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想做事,沒有包袱
2006/04/19 00:56:37瀏覽1771|回應0|推薦3
葉金川感性對談:「只想做事 沒有包袱」 ( 2006-04-03 )

記者陳曉宜/專訪

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今天正式交接卸任,面對國民黨內台北市長初選激烈,今天推出電視競選廣告首播,以SARS英雄形象凸顯個人特質,葉金川已推出的3波競選政策,包括焚化廠除役、基隆河整治與松山機場發展,都與馬英九具政策延續性,但他也強調,「我沒有政治前途,我只想為台灣、為市民做事,該做就做,該改革就改,沒有政策包袱,也沒有人事包袱」。

政治前途 沒求上層樓

葉金川說,投入市長初選,就算是投入政治圈,過去他從不是個從政的人,是個為國家做事的人,這次投入市長選戰也是一樣,「我想到的不是個人做什麼位子,而是認為自己可以把台北市建設好,讓台灣更好,就是這樣而已,其他人為什麼參選我不知道,可能是卡位或其他政治目的,但我沒有政治前途,選民要我做4年、8年,我就認真做,做完就退休了,沒有更上層樓的問題,所以我沒有什麼包袱,該做的就做」。

所以葉金川說,「我敢在選舉期間就公開主張調高水價,台北市的水價偏低大家都知道,市民若想儘速汰換老舊管線,做好水源區的水土保持與污水接管,維持良好水源,就要調高水價,但不是全民水價都漲,這樣會增加低收入者負擔,所以是基本度數內不漲,但像SPA、溫泉、泳池等大量用水的業者就要付較高的水價,這樣才符合社會公平合理」。

對於歷任市長無法解決的北投行義路和木柵貓空違建溫泉餐廳、違建茶坊問題,葉金川說,大家都知道這問題不是短時間可解決,所以多數都不願在自己任內去碰這爭議,「但我說過,我沒有政治前途,我該做就做,如果真的當選,會讓這些業者就地合法,做好水保、污水管理等配套措施,但一定要回饋,畢竟他們使用的是社會資源,影響的是社區的交通與環境安全」。

市民利益 放在第一位

在人事上,葉金川表示,不會因為他是市府團隊出身,就讓所有政務官留任,他沒有人事包袱,沒有所謂的班底,只用會做事的人。葉金川很有自信的說,只要有專業、有熱忱,在他的領導下,一定可以成為會做事的人,做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和判斷,他說,從衛生署醫政處、副署長、健保局總經理,到北市衛生局長、副市長等職務,「從來沒有人說無法跟我做事,我對事情有要求,但是合理的要求,是用屬下能接受的方式互動,所以大家都被管得心服口服」,他強調,「我不是個好好先生,我只是對事情的忍受度較高,帶人要帶心,帶了就是班底」。

政策延續 好的要繼續

在政策上,葉金川說,政策延續沒有什麼不對,好的政策為什麼不繼續做呢?就像陳水扁當市長時建設污水下水道,馬市長更大規模的繼續建設有什麼不對?穩健的建設對市民沒有不好,但該改的還是要改,但改也不代表前面一任做的不對,而是時空轉變政策就必須做調整,例如內湖科技園區,過去是輕工業用地,改成內科後,許多周邊的設備、政策當然都要跟著變,這不是對錯的問題,是取捨的問題。

葉金川說,施政是一種取捨與管理的藝術,不是整天在做政治秀,許多政策無法推動,原因只有3個,一是政策錯誤,二是政策不連貫,三是各單位無法協調落實執行。政策錯誤就像樂生療養院的例子,樂生病患現在不是生病,而是有後遺症在身,所以他們需要的是前有小河、後有山坡的地方休養生息,現在政府蓋一個醫院強制他們搬遷,他們當然不願意,因為他們要的不是醫院,是家,決策錯誤,政策就無法執行。

葉金川說,但就算政策對了,執行不了也沒用,這就像開車一樣,方向對了,但過程中何時該轉彎、該煞車,還需要很多的判斷在裏面,這就是領導、管理、協調的重要了,所以他說,現在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願意出來協調很多事是好事,大家不該苛責她,但葉也說,SARS期間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就是沒有協調、領導能力,否則SARS不會出狀況這麼大。

3進3出 不戀棧職位

葉金川說,他用20年的專業投入台灣醫療制度的建立,在每個位子上從不戀棧職位,隨時該走就走,「因為我著眼的不是個人利益,而是社會和國家利益」,他說,3進3出市府團隊,任何施政成績,都是市府團隊的成績,不是他個人的政績。

但對黨內初選制度葉金川認為不公平,他說,「7成民調只能調查出知名度,調查不出支持度,即使現在民調落後,他還是會按照制度盡力去做,我不怕失敗,只要努力做,什麼樣的結果對我來說都是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4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