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碟晚餐尹乃菁專訪內容
2006/04/04 12:49:02瀏覽1963|回應1|推薦3

尹:之前有聽說過,葉金川可能選台北市長。但是那個時候大家比較當真的一回事是歐晉德要選台北市市長。當歐前副市長不選的時候,葉金川副市長決定投入初選。當您決定要參選的時候其實各項民調都顯示郝龍斌的民調很高?那您為什麼還要參選呢?

知識份子對社會的一份責任

葉:當初我的想法就是說我是一個讀書人。是一個知識份子,一個社會的責任。就是說選得贏最好,選不贏那最少讓整個選舉的風氣與程序讓它變得民主化。我們的民主只有選舉,那是一個不健康的民主。那至少讓國民黨變成一個民主政黨。假使我能夠勝選讓大選變成一個民主的選舉。讓我們的民主可以走上一大步。

尹:那為什麼只有你才可以完成呢?其他的候選人不行呢?

葉:郝龍斌也有這樣的特質。但是他的民調很高。就是變成兩種一種可能是有這樣的想法,另一種就是反正都那麼高就出來選。這有可能是這樣。那我民調低。但是我會奮力一搏。贏輸是一回事。勝就讓他勝的光明磊落。輸就輸的光榮。

尹:這跟你的個性相符嗎?我們過去的印象中的葉金川是一個在醫界上面非常專業的專業人士。我們對您在SARS時的印象非常深刻。印象裡您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專業人士。可是政治性格卻沒這麼強。可是做的卻是一個這麼政治的決定。

做正確的事、正直的事

葉:但是我覺得這個是原汁原味的我。我在決定做這個事情像是全民健保。我做到把全民健保做到中華民國50年來最好的社會工程。但我做到沒頭路,所以我跑到慈濟去教書。我想做正確的事,很正直的事像是SARS應該也是該做就做,其實我沒有考慮到後果。選舉也是,贏就贏得光明磊落,輸就輸光榮地輸

尹:可是你知道就說一旦參選就很難不談政治。那我也會有一個感覺好像市府團隊一直覺得說,馬團隊要有一個人出來參選是這樣子嗎?為什麼一定要有呢?為什麼一定要有一個所謂的馬團隊出來銜接呢?那馬英九現在的位子不一樣了。他不僅是市長,也是國民黨的主席。而他也是2008年泛藍總統的候選人。感覺上他應該把他團隊的觀念打破。而是所有好的人都可以去承接這個位子。

葉:我從來不認為我是馬團隊的一員,但是我是市府團隊的一員。

尹:一定要有市府團隊的一員出來參選才是承接嗎?

行政專業,與孫資政看齊

葉:就不要講承接好了。返回來說為什麼我不能選?現在4個人參選台北市市長,3個是以政治為主,而我是以行政我過去30年的工作都是在行政,我是一個行政幕僚。但是行政的這種專業,也很多人很支持像黃大洲,更早當初我是跟李國鼎,跟孫院長。也很多人說像這樣子的人出來選,來擔任公職是不錯的另外一種選擇。這個就看我們民眾的選擇,為什麼政治人物才能從政呢。這是另一種想法。這是一種常識,一種實驗

尹:就像我說的,一旦參選了之後其實就很難不政治化了?就在您要去領表的前一天。新聞鬧的很大。您好像把矛頭對向郝龍斌。郝龍斌不是學環保的。他的政見跟李應元是一樣的。當然葉金川副市長後來有解釋,但有媒體直接就說郝龍斌是民進黨。他的意思不是這樣講。李應元是民進黨但媒體跳接成郝龍斌是民進黨人。可是這樣子的講話一出來之後,大家覺得葉金川原來是一個這樣有高度政治性格的人,這樣的話一講出來後,您覺得你像葉金川嗎?

葉:我的講法是說郝龍斌學營養。他不是環保的專長。跟我說我是學醫的,不是這方面的專長一樣。我不具環保專業。這個政策是李應元提出的。他是民進黨。我之前有提到郝龍斌。所以可能被跳接為郝龍斌是民進黨。跟我原意是有點差距。但是可能讓記者誤會,我也有說過假如是誤會我會願意鄭重道歉。但是如果都不能去討論,那就不要去選,就選說誰比較高,誰比較帥,誰資歷比較好。那這樣怎麼選呢,一定要對某些議題提出看法。那天是在講台北市3座焚化爐幾時可以除役。那我們提出我們的時間,兩任時間是8年就可以除役。講到這個時他們就說怎麼講到環保呢。這是郝龍斌的專長。那我就說這不是郝龍斌的專長,他的專長是營養。

政治是公共事務,公共事務是可以論討的

尹:所以你沒有針對郝龍斌批評的意思。可是你也不擔心這些尖銳的問題。

葉:這本來就可以討論阿。我今天提松山機場國際化,或是三通化。那他說長期可以把他遷走,我認為他是很外行的講法。這總可以吧?不然我們怎磨講呢?假如這個都不可以講,那我們怎麼選呢?我不是針對人,是針對事。如果這個決定是錯的。我們可以拿出來討論,或修正。

尹:郝龍斌提這個我其實有點驚訝。把松山機場變為三通機場是比較多人的共識。而他說的把機場遷走好像比較靠近泛綠的看法。

葉:所以我也會質疑。政治本身是個公共事務。公共事務是可以辯論,是可以討論的那跟批評是兩回事的。但是議題是可以被討論的

尹:葉副市長,其實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說法。就是說馬市長,馬英九比較希望藍軍的陣營比較希望由你出來選台北市長,而不是郝龍斌。理由呢是因為你是台灣省籍的人士。那這樣子的話對他2008年的總統選舉來講比較不會構成障礙。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話?

對民主的認同,大於族群或種族

葉:這就是政治。就是說你的出身你的背景,這跟你的市政能力比較無關,跟你的主張比較有關。但是這跟你是外省人,你是本省人就會怎樣無關,這是兩回事。我一直到最近來對這個東西比較有壓力。我是本省人沒有錯,但是我太太是外省人。為什麼要去分這個東西我很納悶。當然首都市長一定要有立場,不管對三通,對統獨,還是未來。我自己的立場是這樣。我對民主的認同,遠大於族群或種族。只要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主權他是自由的民主的,他就能被認同。像美國一樣自由,繁榮,所以他的認同度就很高。那對於非民主政權就會有點敵意。當然這個可以透過時間,透過溝通來消除。不需要現在去制憲,或公投。

尹:所以過去您沒有這樣的壓力。如果是在一個民主互相尊重的情況下,也不管你爸爸是什麼人因此而喪失什麼權力,或因此得到什麼樣的保護傘。但沒有辦法台北市長的選舉會是一個高度政治敏感的話題。所以你很容易會碰到這些問題。所以您怎麼樣去評估您的對手。像現在的民調,當然郝龍斌還是第一,接下來是蔣孝嚴委員,再來才是葉副市長。像這樣的格局,您覺得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可以把他突破嗎?

葉:當然可以,因為我都沒有選舉就有13%的支持度。我都沒有任何的動作。我一直都在做市政。我後來發現我這樣的策略是錯的。希望說趕快辭職,趕快投入選局。那這是背水一戰,讓我的支持者知道我是玩真的。不是很享受我這個副市長這個職位,我要的是作市長

尹:這個是您辭掉副市長真的原因嗎?就是讓大家知道你是玩真的?我覺得一個初選,並不需要辭職。

葉:一方面是宣示,一方面是我沒有時間去選。假如沒有時間,這代表我很想當副市長。我如果照這樣下去選不上,所以我辭了還可以全力一搏。那這是兩個原因。

尹:你還習慣這樣選舉的生活嗎?尤其跟您過去的生活還差蠻多的?

葉:還好我體力很好。不過就一回生兩回熟。那以前我是跑市政,就是我工作時間還蠻長。以前沒壓力,但現在壓力來了。

尹:我覺得這個還蠻有意思的。這對葉副市長來說這是人生中一個蠻大的轉變。如果說初選沒過的話,也不會回市政府服務?

葉:對我來說,能夠做什麼就做什麼。當然要大舞台才能作大事,所以才會進選市長。假使選輸了,那就輸得光榮一點。那怎麼會敢回市府。

尹:想請教一下葉副市長,在您與馬市長一起工作的這段時間,您對馬市長評估是如何。作為一個台北市市民的我在陳水扁總統當任台北市市長時,他的市政作的不錯。可是呢他的手段比較激烈一點,搞的很多事情都做成了,但也搞的遍體鱗傷。那馬英九市長,特別是第二任我不太感覺的出來他做了些什麼。但他這個人比較溫和,也比較難對他有怎麼樣的脾氣。可是這個團隊感覺起來也比較鬆鬆散散的。

會選舉,不代表會做事

葉:事實上並非如此。我認為陳水扁沒有做建設,比較會做破壞。那會選舉不代表會做事。而這也是我們選舉的悲哀。像我也認為我比較吃虧,民調弄不上來。我認為我是做事的人。那現在只好趕快來學選舉

尹:我們訪問的事葉金川副市長。那他在43號就要把副市長辭掉由陳秘書長來接任,全心投入選舉。到底台北市民會給他這個機會根據這個國民黨初選的制度民調要佔7成,黨內初選佔3成。葉金川是比較屬於劣勢的狀態。你有什麼問題要來問葉副市長。廣告後我們等你來發問。

CALL IN時間】

整頓,不等於建設

先生:請問公車專用道不是以前阿扁做的嗎?請不要太過武斷。

葉:我剛剛講的是建設。關於整頓方面,陳總統做了很多。

先生:我想請問一下葉金川副市長,有關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張院長對整體士氣沒有提升?

葉:這問題,有兩面。一方面是大環境,大部分的醫院也很困難因為是全民健保。

全民健保有6年。一共11年。現在的團隊比較鬆散。管理上比較不會做。大環境一直壓迫這個體系。一方面張院長對於溝通與領導是需要改善,但基本上整個大方向我還是支持的。一個人總是不能十全十美。一方面員工是你的助手,而不是奴隸。一方面要帶領,一方面要分享願景。他的執行力與規劃力還是很強。

先生:當初把這個市立醫院聯合成聯合醫院,我想目的應該是要提升為醫學中心的層次。可是目前看起來似乎好像沒達到當初想要的效果。想請問一下葉副市長對於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樣的看法?或是張院長跟阿扁總統一樣只有破壞沒有建設?

葉:不會啦!他還好。就說整個聯合醫院跟陽明大學現在是建教合作。我們這邊的員工,可以到那裡取得教職。這方面是很正面的。還是一個問題,就是領導風格的問題。這是需要歷練的。台北市政府應該在幾間醫院加強管理,而像一些流行性感冒我們則要依賴中央來全權處理。這樣兩方比較不會有衝突。

先生:從前黃大洲市長後,北市好像沒有什麼重大的工程建設。我想提一下關渡平原是台北最後一塊的保地。而政府就這種理由對這個地方就沒有什麼樣的發展。不曉得葉副市長有什麼樣的規劃?

社子島帆船飯店,關渡科技園區、運動公園

葉:先澄清一下。馬市長也是有建設。我們也做了三條快速道路解決了很多塞車問題。關渡平原跟社子島在基隆的兩岸,我們不知道要先開發哪一邊,我們看杜拜有那個帆船七星級飯店在水上,社子島就很適合來開發成那樣休閒娛樂。但社子島很容易淹水,必須解決。如果全面要把他填土最少要花200億,有可能到700億。所以那邊應該發展成不怕水的遊憩設施。關渡平原有一部分會做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一部份為運動公園,主要是準備2010年的東亞運及2016的亞運。變成有山有水的農業休閒遊憩。

:你對台北市政的規劃很有想像耶很棒耶

:北投有關渡宮,有水、有山、有水鳥、保護區有溫泉,是一個很優質的生活環境,應該要保存。

蘇民眾:我是覺得選舉的時候不要批評陳水扁,他在林森北路的違建,現在弄得很好。還有晶華酒店,外國人的評價也很好,不要因為選舉而批評元首!

葉:謝謝蘇先生

小姐:我想呼籲所有台北市市民,請你們選一個非常好的市長。我也希望大家來支持葉金川。我是非常標準的外省人。但我非常認同葉金川的市政與人品,而且他對國民黨是很忠誠的。我也希望國民黨的民眾也能支持他!

:葉副市長真的是一個很有趣!從事各種的戶外活動,人文色彩也很重,和傳統的政治人物不太依樣。假設你當選台北市市長,你希望台北市成為什麼樣的都市?

台北市,科技人文之都

:我希望台北市是科技人文之都,科技是我們的命脈,台北可以建設一個科技走廊,從汐止、南港內湖到士林、北投、新店中永和、土城。生物科技也可以投資,台北市民也比較希望都市更新,讓一些傳統社區可以有一些建設。人文的理念是尊重自己,關心別人讓群體能平權落實,教育工作及醫療上平權,從愛心出發一個溫馨的台北市。

:我覺得在台北市裡行走的時候,跟國外一些都市比較,少了很多呼吸的空間像倫敦都市裡就有很大的公園,東京的話都市裡面也很乾淨。但台北好像少了一塊可以讓民眾坐下來好好呼吸的空地?

:台北市現在整治下來真的乾淨很多,台北市郊有55%是保護地山坡地。我們有大屯、七星、南港、二格山系都可以變成公園讓民眾呼吸。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26908

 回應文章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尹乃菁夠專業
2006/04/07 08:02
這是一個很有內容的訪問,也是一個能夠讓選民更加瞭解候選人理念的訪問,比起周x寇那篇好多了,周設了很多的陷阱在製造矛盾仇恨,是一個別具用心、另有所圖的訪問,大家可以去看看那篇,主持人的程度真的相差很多,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