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班一條龍唐湘龍專訪內容
2006/04/13 22:03:20瀏覽1963|回應5|推薦5

大家好!我是唐湘龍,今天是九十五年三月二十三號,每個星期四的「新聞會客室」希望以深度的訪談能讓來賓能暢所欲言。我們要訪問的是葉金川葉副市長。 

唐:「你決定要參選囉!你也跟馬市長正式請辭囉?!」

葉:「四月二號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四月三號就正式交接。」

唐:「請葉副市長來,當然一方面特別是國民黨的黨內初選即將進行,另一面在民進黨,除了沈富雄以外是否有其他人選目前還不清楚,所以在這次泛藍的角逐者競爭是相當激烈的,等等會進行【CALL-IN】聽聽看我們的聽眾朋友對想角逐泛藍候選人的意見!」

熊貓不能來?!保育?!還是政治呢?!

唐:「先問你一件事情,想請問一下貓熊? 本來農委會說他們十天後會決定,但今天在電子報裡,陳總統宣佈對貓熊來談台的態度是很強硬的。那有點挑明的跟農委會說『你就不用審了!』

「貓熊從台北市的角度上有不同的情感與看法,而且木柵動物園也準備了相當一段長的時間,不管從一個現任副市長的角度與或未來台北市長的角度,如果中央反對那你們如何去突破?」

葉:「我是貓熊小組召集人,從這個保育的議題來看,陳總統他講錯了,其實來台貓熊本身是在保育區裡被圈養、人工繁殖出來的,他不是原始野生的貓熊。我用了四組來看熊貓議題分別是:財務、貓熊館的工程、教育還有最重要的是保育;當初是因為財務上還有工程上的問題所以比較延遲,那應該從對保育有利還是沒有利來考慮,現在如果陳總統用政治來決定,那就找陸委會來審,不須找農委會啦!等於是否定農委會的專家,我想這樣侮辱專家的專業,那這個會也就不必再開了。

唐:「今天看了陳總統的電子報後,我建議今天這個會就不用開了喔!浪費錢、浪費時間。」

「其實民眾對貓熊來台還是很期待的喔!可是中央用保育的理由限制,雖然事實上是其實是政治的理由,但市立動物園已經準備了一段時間,那怎麼辦?」

葉:「現在先從其他的國家南亞、日本進圈養的第二代小貓熊,但如果用2億的貓熊館養小貓熊Red  Panda有點可惜啦!

唐:「我覺得如果電子報裡引用了大陸學者的研究,保育的理由講的通。我的建議是說那你們不妨把台北市的動物通通帶到凱達格蘭大道去放,因為那些有很多的動物是保育類的喔!」

葉:「應該是要讓專業去處理專業,如果是政治上,怕貓熊來,台灣被統戰了,要講清楚!

唐:「你覺得貓熊來,在統戰上會不會有效果?」

葉:其實這等於講到統獨,我們自己要先團結要盡快取得共識的步調。我認為民主的認同比族群的認同來的重要啦!我們都認同民主自由繁榮的社會,這是沒有疑問的。大家都認同美國,雖然並不想和他合併,至少對美國也沒有敵意,現在對大陸,我們就去除對他有敵意的一些問題。

「馬市長在美國說:『維持30~50年的和平協定』我認為不需要到30年,說不定20年。」

唐:「所以你認為20年以內,中國大陸境內的制度必然有變化?」

葉:「這是當然的!從現在就可以看出來。」

【亞太第一】的台北科技人文之都

唐:「從市政的角度來講,其實是不需要去涉及這麼高層次的國家認同問題,如何把市政管理好比較重要喔!台北市已經有他的大模大樣,從中國做的兩岸四地城市評鑑,台北市是僅次於香港為第二名!但從趨勢的看法,台北市的發展是趨緩的,大陸城市像上海、北京是很快的;以長線來看,他們對台灣的幾個城市是有點悲觀的。以你的身份,這些事情對你是有助力但也有阻力。你被歸類為馬團隊又是馬英九喜歡的副市長,是一個非常專業、老實、可信度非常高的人,但跟政治選舉的牽連,對你是第一次,對嗎?」

葉:「我不認為我是馬團隊,我是市府團隊的。如果馬市長將來2008年到中央去,我是不會在那邊,我會守在台北市。第二、誠信廉潔,我想是現在政治人物最需要的,本黨很多的參選人都有這個特性。台北市必須要和未來的2008中央配合才能追過香港,我們的目標不是兩岸的第二,我們比任何亞太任何的城市都更有條件;因為地理、人文及整個社會的環境,可以成為運籌帷幄的亞太科技中心。」

中央壓制,經濟空轉,苦的是地方的人民!

唐:「台北市發展要跟中央配合。但困難的地方是,中央這個壓制,不只是台北市,甚至是台灣的很多城市的發展,幾乎都趨於窒息的狀況。」

葉:執政黨執政六年空轉,但大陸進步的很快,一年用兩年在跑,那我們等於落後了十二年。我在慈濟大學的這段期間,有很多機會去大陸,關心骨髓方面。每半年左右,我就覺得他們又進步很多。」 

唐:「慈濟在大陸著力的地方,大部分是大陸比較窮困落後的地方,如果連這些地方都讓你有這樣的感覺,那城市進步的速度更不用說?」

葉:「我負責的是比較進步的大都市;上海、蘇州、杭州、寧波,因為骨髓移植在城市比較有這個技術。」 

唐:「你剛剛提到說,你是市府團隊,不是馬團隊。你平常就這樣區隔,還是因為選舉到了?」

葉:「馬團隊的定義是甚麼?是有些人很明顯臉上寫著馬字嗎?我不知道耶!哈哈。至少我沒有,我是以市政為主的幕僚,至於選舉,像台東選舉、黨主席選舉,我都不需要負責選舉,我的職責是守在市府市政,所以基本上我是市府團隊。」

唐:「我認識你很久喔!大部分人大都跟我一樣,對你的印象都很實在。但之前你曾多次表態沒有參選的意願耶?」

葉:「我是說如果沒有人選,我才會出來選,除非黨內沒有人要選。」

唐:「可是黨內現在要選的人很多呀?」

葉:「現在這些不是我的對手呀!哈、、哈、、、、」

唐:「好!認識你這麼久,聽過的最有氣魄的話喔!」

以正大光明的方式來選舉

::「最近我也注意到透過媒體喔,你在發言表達上,開始有火藥味及攻擊性。跟過去大家對你的溫和形象有點不相同,是因為你在參選上來講,開始有危機意識嗎?市府團隊這些朋友們是怎樣協助你的?」

葉:「我跟市長說我要辭職,他的第一個反應是:不可以怎麼可以。那後來我跟他說如果我不辭職,大部分的人把我當副市長。老二哲學是輔助市長是不出頭的。那一定選不上,我想把希望當市長候選人的氣勢做出來。而且我也有空間與時間來選舉。因為我不願意去濫用市政資源,而且我也是市政忙完才會去談選舉,我是正人君子的。」

唐:「你現在決定要去接管馬市長留下的位置,你覺得你會做的比馬市長好嗎?」

葉:「我有我的風格,馬市長有他的長處。馬英九的長處很適合做國家領導人;我適合作市政。」

唐:「那馬英九作市長你覺得適合嗎?

葉:「目前他的格局已經到這個,以國家、以中央為主。市政這種議題對他已經不是問題,我來處理就可以了。」

唐:「所以現在大多有關市政層面的問題,是由你和金副市長來處理就可以了?」

葉:「對!」

【聽眾CALL-IN時間】

唐:「我先問一下馬英九在私底下,難道不會偷偷幫你嗎?」

葉:「這我看不出來耶!」

唐:「那你不會很氣他,平常很幫他但現在有事情他都不幫你?」

葉:「我跟他的關係比較像朋友,也會覺得他應該要幫我講個話。但會想到他是黨主席,如果他幫我,人家一定會覺得他不公平。其實要靠自己啦!」

唐:如果說初選的結果,葉金川勝出,我相信馬英九應該會比幫任何人更積極的幫你輔選喔!

葉:「這是當然的」

聽眾吳先生:「葉先生說上海進步很多,反而台灣空轉六年,那是不是等於馬市長這六年來的市政空轉?第二是說如果將來爭取初選,你的個性會不會用惡言相向來對黨內及其他參選人?最後,如果你當市長你有沒有可能把教改改掉?」

葉:他說到空轉,這是因為中央的影響,特別是在經濟上,整個財政這六年在經濟上是負成長,那地方當然就建設不起來。「黨內初選多談市政我是很贊成,市政是我的專長呀」「對於教育部的教改,我的小孩剛好也是國三,現在的教改對一般的孩子是增加負擔,不是快樂的學習。」

唐:「所以這個教改,要市長去做困難度是很高的很有限,因為是教育部的責任。」

葉:「杜正勝又說要考公民與道德,真是不知道要怎麼考呀!!」

聽眾先生:「我是開計程車的湖南人,關於交通問題喔,為什麼現在所有台北市的飯店全部都是交給全民計程車行在控制?別的車行不能進去是甚麼原因?

唐:「這個問題我已經反應過很多次囉!而且【全民】也不直接掛【全民】而是用LOGO來區別,這個比較隱身的做法是怕承受乘客的壓力。」

「我覺得市政府這麼久的時間,對計程車行之間的管理都沒有辦法處理。我坦白說,因為所有【個人】,在開計程車的,都十分的痛苦,因為幾乎都在拉幫結派,哪一些車行比較壟斷,其實警方也心知肚明,但為何始終卻沒辦法突破?」

葉: 「目前我主要是在督導建設科技人文之都這塊。交通專案目前是金副那處理,如果我當上市長當然是要處理。這種工作權當然是要平權、平等。不應該是大的欺負小的,這困難是應該要突破的。」

中央突破兩岸僵局!台北將成為亞太科技人文的中心!

聽眾陳先生:「這次的參選人都是很優秀的人,我想請你提出明確的政見,台北市將要如何發展?要走到哪裡去?另外SARS來的時候,我對你很感動!因為一個連命都不要的人,什麼事情會做不好,這是一個基層小事民誠懇的建議。」

葉:「台北要怎麼走,其實跟中央有關,中央一定要先突破現在兩岸的僵局。我希望把台北發展成科技人文之都,因為台北在亞太的正中心,作一個科技中心是相當好的;從大台北、汐止、南港、內湖、士林北投、新店中永和、土城一直到桃園新竹都可連成一塊。另外人文這塊,台北的優勢就是民眾素質很高,很多元化,可以接受日本韓國、中國、美加、歐美澳紐的文化、你看香港國際化,但他只接受中國與英國,沒辦法接受其他如東南亞、日本、韓國文化。台北就在文化的包容性很大,很適合做一個全球華人的中心。

聽眾許生生:「我建議養公處和國宅處兩個單位工程處需要好好整頓,比如說:因為我住在吳興街的出租國宅,但他的品質真的很糟,包括鋼筋爆露,通知國宅處一個月卻還沒有來修理。」

葉:「現在已經沒有國宅處了,已經變成都市更新處了。國宅處之前管理是比較鬆散而市場管理上又比較落後,這個制度上是需要改善的。」

市政比政治更重要

聽眾林先生:「我是希望說你能夠代表國民黨出來競選,因為你的色彩比較淡,做事又務實,做市政本來就要實事求是。人家講說市府團隊,還是有很多官僚讓人不舒服,那我想選市長如果太多政治味,在市政上也不能推行。我是覺得葉副市長是做事的人,但也不要把他貼上馬團隊啦。」

葉:「謝謝林先生的鼓勵,我本身是政治色彩比較低的喔。但也不能迴避政治問題;以三分政治、七分市政作為我競選市長的主軸。

唐:「這期的新新聞針對五位表態的市長候選人包括你、沈富雄、蔣孝嚴、丁守中與郝龍斌,請專家與市議員個別對你們的考卷打分數,後來他下的標題滿重的【十大台北市政沉痾,五大選將開藥方,葉金川敬陪末座】那請問你怎麼回應呢?」

葉:「他這個是剛好是在我很多市政行程進行中做訪問的,我承認沒有充足的時間做準備,另一個就是空間的限制,他的問題是十大台北市政沉痾,我的立場要先保護馬市長,我寧可不選上市長也要這樣做呀!」

唐:「時間到了,感謝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37152

 回應文章

金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市長永遠是對的」這句話金川講不出來
2006/04/30 11:56

感謝網友的留言,給予金川不斷鞭策自己好還要更好的動力。

「馬市長永遠是對的」這句話金川講不出來,馬市長「對的」施政金川會延續,但需要改進的部分,金川也有自己的政策規劃。

馬市長作的好的部分就應該延續,未完成的就在此基礎上往前走,已作完的就要換檔;例如人行道鋪面已經作完,二百五十萬平方米現在已作了一百八十幾萬米,接下來就要換檔,譬如施作騎樓、後巷等等。

除了延續,另外一種是革新,馬市長沒作的需要去處理的還有很多,基本上是七三比,有七成可以繼續作,有三成馬市長作的不好的就可以換檔;例如因為時空因素,造成台北市都市更新進步很慢,如果照這進度至少要五十年才能更新得完,因此這項政策一定要改變,都市更新的腳步一定要加速。

「馬市長永遠是對的」這句話金川講不出來;金川是做事的人,未來也將會秉持一貫的精神,一步一腳印將台北的改變,作給台北市看。

再次謝謝網友給予金川的留言,也請繼續給予金川建議與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金川志工
2006/04/30 02:00

這麼晚才看到你的回復『有那個下屬會批評上司』

哈哈哈,又不是封建時期..或赤膽忠心呢

總統、行政院長,算不算市長的長官...??還不是一天到晚看到馬英九砲轟中央?大家還不是很讚賞....

馬英九還曾經和郝龍斌一起在行政院會上,為了公投的事....兩人舌戰民進黨政府首長,包括行政院長..這也是對抗上司啊

而當郝龍斌因為和行政院理念不合而辭職時,馬英九又說了什麼話嗎?他還稱讚說這是『立下政務官完美的典範』耶

所以少封建了...

不對的事就要說..說對的話,堅持對的事...政務官要有風骨,要能分辨對錯,要為所當為....不是像公務員只能無主見的聽令

身為政務官,身為參選人,該負責的是人民啦,不用一味愚忠..知道了嗎?


金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廣納網友意見
2006/04/21 20:30


很感謝大老鷹姐姐對我的指導,
這也表示您很關心市政。

雖然金川擔任副市長只有一年半,
但我是市府團隊的一員,
所有事都應該要榮辱與共。

我不批評市府的政策或馬市長,
並不表示市府或我沒有在檢討,
我承認很多政策都有進步的空間,
而這也正是我未來市政規劃的方向。

對市政我不想做太多的辯駁,
但我也有自己的規劃,
我也會多聽聽大家的意見,
納入我的政見當中。

也歡迎大家多來我的部落格關心市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為卡位、不為官位,公益心,行公義事
2006/04/16 10:39

Dear 哪ㄟ阿呢

許久不見,又見到您了,
彷彿看到好朋友一般,
心裡面真是歡喜。

葉會如此說,並非如您所言是「盡忠報馬」,
而是「盡忠職守」的表現,試想,
您有看過哪一個屬下,公開批評上司的作為嗎?

的確,台北市仍有進步的空間需要持續的努力,
這些葉心裡都有數,也正因為如此,葉才要辭職參選市長。

讓最懂市政的人,繼續延續台北市政,
讓最廉潔正派的人,達成台北市民交託的使命。
不是為了卡位、不是為了官位,為的是以「公益心,行公義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盡忠報馬
2006/04/14 21:28

這期的新新聞針對五位表態的市長候選人包括你、沈富雄、蔣孝嚴、丁守中與郝龍斌,請專家與市議員個別對你們的考卷打分數,後來他下的標題滿重的【十大台北市政沉痾,五大選將開藥方,葉金川敬陪末座】那請問你怎麼回應呢?」

他的問題是十大台北市政沉痾,我的立場要先保護馬市長,我寧可不選上市長也要這樣做呀!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的心都涼了一半,難道您心中沒有政策的對錯,沒有改善問題的決心?

那『葉市長』我想您未來的政見只需要一條..『盡忠報馬』....您就可以躺著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