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油,葉金川!
2009/08/26 17:42:37瀏覽2131|回應1|推薦12


加油,葉金川!
 
 
                                                                                      侯文詠(作家)
 
  二00四年時葉金川先生曾策劃過一本書——醫師的異想世界。那本書訪談了許多除了醫療本業外,還從事別的工作的人。作為醫學背景出身的寫作者,我也是那本書的訪談對象之一。那是我和葉金川的初步接觸。

  當時葉金川還是台北市的副市長,書出版之後,我收到了一本。那是一本力道與誠意十足的書,不但訪問紮實,書裡面的受訪者也都呈現了他們人生最重要的夢想與實踐的過程。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免好奇,那麼忙碌的葉金川怎麼會有心情來出版這樣的書?我是凡事好奇的人。心中隨時有許多沒答案的好奇對我來說已經是很習慣的事情了。這個好奇,就這樣如同其他的好奇,一直被我存放下來。

  在那之後,葉金川從董氏基金會、副市長、慈濟大學教授,工作一直在變動。通常只要有葉金川的消息,我就會注意一下。除了媒體猜測他出不出來競選市長這些事外,那一段時間,見報的消息多半是他參加鐵人比賽、爬山、騎單車這些比較「軟性」的新聞。到了二00七年,我擔任飛碟晚餐這個廣播節目主持人,葉金川先生出版了一本書,來上節目,接受我的訪談,我才算和他又第一次的近身接觸。 
 
  那次的訪談印象深刻。那本書寫的是他擔任副市長期間,和一個小女生Jennifer六、七年間用e-mail往來的有趣互動(後來成了他的乾女兒)。Jennifer 顯然不知道副市長葉金川有多忙碌,天真又充滿想像力地發出很多奇想和問題。不過葉金川似乎很樂於接招,像個任勞任怨的老爸爸一樣,把Jennifer 提出來的事當成很正經很正經的事來處理。不但處理,自己還樂在其中。

  我自己的創作心靈也接近小孩,那次訪談幾乎沒談到政治或公共事務,兩個中年男人繞著和小孩相處、童言童語這些和葉金川公開形象跳「tone」的話題打轉。我這個主持人放任話題奔竄簡直到了不負責任的程度,可是直覺就是讓我繼續那樣進行下去,我不知道廣播的聽眾聽到了什麼,不過對我而言,我在那樣的訪談中讀到了不少我過去不瞭解的葉金川。
  
  當時葉金川沒有任何公職。老實說,我訪問過的政治人物不少。多半人在野時,很少像葉金川那麼優遊自在,並且樂於享受的。下野的政治人物不管是做公益、出書,你很容易就感覺得出來,他們很努力地在為復出作準備(甚至一點也不諱言)。不過我在葉金川身上完全感受不到這一塊。聽到的反而是更多的好奇、童趣、豁達以及對文化、想像力的熱情。在他不經意的言談間,他甚至給我一種印象,他對於教書、騎單車、爬山、參加鐵人、和Jennifer相處的熱情,甚至是遠高於公職這些事情的。

  (他在節目裡用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公職,同樣的字眼,也在這本新書一開始的章節就赫然出現。)
那是二00七年的事了。等到二00九年我拿到這本書的書稿時,果然不出我所料,葉金川已經被江湖召喚回去,又經歷了總統府副祕書長、衛生署署長的職務了。
由於有了這些機緣,我一拿到書稿開始閱讀時,說來有些殘酷,心裡最大的私房懸念竟是:

一個像葉金川這樣心在山林的人,如何「身不由己」地把堂廟之上的事做好呢

  這本書的內容,敘述了他如何面對H1N1、參加WHA的挑戰、對醫療制度的想法、規畫,到如何在生活與工作找到夢想、平衡與快樂……(細節大家自己翻書看了)。讀完書,我很驚訝地發現,這整本書,幾乎是很有默契地在回答我的懸念(我發誓,我從來沒有問過葉金川這個問題)。他簡直把他在山林間的浪漫、和 Jennifer 相處時的想像力、鐵人比賽時的意志力和實踐力……所有的這些快樂與能量,都帶到工作上來了。葉金川用一個又一個心情故事(不管於公於私),讓像我這樣讀者明白:不管是什麼領域,只要裡面存在了夢想和實踐的承諾,它們一樣是可以和爬山、鐵人比賽一樣有挑戰性、甚至是有趣的。

  我自己對政治這個領域是個大外行。但作為一個公民,對於公共事務我也有屬於個人的想像。

我記得有一次,小孩的家長要選家長委員。我被提名了。

我問小孩:「為什麼會提名爸爸?」

小孩說:「老師說要選有名氣的、或是有財力的家長。你算是有名氣的家長。」

我笑了笑。我當然很樂於擔任家長委員。但是這個想法大有問題。

我問小孩:「有名氣,有財力真的是最重要的嗎?為什麼我們不選最快樂、最有熱情、最有想像力或執行力的家長來擔任委員?」

  我這個心願到最後終於還是落空了。因為這些在我心目中從事公共事務最重要的特質,不但過去很少被大家重視,就算真要把它當一回事,這些特質也很難被量化與看見。有趣的是,這件在家長委員選舉沒有實現的想法,我在葉金川在公共事務的作為與想法上竟然看到了。

  這實在是一個很令人開心的發現。只是,在讀完這本書時,我也感受到了:

或許作過那麼多事情的葉金川只是一直熱情地在實踐他的夢,他從來不覺得(或不愛)自己是個政治人物吧。

  浪漫、熱情、夢想是這個時代很稀有的特質,只是,江湖畢竟還是有江湖的遊戲規則。這實在是一個懷抱夢想的公共型知識份子從事政治永遠的大議題。我不知道葉金川接下來還會變成什麼。可以確定的,在他身上這場「做大官」與「做大事」的辯證大概還會持績進行下去吧。如此一來,我的私房好奇也就可以隨著時間推移,繼續發現更多我不知道的葉金川。 (這個新的懸念恐怕又要等到下一本書才有更多的答案揭曉了。)

  當然,我私心真的很希望更多的視野、夢想與文化想像能夠進到政治這個空間裡。畢竟那是我覺得台灣目前的公共事務中,最迫切需要事。

  因此,站在這個私心立場上,我很想大喊: 加油!葉金川。


 
 
 
延伸閱讀:不可不知的葉金川
新書上架:《視野》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32602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義無反顧 勇往直前
2009/08/27 08:21

毅然決然離開一般人稱羨的官位,

前往後山去實踐對花蓮的感恩反哺,

就像當年進入和平醫院一樣, 義無反顧.

但這次被政治口水噴了一身!

這個很不廟堂的人, 正在後山打一場沉默的仗,

8月28, 29, 30日 (星期五六日) 晚間 即將進行花蓮縣長初選電話民調,

網友們有認識花蓮親友的話,  給他加油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