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島‧葉問‧喇嘛拳—李小龍的藥量
2010/05/08 06:13:29瀏覽1972|回應0|推薦11

一位香港獨立製片導演Owen上禮拜來台勘景,我陪他到中部與東部四處找景。

我們幾度在山頭上看到滿山遍開的油桐花,Owen都驚喜地說:「這比任何一部電影更好看!」

我們幾次得空各自敲打起自己的小筆電時,我幾乎都會看到一本北島的詩集在Owen的背包旁,那本書也已經被他翻到快要開花的程度。

好奇並細問之下,

原來Owen還是北島的學生;

最近他所屬的學校,

正找他為北島拍攝一部紀錄片。

我想起北島去年底在德國宣傳他的德文新書時,

大談「失敗主義」;


漢字印滿了暗夜

電視上剛果河的鱷魚

咬住做夢人的膀胱;」

北島在發書記者會的書店裡,

吟誦了書裡面的一首詩,

在失敗聲中灑開另一片俏皮的鮮亮意象,

果真詩意十足。

然而,

北島的「失敗詩意」很可能更具全球化的亮點,

他終於認清楚,

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一起聯手

建構了這個處處是騙局的世界。

「我們這個時代有一個很大的錯覺,

就是人人都在談成功。

我覺得成功是一個騙局,這也是商業化和權力的一個共同的陰謀,

即用『成功人士』來吸引人們追求物質上的滿足。

其實我們回顧人類歷史,

失敗總是遠遠多於成功的,

更何況每一個個人的經歷呢。」

北島在德國的記者會上如是說。

Owen似乎對老師的新「觀點」興趣不大,


倒是想起了他的老師一句很「成功」的詩句:


當筷子拉開滿月之弓

廚師一刀斬下

公雞腦袋裏的黎明;」

我們似乎都同時從這句詩中感受到某種「功夫」,

妙的是,我們從此沒再談起北島,

卻談起了武功;

我們最後一次學的功夫都是太極拳。


Owen說他最初學的功夫是詠春拳,

「三個月後就可以打!」

他問我最初學的是什麼,

我回答「少林長拳」;

然後,我們談起了【葉問】。

「我的太極師父告訴我們說,


葉問根本從沒跟人打過;」


Owen語出驚人地說,


「練功夫主要是強身,


如果打的是要跟人爭強好勝的主意,


那種功夫往往是先傷了自己。」


Owen說想打贏人,

練功的程度就得練得很極限,

這就一定會先傷到自己的身體,

所以這種人「吃藥比吃飯還忙,

李小龍吃過的藥,種類跟數量,

真要仔細計算起來,恐怕很嚇人!」

他說他有個詠春拳師叔很年輕的時候就去逝,

主要也是因為年輕時跟人決鬥,

累積了很多傷,

最後終於爆發開來不可收拾。

我想起幾年前我住天母時,

有個朋友Grass帶我到永和學太極拳,

那人據說是一代太極拳大師鄭曼青的關門弟子。

他拿了幾卷鄭曼青的錄影帶給Grass;

有天晚上,Grass很興奮地找我上他的陽明山小屋一起看。

鄭曼青耍太極劍真的很輕柔,

他手中那把劍好像是一條彩帶,

這段我至今印象還非常深刻;

另一卷則錄的是,

鄭曼青的二徒弟表演了好幾次他自己的驚世絕招,

只見那人的手往對手的頭臉快速劃下來

,對手立即無聲無息地倒地。

Grass說二師叔這個絕招並沒有傳下來,

這招是師叔融合了鄭師祖的太極拳,

以及自己帶師投藝鄭師祖前學的白鶴拳而來。

然而,即便武功如此高強而不可思議的二師叔,

卻是在一次發功時腦血管破裂中風,最後就這樣往生了。

「我師父說最厲害的拳其實是喇嘛拳,他說那也是從白鶴拳來的;

但喇嘛不輕易跟人決鬥,也許跟有宗教信仰與規範有關,


不過也可能是他們在入門學藝時就很清楚,


無論跟誰打,真正輸的人還是自己,


因為無論打贏的是好人還是壞人,


一律都傷害到自己的修行了;」Owen嘆說,


「大多數的武俠片『俠』其實就是個騙局,


動武才是最終目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1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