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之交淡如水
2006/04/16 22:58:00瀏覽2358|回應0|推薦5

遠見雜誌副總主筆    游常山

和葉金川副市長,不算頂熟,但是想起台灣的典範人物,就立刻會聯想到他。其實,我很早就注意到他了。我覺得他像【論語】中定義的君子,而且相對於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他是道德感、使命感都非常強的人,這種人格特質在他的大學同學那一班中,比例很高,讓人覺得台灣醫藥界的發展,能有今天的成就,還真是靠這群優秀又聖潔的人。

所謂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那型知識份子,史不絕書,但是生活在我們周遭時,我們並不覺得特別珍貴,這是常人「貴遠賤近」的人性盲點。而葉金川這三個字讓社會大眾烙下深刻印象,還是因為他在三年前的台灣抗SARS一役,勇敢自願進入和平醫院督軍的行動。回想起來,當時情況真是危急,不遜於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的【瘟疫】那本小說描述的「孤絕試煉」的地獄情境,葉金川勇敢請纓進和平醫院的行動,讓人震懾。

回溯起我對他的第一個印象,應該是18年前還在工商時報當記者時,一次機會,在行政院衛生署跑新聞時留下的。當時他是最年輕的醫政處處長,才37歲,已經是做了四年的處長。那時他很冷漠,不太理報社記者。可是當時待我們比較親切的是藥政處長黃文鴻、藥政處副處長蕭美玲。那個冷漠的印象,後來比較了解他後,原來是他個性縝密、道德標準嚴格、且恪守君子之交淡如水做人原則所表現出來的外在形象

然後,我到了財經類的天下、遠見雜誌,每次我都故意要製造機會採訪他,因為我得知他們台大醫學系那一班,真是人才濟濟,太特別了。葉先生後來到了董氏基金會後,果然把他們那一班的傑出人才,特別出版了「那一年,我們是醫學生」這本書,以資記錄他們卓爾不群的這一班,此書據說被列選為我們國中生國文課的課外選讀,實在是實至名歸。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