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iPhone拍前世今生,朴贊郁「夜釣」全球第一人
2011/01/12 13:37:06瀏覽4036|回應0|推薦10

            



男子在深夜釣魚時遇到了一名美豔女子;兩人的釣魚線相互纏住後,美豔女子突然暈倒,男子驚恐中以為女子已死。不料女子突然醒來,並襲擊男主角,反倒令男子昏倒。


男子醒來之時赫見自己與女子調換了彼此的衣服,女子卻稱呼男子為「父親」...



以「原罪犯」(Oldboy)與「蝙蝠:血色情慾」(Thirst2009,上圖),兩度在坎城影展都獲得評審團大獎的南韓導演朴贊郁,向來以拍攝製作嚴謹的大電影著稱,近日卻以潮物iPhone 4拍出一部玩味十足的「前世今生」電影「夜釣」,並將於本月27日在南韓上映,是全球首部正式在大銀幕上映,以iPhone拍攝的電影。

上述驚悚情事是朴贊郁新作「夜釣」(請參見底下的影音)的故事大綱,味道不失朴導以往的驚悚風格;電影原名《Paranmanjang》,韓文原意為「生活充滿起伏」,是個前世今生的故事:影片闡述一名中年男子在夜晚垂釣時,從河裡釣起一名實為女巫的美豔女子,從而開啟了一段穿梭前世今生的驚心動魄經歷。


這部電影僅用了80名工作人員、10個工作天就完成拍攝,片長共30分鐘,耗資約1.5億韓元(約台幣390萬元)。



朴導坦言初時只為好玩而嘗試,但拍出來卻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效果。而這部片的影像解析度與傳統電影相同,而畫面是用兩支iPhone在不同角度下拍攝而成,且由於人人都能用iPhone拍片,許多工作人員也獻出了自己手機內的畫面,讓此拍攝工程充滿了「民主性」,所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角度,使得「影像有更多選擇」,而且還因此製造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有趣拍攝角度。


電影在01/10在首爾舉行首映時,吸引了一百名記者出席。其中有媒體表示拍攝手法不俗,但鏡頭在初段有點顫抖;不過,粗糙的畫面反而成為優點,令電影看起來有一種更真實的感覺。

「體積較小 人人懂用」

朴贊郁稱這次的拍攝經驗充滿驚喜:「這種新科技製造了奇特的效果,而且比普通攝錄機好用,因它體積較小及輕盈,亦是人人懂得用。」他又指製作過程與一般電影無異,只是拍攝的器材變小了。

 

 

朴贊郁(上圖)希望這次新嘗試能啟發其他想拍電影的人:“渴望做導演或只有小量資金的人,現在只要用手機,就能以大電影1%的成本,製作出高質素的電影。”


電影由iPhone 4的南韓獨家分銷商、電訊公司KT贊助,電影的宣傳短片同樣以iPhone拍攝。朴贊郁希望這次新嘗試能啟發其他想拍電影的人:「渴望做導演或只有小量資金的人,現在只要用手機,就能以大電影百分之一成本,製作高質素的電影。」



片中的女子由女星李貞賢(1980~,歌手;1996年主演電影「花瓣」)飾演。電影於本月二十七日起連續四天在南韓十間戲院上映。

[筆者綜合2011/0112外電報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78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