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碟晚餐陳文茜專訪
2006/04/24 16:12:10瀏覽2200|回應0|推薦2

飛碟晚餐的現場,我是陳文茜,今天訪問到的是葉金川-前台北市副市長 

陳:「今天我想跟你談一點別的喔。」「你是巨蟹座。跟馬英九一樣是嗎」?

葉:「我跟馬市長同年39年次,屬老虎,比他大兩個禮拜。」

陳:「你跟我們傳統印象中,會從政的人很不一樣耶,尤其聽你的講話,比醫生還老實。可是從政作官已經夠難的,但你卻出來選舉參加黨內初選,其實黨內初選往往會發現世界最無情的政治是:同黨的人互相競爭。你選到現在,還習慣嗎?」

葉:「到現在還好啦,因為對手是郝龍斌、蔣孝嚴、丁守中,我覺得不管怎樣黨內初選如果這次很成功,那是國民黨第一次很民主式的產生參選人。」

陳:「你的意思是在稱讚你的對手嗎?」

葉:「他們也應該要稱讚我呀,因為我沒有特別的東西會被他們罵,唯一被挑剔的就是我不會講話、不會選舉。」

用誠意來得力-李慶安、蔡正元力挺

陳:「在這次競選的過程當中,我發現你還滿有競選的策略與戰略。比如,你就找了大家認為有意參選的李慶安支持你;你跟她其實應該沒有交情,但我講的很直接,大家就看準了她最反對的人就是郝龍斌。所以你也有某個程度了解李慶安可能可以支持你,所以你去立法院找她兩三次後,最後她表態支持你,還當你的發言人,之後也陪你去登記。李慶安表態的這個地步,我也很吃驚。其實你很有說服人的能力耶!」

葉:「我不是只有去說服她,另外還有蔡正元我也跟他說很久,最近他也表態支持我了!」

陳:「我本來就是想問你,蔡正元他這個人很難搞,很衝的,很容易就把人罵出來了,可是你還是把他擺平了?!」

葉:「我就是很有誠意的跟他談,不管之後他選不選得上市長或是立委,未來內湖的建設總是要替人民做的,那是他的家鄉呀!他後來就答應了。」

陳:「他剛開始還罵你利用市政資源,要你辭去副市長的職務,通常一般人比較小氣的就會心理不舒服,那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性格,也許還會主動拜訪他,看著他像現在一樣一臉笑咪咪的?」 

葉:「蔡正元幾次的攻擊,我都避開了。我就一直跟他說:在他選立委的時候我是幫忙他的;在這次互相選市長,如果他選上我也會支持他,但是我現在要出來選,不要攻擊我嘛!」

陳:「你看到他攻擊你,你有馬上打給他嗎?

葉:「沒有啦,是在私下啦!我不會這樣去還擊,我的脾氣算好啦。」

陳:「我就覺得你有一套處理人的本事。」

葉:「李慶安我其實並不知道他跟其他立委之間的互動如何,我是把所有台北市的立委除去要參選的,國民黨的剩下六、七位。事實上是認為說能夠支持多少就多少;她很有誠意,她自己也有一個定見,雖然我們不是知己深交,但我們互補性蠻強的。」

陳:「我最近注意到李慶安的一個特質,她跟她的哥哥,以前有時都是對馬英九意見很多的人,雖然她長期基本上在談話上還不會太沒有分寸;最近一個可能性是她回到了國民黨,馬英九現在是馬主席,第二個是她透過你,我發現最近看到她的一些言論與談話,她好像看起來比馬團隊還馬團隊。是不是你對她而言是她和馬家軍中間的橋樑?」

葉:「不是,應該是說我的個性比較中肯,我不願意走極端,在互動裡她自然會受到我的影響。如果行事風格不同就不像一個團隊啦!」

陳:「現在台北市市長的候選人像郝龍斌,前陣子也邀請了各方英雄好漢。我發現那你也拜訪了很多人,有拜訪李敖嗎?」

葉:「沒有,哈、、他比較難纏我不敢找他。」

陳:「你不敢,哈哈、、講的很坦白。」

葉:「我會去找他啦,但我會先準備好,像李慶安、蔡正元,因為可能比較知道他們的想法,但李敖他的想法,我比較沒辦法預期。」

陳:「哈哈、、葉小生怕怕李敖!」

「你私下拜訪了不少人,有些是大家公開看到的像李慶安,你已經去找了他不只三次囉,拜訪是不是你這段期間最重要的工作?」


選舉隔行如隔山,支持度還是知名度


葉:「沒有啦,我宣佈要參選之前浪費了不少時間,都是跑基層;現在大部分是做市政做文宣。有時間才去跑基層,因為如果時間很趕,上台只能說個話完全沒有互動,就不能知道他們的感受與他們要甚麼,我的習慣是和大家坐下來聊一下比較好。」

陳:「所以你現在覺得經過這一兩個月的摸索,你比較知道要怎麼選舉了嗎?」

葉:「我覺得喔選舉也是一個專門職業,真是隔行如隔山。現在也是在學啦!還好我有一些幕僚。」 

陳:「現在比較支持你的幕僚,大概是甚麼類型的人是我們大家比較認得的?」

葉:「很多人會說馬團隊,但我從來就否認有這個馬團隊;市府的一部分政務官他們本來就可以支持我,像前民政局局長何鴻榮,每個禮拜幾次會來提供方向與意見,他的擅長是組織方面。那在文宣方面,李慶安、議員王正德、陳玉梅他們都很清楚知道要怎麼處理。」

陳:「像李慶安是選舉的老手,她會不會跟你講說,你應該要改變你的風格。還是她會跟你說,你這個樣子反而讓人覺得很特別、很清新。他們會批評你現在的選舉行為嗎?」

葉:「我本來是做副市長,比較像是一個勤儉持家的家庭主婦。他們就會說你趕快變成林志玲啦!又會煮飯、又會持家賺錢,又可以走台步。我就說如果弄成這樣那還像我嗎?我能夠做的我就做,不能做的我只好說謝謝了!哈、、怎麼可能三天就會走台步!」 

陳:「你剛剛說到你慢慢了解選舉,你覺得自己很好、很不錯。除了你不太會講話,你覺得講話這件事情,在從政裡頭非常重要嗎?」

葉:「我是認為不重要啦,我一直都在行政界從來沒有選舉,所以對政治的語言不是那麼清楚,有時會亂講話哈、、不是刻意的,像政治人物他們就會很小心講政治語言,但我現在還是在學,以免得罪人。」

陳:「你會覺得既然要做這個位子就要學這個道理?」

葉:「我的看法是這樣,我的性格本來就是快快樂樂的選舉,我很放的下,我本來是在慈濟大學工作。之前歐晉德辭去副市長的工作後,我才被通知來接這個工作,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機會、一個緣分。那後來他又不選市長,所以我就盡力而為出來選。我的心態是如果該是我的,就是我的。那如果民眾不支持我,我就會回去原來的工作,不會有遺憾。但我希望民眾給我這個機會,因為我是能做事的。」

陳:「在中國時報做的民意調查,國民黨市長初選裡頭,郝龍斌是第一名,你是排第二名。雖然看起來你跟郝龍斌有一段距離,不過比較起剛開始有消息出來你要選的時候,你是排的比較後面,可是現在你已經超過丁守中、蔣孝嚴,然後趕郝龍斌,你覺得這基本上呈現出的是你的選舉還是有你的本事嗎?」

葉:「我一直都在上升成長,現在只剩下一個半月,我們的看法是最好能追到差距只有5~6%。」

陳:「你要用甚麼方法跟郝龍斌差距只有5~6%,從現在開始?」

葉:「我在基層的接受度滿高的,不支持我的人可能是還不認識我,其實我在全民健保在SARS,那時的知名度應該還滿高的,但是時間久民眾會忘掉。那我做副市長是比較沒有負責popularity的事,那這樣知名度會比較低,所以表示民調這個制度,它不是支持度,它應該比較像是知名度。那如果要選知名度,那我同仁也在笑,那就請林志玲出來選、哈 、、知名度就很高!」

陳:「好像全球都有這個趨勢,上次馬英九到了舊金山去會面紐森,站在他旁邊,台灣記者馬上就轉頭移情別戀、哈、、好現實!」

葉:「但是紐森有他的一套,絕不是靠他的face,馬市長也是呀!紐森他很年輕他有很多他的策略,聽說阿諾是可能會被他打敗的。」

陳:「謝謝葉前副長接受我們的訪問喔!等等他要為我們唱一首,你絕對不會想像到的-歌劇魅影『All I Ask Of you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49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