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森早餐周玉蔻專訪內容
2006/03/31 03:40:29瀏覽3644|回應1|推薦10

歡迎大家來到東森早餐!我是主持人周玉蔻,今天我們要訪問的是葉金川,葉副市長,準備在四月三號離職並交接,今天歡迎他在我們的現場。

 

周:「葉副市長是台大醫學系畢,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同時也是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碩士。我想第一個問題真的是要問你,很多人都問我說:『葉金川副市長幾歲呢?』我後來去看了你的資料,你是1950年生的,你和馬市長同年耶!但你看起來比他年輕很多耶! 」

葉:「不要這樣說,我和馬市長是建中同學,在當兵的時後是同一排,他是排頭我是排尾。」

周:「你們以前就認識了嗎?」

葉:「我們在18歲就認識了 。 」

周::「你辭掉了副市長要好好的選國民黨的黨內初選,今天報紙說,其實馬英九市長是支持你的。請問當時你和金副市長一起去台北市的時候,馬市長究竟那時候跟你有沒有一個默契或承諾將來要支持你代表國民黨參選 ?」

葉:「市長支持我,目前到現在我都看不出來,因為本身他是黨主席。」

周:「你看不出來,他有沒有答應你呀?」

葉:「現在我看不出來他在幫忙,一年半以前,我是前年八月二號來上班,那時金副已經先談好了,後來他們才來找我,所以那時我不知道我必須要出來選, 我那時有個想法是,萬一黨內沒有人的時候可能會需要我。」

周:「那個時候,你當副市長其實有一個心理準備,有要你參加選舉的可能?」

葉:「我了解的是黨內很多人包括歐晉德,他會來選,我接他的位子,有可能需要選就選,沒有人選萬一需要我,我再出來選。」

周:「這算是間接默契 ?」

葉:「一年半以來,我都在市府,一直到歐晉德說他不選以前,我都不知道我需要出來選。」

周:「你會不會有一種感覺,因為現在國民黨內初選的候選人,都是外省人,都是國民黨培養的第二代。你會不會變成馬市長的小工具,就是本省人,比較省籍平衡?」

民眾要的是政治市場?抑或是建設市長?

葉:「現在出來選的都是立委,只有我是從行政幕僚這裡出來,但是我之前在健保局總經理,那應該算政務官。我就是做健保做太好,所以最後沒工作。現在就是一組人都是政治人物,像是郝龍斌他們都是立委,只有我是一直都在行政體系。看民眾選擇,他們是要一個政治的市長,還是一個建設的市長,我是以市政為主 。」

周:「你講的是政治市長還是政客市長?」

葉:「政治呀!我沒有講政客,我不喜歡罵人。」

周:「很多的報導都說馬市長要選2008年的總統,台北市長如果也是外省籍,而且還是像蔣孝嚴、郝龍斌,第一代高官的後代,加上台北縣的周錫瑋。這樣對馬英九不利所以市府團隊拱你、幫你,默契當中馬英九也希望你出來,你也看過這樣的報導,對你沒有陰影嗎?你變成一種馬英九2008年的工具,將來打的很辛苦的時候你也要回答耶!」

葉:「當然沒有問題呀!我自己是市府團隊,跟馬團隊沒有直接的關係。我跟馬
市長的關係是長期的朋友,對我來說如果我不願意,那誰都不行要我來選至少說我自己八九成我願意,我這個是使命必達,只要我決定了,我一定把它達成,當然我會跟別人討論,聽他們的看法,但只要我認為自己一定贏,我就打到底!」「省籍這一點,我是最近才看到這個問題。一定要說省籍嗎?我是永樂國小的,我小時後就在那邊,後來才搬到信義區這邊。」

周:「你是18歲跟馬英九認識,你們那時就認識囉!以後呢?」

葉:「我在做衛生署的副署長,我們一起做反毒。另外就是全民健保,很多人找我麻煩,黑道什麼都會,他在法務部,幫我很大的忙擋黑金。」

與馬雖有長年交情,謹守主席身份不表態

周:「那他跟你關係那麼淵源很深,為甚麼他都不公開說,好像故意跟你撇清。」

葉:「主席呀!沒辦法,我們是長期的戰友,當然假設我們是好朋友,你要選就算我們要保持中立,但私底下我還是會說玉蔻是我的好朋友,請多幫忙!」

周:「那他私下有沒有說幫你。」

葉:「我不知道耶!至少我沒聽過。」

周:「那你那天去機場送他,他有跟你說什麼嗎?」

葉:「沒有耶!那天記者會,宣布陳裕璋接我的位子,財政局長李述德升任秘書
長,他在分紀上是很嚴謹的!」

周:「那你心理尷尬嗎?」

葉:「要靠自己啦!沒法度啦!要自己想辦法,我有很多朋友呀!我在政治上只是不願意說,我認識很多人 。」「連先生我跟他很久,全民健保就是他最重要的一個社會工作。因為我是全民健保的總經理,我常去行政院跟著他還有王院長。我在政績上已經30年。」

周:「國民黨的大老跟你的淵源都非常的深喔?」

葉:「我是謹守分紀。現在我要辭職啦!就豁出去啦!我在國民黨37年啦!我18歲就是國民黨員了,就像是我是哈佛畢業,沒有人知道因為我不願意講。」

政治不是靠口水或口才去建設,是用心用手用腦去做的

周:「你是說你太謙虛,所以你不適合從政,沈富雄委員就說你口才不好,又太謙虛。」

葉:「政治不是靠口水或口才去建設,是用心用手用腦去做的 。」

周:「你的意思是,你是37年的國民黨員,18歲到現在很忠誠,沒有離開過國民
黨,第二、連主席在行政院長任內,最偉大的政績就是全民健保。你有這麼多的政績,這麼多對國民黨忠誠的表現,但國民黨這個結構,對外省人對現在的權貴像郝龍斌、蔣孝嚴,是比較有利的!對你這個本省籍,學醫的葉金川,是不利的。」

葉:「不要挑撥啦!利不利是沒有關係啦!我決定了就全力去打,如果要贏就贏到底,要輸也要光榮的輸,對我來講很坦當沒有問題。」

周:「你覺得你可以打一場公平的戰爭嗎?」

葉:「當然啦!」

周:「在國民黨的黨員結構,以外省人為主的這樣,在台北市的黨部與分佈來看
呢?」

葉:「他是這樣這個制度,民調七成,黨員投票3成,這是從民進黨沿用過來,這兩個部分都有些結構上的問題,但它的制度都定了,我就遵守。這一次的選舉不管怎樣,對國民黨來說初選都是一個勝利,郝龍斌 、我、蔣孝嚴、丁守中除了蔡正元,都謹守分紀,讓它變成一個優質的黨內選舉。」

周:「所以你不會覺得國民的結構,對你這個本省籍的忠貞黨員不利?」

葉:「制度已經是這樣,既然我要參選,就要遵守。雖然制度可以改善,但是
來不及這次了,所以在這個規則下,我會去努力!」

不動用行政資源,辭職擘畫市政藍圖

周:「為什麼你突然要辭職?是因為民調掉到第三名,本來是第二名的喔!」

葉:「我有在上升啦!但是我相信,郝龍斌的民調已經在高峰了,不會再上升了,蔣孝嚴他很會選舉,這我既然辭職,我就放手去做,民調很快就會上來。」

周:「很會選舉的意思是什麼?蔣孝嚴說他是哀兵必勝 !」

葉:「就是文宣、廣告、打電話,而我比較謹守分紀,大家都說你是副市長,有行政資源,但上班我從不說選舉,下班我才會去做選舉拉票,現在我就放手去搏,每天提出市政的藍圖。」

周:「所以你現在在民調上要急起直追,你要有非常手段的作為?」

葉:「如果民眾對市政對建設沒有太大的興趣,他們想的是需要一個政治市長的話…

周:「那你要SHOW呀!」

葉:「SHOW是演戲啦!對我來說,我不是那種演戲的人。」

周:「沈富雄說你口才不好一定輸啦 !」

葉:「沈富雄他是我的學長,他只是會講話不是我的對手啦!哈!哈 !」

周:「他說你口才不好你不服氣喔 !」

葉:「我口才不好我承認呀!但做事是用心做、用手做、用腦子做不是用口
。」

周:「其實葉副市長不是一個會吹牛的人喔?」

葉:「我認為人格是更重要的,贏跟輸是一回事,這個就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會去佔人家便宜。」

周:「我記得你到和平醫院SARS期間,投入SARS的工作,其實幫了馬市長很大的忙 ?」

葉:「幫全國,幫台北市民,不是幫馬市長啦!我以前是衛生局長,所以他們
是我以前的同仁,那時候我在花蓮當老師,後來當然就跟市長商量後,決定情況嚴重後就回去和平醫院幫忙,當然現在希望台北市民也能多幫幫忙,讓我有機會能服務你們!」

周:「國民黨的問題有他的問題所在啦!你希望你的民調往上提升到跟郝龍斌為
50%50% 那你會打到底嗎?你們5月27號初選 ?」

葉:「四月六號到十號報名,領表後,如果四月十日以後民調還有距離的話,我
還是會打到底!」 

周:「那如果你初選落選了,那怎麼辦?你又辭職啦 !」

葉:「我沒有什麼後路安排的問題,我不需要人來安排我的職務的,最後我有四個工作同時在做,都是志工,慈濟教授、骨髓中心、人濟院長與董氏基金會執行長。」

愛台灣,抗SARS,連命都不要!

周:「再問一個不好意思的,很多學醫的都投入黨外,當年像洪奇昌很多學醫的
都是反國民黨的,你怎麼會在國民黨那麼多年呢?」


葉:「最主要的是在過去,228時,台籍的菁英本來大多就在醫界,因家裡背景比較不希望從事政治,這是有他歷史的原因啦!」

周:「我的意思是,我想很多聽眾想問你,對台灣的情、台灣心,對台灣的認同,你的看法是?」

葉:「現在還有誰敢質疑我懷疑我,不愛台灣,SARS期間我連命都不要
啦!

周:「可是你們市長贊成你們最後的統一喔!」

民主認同,甚於種族認同,主張維持現狀

葉:「統一是選項,那個是有條件,你不要害馬市長!哈!那是沒有時間表,如果你問我,我自己立場,我的是民主的認同比種族的認同更重要。如果有一個國家他的體制是自由民主繁榮的,那這就沒有隔閡的問題,你認同不認同美國,她是自由民主繁榮所以沒有人去反美呀!」

周:「所以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你同意嗎?」

葉:「現在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現狀,往哪方走都會造成麻煩,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20年30年後,大陸必須走民主化,我們應該多跟大陸的中產階級分子接觸,讓他們了解民主,台灣也是這樣走來的,政治環境是會改變的,現在不需要急於反對,以激進的手段。」

周:「那你覺得台獨是選項之一嗎?」

葉:「這是部份人的選項,我的選項是維持現狀。」

周:「這是你第一次公開表達你的政治主張和意識形態?」

葉:「一定會有人問呀!但我不會自己去創造論述,我想就維持現狀,讓雙方的差距減少,民主化的過程自然會拉近隔閡。」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21943

 回應文章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她不是也要選市長嗎?
2006/03/31 17:10

有一點怪怪的,周x寇不是也要選市長嗎?

安排這個專訪,好像有點別具用心!

希望周真的就披台聯的戰袍下來選,務必幫她的忙,幫他反輔選,殺殺她高傲的銳氣,還以為自己有多少民意支持度呢?不自量力!

支持葉金川,雖然感覺上不是那麼藍,但至少沒有在扁政府底下貪官求榮,也不會扭扭捏捏,說了不選還讓人來領表,相較其它人,感覺上又很親民,所以我支持葉金川!

但是有一點,就是不夠硬,為了廣大市民同胞的權益,特別是小朋友,美國人每年都要付那麼多回饋金給中國,他們的人民才能欣賞到熊貓,現在人家要免費贈送,你還不要,還錯把圈養當野生,政治真的很幼稚,雖然上一回和李慶安開記者會嗆中央,但是還不夠,台北市花了那麼多錢和精神準備迎接熊貓,如果真的不能來,就該硬起來,給廣大的市民同胞一個交代,總不能放著養蚊子,也辜負了十大動物園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