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隨他做事是很辛苦,卻是最懷念~
2006/03/21 00:30:52瀏覽2570|回應6|推薦11

蔡淑鈴  中央健保局台北分局經理

直到現在,我還是習慣叫他一聲:
「葉總!」

和葉總共事始於全民健保開辦前的健保局籌備處。當時我是個已在公保體系工作十年的公務員,被調任協助全民健保開辦的業務。初識生肖屬虎的葉總,覺得他就像「老虎」,果然「很兇」。而「這隻老虎」帶領我們開辦健保,也徹底打破體制內的「公務員心態」

記得健保開辦的第一個月,民眾都已經拿到健保卡、開始到醫院以健保身份就診,所有制度開始運作,但是健保局卻因保險繳款作業機制尚未建構完成,無法收取保險費(健保是隨收隨付制度,無收入即無法付款給醫院),眼看就要開天窗,葉總整天掛心、眉頭總是皺著。有天他語重心長地告訴我:「現在全台灣的人都準備好錢要交給我們,我們卻沒有能力收錢,怎麼辦?」因他這句話,我奉命加入建制保險費收繳機制。

當時我壓力大得不可言喻。有時他因心急,發揮老虎的威力罵人,我會覺得委屈,事後他也可能覺得自己太兇了,下班時間就會來辦公室看看,可是不善言辭的他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就笑一笑,坐在沙發上,問:「妳還好嗎?」然後聊一些與工作無關的事。雖然沒有動聽的安慰語辭,可是透過他這樣的方式,竟也撫平自己的感覺,也深刻感受到他的真誠關懷與對事不對人的做事態度

另外當時健保局的成員大多來自原公保、勞保及衛生署體系的公務員,在面對年度考績、升遷審核的制度,還是存有傳統公務員心態:比年資-誰待得久、誰就考績好、就可以升遷。葉總卻不這樣認為,在一次會議上,他說:「升遷考核不是比誰的鬍子長,是比能力。要升官、就比誰比較有能力、貢獻多。」這就是他,不接受關說、不茍同老公務員心態。所以至今健保局的升遷考核制度仍依循他的理念,拔擢人才以能力為主而非年資。

葉總離開健保局後,投身公益、教學。再見到他時,覺得他變得較為柔軟與和緩,可是那種堅持做事、堅持追尋公共利益、為民眾服務、捨我其誰的氣勢依然存在。我想,在他身上存在著一種不服輸的個性,越困難的事他越有興趣,有困難不用多說、就去解決,就像他的生肖-老虎。

和葉總共事是很辛苦,但卻令人最懷念。正因他的理念與風格,帶出我們這批具有革命情感的伙伴,至今仍依循著他的精神與做事、用人哲學,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兢兢業業。

----------------------------------------------
【照片來源】健保局中區分局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110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反對黨
2006/03/21 17:40

沒錯,民進黨會是台灣最重要的反對黨、也是永遠的反對黨...

ㄟ..等等..他們現在不是在當執政黨嗎?還這樣反對下去..豈不...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金川義工的解釋
2006/03/21 16:10

您的解釋我可以接受!

台北市長的選舉必須成為台灣的表率,以意識形態式的攻擊是絕對不可取的,

何況"民進黨"也不是都不可取,民進黨只要擺脫了意識形態治國,民進黨依然會是台灣最重要的反對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toto 您好:
2006/03/21 10:47

葉副市長係指郝龍斌先生提出遷移松山機場乙事,係民進黨籍李應元當初競選台北市長時所提出的政策,意在郝和民進黨都贊成遷移機場的立場,畢竟——遷移機場確實是民進黨先提的政策主張,並不是一提到民進黨就是指責對方。

葉副對於讓大家產生意識形態對立的解讀,也一直抱持遺憾。這件事葉副會謹記於心,不讓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

松山機場作為兩岸直航的契機,葉副並不贊同遷移機場的政見。之前馬市長也提過:機場的土地、設施都是中央的,現在也由中央的民航局管理。所以機場的遷移,應該經由交通部、行政院的國土遷建計畫規劃實施,不是由候選人來宣布。但是機場週邊土地的利用還有很大的規劃空間,這部分仍須經過公共政策的辯論,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不過,咱小小聲說,葉副市長您的思想跳躍真不是一般的快,怎麼話一脫口就鬼使神差把人家郝龍斌和民進黨連在一起…汗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葉副市長加油!
2006/03/21 10:39
我喜歡做事的人,台北市民也喜歡做事的人,希望大家都能支持葉副市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整治台北市政府交通局
2006/03/21 10:33
台北市政府的交通局是最混的一個單位,葉副市長請能佐助馬市長整治好。同胞們才真能好過日子,葉副市長要承接馬市長的志願,同胞們才會相挺。加油!加油!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舉策略讓人不齒
2006/03/21 08:28

把這段牢騷寫在這裡,也許不盡恰當!不過,還是要說

葉市長候選人竟以"郝龍斌是民進黨"這種充滿意識形態的方式打擊對手,

我必須說,這種策略讓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