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坐‧做愛‧寫作
2010/07/08 12:23:00瀏覽3680|回應1|推薦9

「打坐?你說的是做愛吧?」

「不,是打坐,寫作時就在打坐;沉著冷靜勝過一切技巧,內在沉靜地重整勝過更新更驚人的觀念與資訊。」

 

「那還能寫出什麼?一座雕像?一塊石頭?」

「一念三千轉,打坐般的寫作,才能把這些力量組織起來,剔除或保留這次用不到的部份。」

 

「那,做愛呢?」

「做愛不必等到寫作,做愛不需要寫作,寫作有時候會需要做愛。」

 

「什麼時候寫作會需要做愛,否則寫不下去?」

「在你必須拋棄寫作,卻又離不開書桌的時候。」

 

「拋棄寫作?」

「沒有拋棄,你就沒有進入另一層次的寫作狀態。」

 

「你在說,背叛?」

「是的,背叛,背叛原本就是寫作的一部份,很重要的那部份,很多人寫不出來、寫不好,就因為不懂得背叛寫作。」

「?」

「做愛也是背叛寫作的『一部份』。」

 

「這是我聽過寫作最大的秘密了。」

「不,最大的秘密我還沒說呢。」

 

「不能說嗎?」

「是我沒法說,也許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得出來。」

「?」

「沒有人有百分百把握,在什麼時候,或什麼地方,你要拋開寫作而去,才能獲得更精妙的寫作靈感。」

「所以?」

「所以,打坐又回來了,也許你在寫作中,你靈思枯竭,你心緒紊亂,但因為你有在寫作中打坐的習慣,你漸漸奪回你的失地,戰勝你寫不出來時的心慌意亂;然而,這不會每一次都成功,你還是不知道該當在什麼時候打坐,就像你無法預估或計劃,在什麼時候、跟什麼人做愛,最妙。」


東方性愛慾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20453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靜致遠
2010/07/09 00:32
寧靜致遠﹐是這個意思吧﹖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7-09 02:20 回覆:

電影【臥虎藏龍】中有一場景是

李慕白在廟中教訓玉嬌龍時

最後說了一句話:

「Real  sharpness comes without effort.(揣而銳之, 不可長保)」──

您說「寧靜致遠」 這對我來說  境界還真的是高了

文中其實更多的是"自我嘲諷"──嘲諷用力之下的結果

卻在不過是一聲貓叫(春)中 便給摧毀得無影無蹤!

又,

請教您:在李小龍與波蘭斯基那篇文 您附上當時李小龍的一段專訪影音

其確切的意思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