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戰役的時刻
2006/04/22 22:35:19瀏覽1455|回應0|推薦2

面對戰役的時刻—值得信賴的大家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 許君強

二○○三年發生的SARS風暴,讓當時的台北差點淪為疫城,社會大眾人心惶惶,深怕自己會淪為下一個受害者。然而,我卻在這場史無前例的風暴中看見了人性最溫暖的一面,看見了一種「捨我其誰」的勇氣與風範。

那個人就是葉金川,當和平醫院因為SARS疫情被迫封院的那時候,已經不擔任衛生局長的葉副卻選擇在疫情最緊急的時刻、毅然決然挺身而出,勇敢接下總指揮官的重擔。我永遠記得,當他穿著防護衣、戴著口罩出現在醫院裡的那一刻,所有醫療同仁彷彿吃下了一顆「定心丸」般、鬆了一口氣;那幕場景至今仍在我的腦海中歷歷在目;那份感動直到現在都還忘不了。

記得那時候,葉副一到和平醫院就立刻就分派職務給每個人,訂定工作內容,讓大家可以各司其職。為了避免院內感染,他更嚴格要求每個人都要按時量體溫、隨時通報;為了安定人心,他則每天都上廣播室清楚告知所有人目前的抗疫進度與後續工作。從一連串的指揮調度中,不難看出葉副的深思熟慮與面面俱到,因為對他來說,抗SARS就像打戰一樣,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每個大小環節都不容出錯

而不只「安內」,擔任總指揮的葉副更不忘要「聯外」,每天固定聯絡守在外頭的媒體記者,將醫院情況真實地告訴社會大眾,避免民眾因不了解而增加無謂的恐慌。

在和葉副一起抗SARS打戰的那段日子,也讓我這位昔日的老同事又再次見到葉副心思縝密、謀定而後動的穩重性格。在許多抗煞夥伴心中,葉副就像一位「值得信賴的大家長」,義無反顧地帶領大家勇敢擊退SARS這個難纏的敵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4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