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數字真有辦法
2006/03/29 01:03:00瀏覽1911|回應0|推薦10

賴美淑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認識葉金川屈指算來也有37年了,有幸當年一起成為台大醫學系第二屆的同學,之後和他其實有許多共事與合作的機會。

而說起學生時代,因為入學成績相近學號也就相近,所以分組作實驗常會被分在一組。最佩服他對數字真的很有辦法,腦筋超清楚。分析化學課,我們得去量粉末,必須量到零點零零零零多少,我和他同一組,一下他去量,一下我去量。我一量完,他就說不對不對,我說,我已經量了三次,一定對,結果他拿去一量,證明真的是我錯。他做得很精細,很有耐心,對數字很有概念,這就是他的專長

可是等到實習課的時候,風水就輪流轉了。大三、大四要學量血壓、要抽血,學測感冒抗體。同學之間互相抽血。量血壓的時候,葉金川幫我量,量後他不幫我把量血壓的工具拿下來,人就不見了。原來他跑去問那些家裡開診所的同學,如果一個人的血壓只有五十幾、二十幾,還能活嗎?他問完了回來,我問他:「你到底怎麼搞的,也不幫我拿下來!」他說:「你知道你的血壓有多低嗎?」我說:「多少?」他說:「五十幾、三十幾啊,我去問人家這樣還能不能活啊!」
那個年代,很多女生血壓都很低,大約只有五、六十,我也是。反倒現在,年齡越大,血壓越高,我一路從五十幾、二十幾,到七十幾、四十幾,再來就是八十幾、六十幾。直到現在,雖然是節節高升,倒還未曾突破一百。
 
我們班相當活潑。鼻頭角、獅頭山,都有我們的足跡。大二開始爬山,經常是十幾人,浩浩蕩蕩地集體爬山。葉金川那時候就展露他喜歡爬山的嗜好,一群人當中,我老是走在倒數第二個,而最後一個一定是男生壓尾。我遠遠看葉金川,都已經走到另一個山頭了,我還在這一邊,他回頭看到我落後許多,每每往回走到我面前嚷嚷:「快一點啦!」我說:「是是是。」然後加緊腳步,只是要不了多久,就看到他又在前一個山頭了。

同學多年,看他總是很勇猛的往前衝,無論上山下海,尤其在打定主意後。
祝福他這一戰!

---------------------------------------------------------
【照片來源】
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1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