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好伙伴張慧心專訪
2006/04/23 17:21:40瀏覽3282|回應0|推薦6

快樂學習day & night追求生活百分百---教育廣播電臺 

孩子的教育家長不可缺席-

「教育好夥伴」是台北市家長協會為全國的家長所製作的節目,提供最及時最重要的教育訊息,以同理心用家長的角度來規劃內容,希望能夠提供生活化的教育資訊服務家長,協助各地父母扮演更稱職的家長角色,增進父母陪伴孩子學習成長的能力,期盼引導家長成為學校教育的好夥伴。 

主持人張慧心,也是台北市家長協會的成員,在每週星期一至星期三於教育電台伴你成長。台北市家長協會為居住於台北市的家長團體,在教育研究 會議上表達意見,並協助學校的家長,解決教養孩子的問題與學習溝通上的困難。 

慧心:「怎麼樣能愛孩子一輩子呢?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今天(3/20)邀請了一個非常愛孩子的爸爸這位可不是一個普通的爸爸,是一位具備醫師資格的教授同時並從事許多的公義服務的爸爸,也是我們節目的老朋友-葉金川,葉副市長。」

全民健保與SARS防疫
慧心:「今天葉副市長將跟我們談到不一樣的話題,以往是介紹書本,今天我們要談到的是您的教養經驗與教育觀點。首先,大家對葉副市長的印象大都停留在SARS期間的抗SARS英雄勇氣十足的與和平醫院的醫護人員一起守護台灣,穩定軍心。所以能不能先稍微的自我介紹自己呢?

:「我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的,一畢業後便至衛生署工作,最重要的事是全民健保的開辦離職後便於董氏基金會與當慈濟老師,我認為全民健保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歷程。」

老的老師對學生影響是一輩子的—服務更多的人
慧心:「我知道那時臺大醫院人才輩出,但葉副市長在大學畢業後為何不從醫是因為受到公衛前輩恩師的啟發下,為了想服務更多的人 而從事公共衛生的工作的喔。」

:「我現在還記得我的小學老師-老師,我是永樂國小畢業的,在那時因為家裡的經濟環境不好,但我的成績很好。於是他便免費的幫我補習,所以我覺得好的老師對學生影響是一輩子的。」

慧心:「這樣對後來一路求學的時候的你,會想去回饋別人嗎?

: 「對職業選擇,當然是成功的老師會影響較大。小孩子方向是比較不確定,大概18~25歲是性格會確定,人格形成的階段。」

慧心:「所以你在醫學院教育過程中,你會去思索要做什麼。那你那時沒有從事醫生,家裡沒有壓力嗎?」

:「其實那時考上醫學院父母已經很高興了,從事健保局與衛生署的工作,他們都很以我為榮。」

為國家服務是應該的
慧心:「葉副市長那時考取到哈佛的公費留學 那時為何沒有把博士學位讀完才回來呢?是因為那時國家需要你回到衛生署,所以你義不容辭的回來了?

:「那時我在衛生署是在職在薪,所以是去在職進修,後來醫政處長中風出缺後,無醫生可當處長。所以就請我從美國回來接任。我覺得為國家服務是應該的。」

人生而有免於恐懼平病的自由,人生而有求知的自由
慧心:「您在全民健保時是第一任的總經理喔,您曾說過『一輩子要做一件正確的事,就值得了』?

葉:「教育平等,是讓每個孩子有機會向上提升。而全民健保也是一種平權的概念,推動全民健保可保障每一個人免於貧病的恐懼,推動制度是一種可全面的改善環境,不管是教育或是醫療的環境。」「全民健保是一種人權的概念,就是人有生而免於恐懼貧病的自由,教育則是生而有求知的自由。」

慧心:「您之前有衛生署的工作,又於董氏基金會服務並當慈濟的老師,如此忙碌的生活,要如何跟孩子相處呢?

:「我有三個兒子,兩個孩子是雙胞胎,三個都屬馬,兄弟差12歲。那時兩個大的,他們四年級到國一這段時間,我太太出國進修博士,那時有4年時間是自己看顧小孩的。」

慧心:「所以在太太出國深造的這段期間,教養小孩的責任上,你會找花時間和小孩相處嗎 ?

:「那時雖然我很忙,有請老師來關心他們功課上的問題,但我一定會了解他們整個進度,想些甚麼?做些什麼?。」

慧心:「我知道你很堅持要求每個禮拜一定要有一個時段,幾個小時,是親子交談的時間?

:「現在就算再怎麼忙我還是一個禮拜會有一個晚上跟家人用餐,雖然現在兩個小孩都在科技公司工作了。」

慧心:「為什麼你沒有像一般的父母會期待孩子唸醫學院?

醫生先天條件是擁有一顆關懷別人的心
「我覺得小孩有自己的看法與選擇 而且我覺得醫生先天的條件是必須想先關心別人,如果沒有這個心,最好就唸其他的系。商業和人的關懷是不同的。」

慧心:「即使你孩子進了醫學院,以後將來選擇還是很多,所以父母應該要尊重小孩的選擇?」。

 

葉:「小孩他自己選擇我們必須要要尊重他。很多醫學院的學生都是從頂尖的家庭出來的,他一直都跟社會都有脫節的。換句話說,他就是一個很不一樣、很奇怪的家庭長大的。他從小不知道賺錢多辛苦、工作多辛苦,他不能去體會他要去服務的那一群人群。所以我認為需要從不同的階級去花蓮、去馬祖去找到一些學生,去教育他們,而不是從那種很頂尖的家庭去選一些醫學生,因為未來他要服務的對象就是你必須去親近的那些人。」

慧心:「就是他自己的鄉民對不對?」

葉:「對對。」

貢獻台灣,幫台灣的忙
慧心:「所以你曾提過金窩、銀窩、不如狗窩。很多人到最後都會回歸家鄉。」

葉:「因為很多聰明的醫學系的醫生,都會跑到美國去看美國人。那麼再怎麼聰明,他成就可能變為美國名醫,但是他基本上對台灣、對我們醫學教育沒有任何的貢獻。那麼他個人得到很高的成就,但是沒有任何對台灣的幫忙。」

尊重生命、關懷他人、重視團隊、尊重多元
慧心:「聽說您很重視給孩子一些很好的觀念。那你在平常跟孩子相處時你也會跟他們談到。你會給他們一些價值觀,不曉得哪些價值觀你會比較強調?」

葉:「其實那個不能用講的。他基本上是身教、言教或是生活教育的一環。看那個小孩做了什麼不對的行為,而去溝通去講。所以我基本上是認為幾點,一個是尊重生命、關心、去人關心你身旁的人、重視團隊,一個人很聰明沒有用,要一個團隊聰明才行。最後就是要尊重一個多元的想法,不要去把自己的想法硬要別人也相信。你必須要聽別人想什麼、講什麼,他們為什麼這樣想。那這是一點一滴的,沒辦法有個教科書來對照,所以事實上觀念是一點一滴來的。最近教育部長杜正勝要考公民與社會,它如果說是個社會科學我了解,但如果說是behavior,你的信念believe是不能考的。」

公民與社會,是一種實踐
慧心:「行為應該是日常生活中著手? 

葉:「他是一種practice一種操作、一種實踐,不是考知識必須要做什麼東西,必須要做跟會做是兩回事,且他相信或不相信這也是兩回事。」

慧心:「你要不要舉個例子,您跟你的孩子之間曾經給他們在遭遇困難時的觀念,你都會用什麼方式來影響他們?」

葉:「你自己必須去practice,譬如說不抽煙就不抽煙,至少不要說自己抽煙而去要求小孩不抽煙。又譬如說環保,你自己要做不然小孩怎麼會做呢?譬如說,一起去互動做,他就會做。在路上看到紅綠燈有人要走過去,你必須要去幫忙他,不能叫小孩做而自己不去做。你主動做,小孩也會去做,我想這個是言教與身教,不是講教條或教訓小孩。就讓他看你做他,就會做一起去互動。」

慧心:「譬如說我知道您是運動男,平常都是騎單車去運動,那您的孩子是不是也一樣呢?」

葉:「我上班有些時間也是騎腳踏車,因為上班較早下班較晚,路上比較沒車。有一次,我們一家人一起去爬玉山,當天來回,所以小孩體力都不錯。他們有在日記上寫,老師則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只有你爸媽會這樣做。」

慧心:「教孩子其實應該教好他,接著呢,教會他,這是怎麼樣的一個想法呢?」

「好不好」比「會不會」更重要
葉:「朋友的女兒數學不好,問我能不能做一個數學成績不好的好孩子。成績不好跟好孩子是兩回事。人的能力有三個基本人品,個人的能力,溝通寫文章,專業能力。三個層次,最下面是人品與人格,那個是「好不好」。上面那個是「會不會」你的能力,所以「好」比「會不會」更重要。就是那種很聰明的人,不一定對這個社會有貢獻,有時則為非做歹把國家搞的更慘,所以好比較重要,會不會比較不重要你會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把他做好,只要對這個社會是正面的貢獻。所以人品比較重要。尊重他人,你是不是尊重制度,這是一個社會公民的基本能力而這是我一直強調的不能考,且知道,不一定會做。」 

慧心:「像考試考一百分,可是你不一定會做,像身體力行?」 

葉:「對,不一定。就像游泳一樣,知道跟實踐是兩回事。所以這個是兩回事,知道跟實踐,所以至少讓孩子有基本的人格成熟。我舉個例子:日本人愛乾淨不是從課堂中學來的,而是從家庭中、從社會中一點一滴養成。像是歐美非常尊重別人,而這些也是從生活中一點一滴培養而來的,而不是從學校中學來的。所以這是需要去培養的。但個人專業能力,是需要被慢慢訓練的。像是你再怎麼會抗SARS,但你沒這個心,一聽到SARS來就落跑,學再多的專業也沒用。這跟醫生一樣,學再多的醫療專業,假使他不在乎病人學再多也沒用。」

選舉是手段,民主才是目的
慧心:「很多人都說政治是叢林,而您個性不好鬥,為什麼會從事政治?有心要為更多人服務?」 

葉:「政治本身就是眾人之事。那我們大部分人都把政治與選舉搞在一起,那選舉就會變成對立抗爭分裂。事實上,這是錯誤的。政治本身是一個民主目的,是尊重他人,是良性競爭這是我要的就是我參加選舉,不管贏或輸,就是要讓民主去落實。選舉是手段,民主才是目的。」

慧心:「其實您這個出發點還是不一樣。聽說您當初答應馬市長到市政府去最想從事教育? 

葉:「對。我大學教就是公衛系的學生。他們最大的感受並非在課堂上,而是從活動中帶學生;爬山活動中學來的,反而比課堂多。基本上,我給他們的訓練是人格的教育多於專業教育。專業教育過一天就落後一天,而人格教育則是一生的,比在學校學到的多。人格的教育遠多於專業的教育,人格是永遠的,教育是人文社會面的。」

慧心:「所以那時您想關注台北市的教育問題,雖然後來並沒有,但您還是很持續注意教育方面的問題。」

葉:「後來我督導的比較是工程建設那一塊。那人文社會並不是我督導的,但原始我想像的是說,因為我是學醫的,所以比較可能會接觸到教育。」

慧心:「您的孩子今年就國三了,馬上就要學測,壓力會不會很大?」

葉:「我太太給他很大壓力,我說:『讓他自己選擇』,小孩說,要上師大副中,為什麼不選建中?小孩說他就喜歡。小孩自己有自己的主張與理由,不一定要上建中或台大才能出人頭地。這個是每個人自己有自己的福地,自己去耕耘就能出人頭地。」

慧心:「其實建中跟台大都是台灣非常棒的學校,而你都唸過,你會不會給這些家長或孩子一些建議呢

真正好學生,落實社會公民能力
葉:「我在慈濟教書是教公衛系。他們成績並不是很好,但我很肯定他們以後會是這個社會的中堅,因為就是穩定這個社會的力量,因為他們是一群好學生,功課不是很好的好學生,未來是穩定這個社會的力量,所以不要把成績當成未來的成就。這是兩回事。」

慧心:「所以在你心目中慈濟大學的這些學生都是好學生?」

葉:「每一個人都是真正的好學生,每一個人只要在人品上、在社會公民能力上,去身體力行,就是一個好學生。我們現在講喜憨兒,他會烤麵包,他會做很好吃的麵包,他就是社會上最有用的人。」

慧心:「所以孩子並不一定要考到建中或台大才是好孩子。」

葉:「盡他的能力多少。盡他的最大的力量去發揮他的功能這就是好孩子。」

慧心:「所以今天,我想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先生到我們節目上來。雖然他在考試上或工作上都是常勝軍,可是他還是講了這句話,只要我們存著一份對社會一種付出的心、我們有一個很好的人品、有一個很好的價值觀,那我們的人生就立於不敗之地。至於專業、才能、才華,我們盡力就好!把我們的潛能發揮出來,其實就是一個最棒的人生!」

葉:「沒有錯,這就是我提出的一些基本理念,盡力就可以,但是說基本上這是一個架構。」

慧心:「沒有錯,先教好,再教會。希望我們的家長朋友也感受到了。謝謝副市長到我們節目來。」

葉:「謝謝!」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4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