親身試驗此一傳說的真實性,當導遊宣佈要找個景色美麗的淺水處教所有的團友釣石班魚,尤其是當船家拿出預先準備的簡單釣具時,所有的人都鼓掌叫好,至於先前的念頭,早已隨風而逝,眼前面對的是雖不刺激,但不失樂趣的節目,所有的人無不卯足勁,依照船家的指示,從上鉺放線,每個步奏馬虎不得,時間隨著每個人的專注而靜止,空氣因時間的靜止而凝結,當一條一條的石班魚被拉上船時,時間和空氣又再次活絡起來,看來,中午除了可以享受美味的巴比Q外,還可以品嚐自己親手釣的石班魚所熬煮的魚湯了。

  午後,大伙在沙灘上起哄著,大家提議由嬸嬸充常模特兒躺在沙灘上,所有的人於嘻笑間一把沙一把歡樂的往嬸嬸身上堆,一刻鐘後,躺在沙灘上栩栩如生的維納斯女神在所有人的眼前呈現,一時間所有人的歡笑聲和嬸嬸的笑怒聲在蘭卡威的熱情空氣中迴蕩,然而在歡笑的背後,每個人心裡明白離開蘭卡威的腳步近了,在下一站的行程即將展開前,每個人都希望把這份歡樂情景能牢牢的印在腦海裡,不管是蘭卡威熱情的風還是蘭卡威居民的的純樸溫馨的笑,在在的刻在所有人的心中。    

  晚飯後,大家相約到海邊散步,走在柔細的沙灘上,橘紅的夕陽倒映在廣闊無邊際的海面上,此時的海面不是波光粼粼,而是層次分明、由淺而深的紅,那紅是蘭卡威的熱情邀約,那紅是海洋殷切的呼喚,那紅是居民誠摯熱情歡迎的心....不管怎麼說,蘭卡威迷惑了我們的心──生活在蘭卡威的居民,蘭卡威的風,蘭卡威的海,蘭卡威的浪漫的傳說,還有蘭卡威的熱,蘭卡威的一草一木,在在觸動我們內心最深處的心弦,當那片橘紅漸漸被黑所取代時,我們仍不忍就此離去,因為沈睡在黑夜的蘭卡威又是另一番的風貌,靜靜的,我閉上雙眼,從我耳邊刷過的微風在我聽來是首非常的輕柔的晚安曲,但我仍不願離開沙灘,緩緩的,張開雙眼,驚喜的發現天邊不知在何時升上一輪明月,在銀白月亮的周圍也有著閃著光的星星,那輪明月倒映在漆黑的海面上,像極了一個被小心翼翼擦得發亮的銀盤,而那顆顆的星兒則像極了突然衝爆的火花綻放在黑暗的海面上,望著這難得一見的景況,突然覺得星星月亮離我們好近,近得好像隨時可以摘取似的,岸邊種了許許多的椰子樹,被風輕拂過的椰子樹不停的款擺腰枝,那搖曳生姿的樹影被拉得長長的、細細的,細得就像少女的柳腰,讓我的心像多情的少年郎呯呯的跳動,一幕幕浪漫的愛情故事不停的在我腦海中展現,一聲聲溫柔的愛語彷彿呼喚著我跟隨著她輕柔舞步翩翩起舞,沙灘是我們的舞台,呼嘯而過的風是我們的樂隊,悠游在海裡的魚及橫行在沙灘上的蟹則是我們的觀....我忘了黑夜,我忘了明天將來臨的離情,我忘了現實,此時此刻,我只想讓自己深深的埋在蘭卡威的溫柔裡,此時此刻,我只想靜靜的擁抱蘭卡威溫暖的身軀,直到東方魚肚白。

  坐在往檳城的飛機上,從窗戶俯瞰整個蘭卡威,我的心被離情揪緊得難受,別了,蘭卡威,我....今生難忘的愛人,不管是一年或者是十年、二十年,我會回來的,我一定會回到妳溫柔的懷抱,當蘭卡威漸漸在眼簾消失,我的心碎的低吼著:等我,請妳一定要等我好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105598

 回應文章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一篇遊記
2005/12/01 08:00
跟隨妳的文字~我也神遊了蘭卡威…^_^

白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1/25 12:38
很動人的一次旅遊,謝謝您的文帶著我們一起去遊歷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沒照片
2005/11/22 13:00

你寫得很优美啊!##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