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天:台北太大,紐約太小
2009/07/03 14:59:33瀏覽1771|回應0|推薦9

1

去上海前,她說要跟我借點

照片「觀摩」;

她正在幫台北101一家義大利專櫃做設計。

我把近幾個月遊山玩水時,

隨手拍的一些照片傳給了她。

她說:

我要跟你借天空。

天空,那麼大,

大家的都一樣,

不需要借;

我說,有一片雲從眼前飄過。

有借才有還;

她說,眨了一下右眼(圖示)

剛剛那一片雲,來到她頭上突然停了下來。

我說:

我哪有什麼天空可以借人;

聊聊天,還可以。

你不是那種會隨意跟人聊聊天的人,

所以,

你的天空 只能用借的;

她說,眨了一下左眼(又來一個圖示)

妳要怎麼

跟我借天?

我搔起頭,

忘了昨晚我剪了頭髮──

中午吃飯的那家餐廳的小姐這麼問我:

大師,這樣就好了嗎?

2009/0602清晨五點的第2張,

她說。

我又搔起頭,

又忘了剛剪了髮。

你記住了嗎?

她說。

我記住了,

2009/0602

0500.02那張,

不是嗎?

就在我想笑出來那瞬間,

她說:

要記得

我是第一個跟你「借天」的人喔!

借了「這一天」

你就會永遠忘記「這一天」

所有的苦惱;

她說,兩隻眼睛睜得像太陽那麼大(傳過來的圖示像拳頭那般大)

(【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史考莉嬌韓森)

2

我把手停在將近

光溜溜的頭頂上;

不知為什麼

頭有點濕?

三年前的六月二號,

你跟我在西門町一起吃黑根達絲;

然後,你沒等我吃完,

就把我丟下,

一個人跳上計程車走了。

停在她頭頂上的那片雲

終於

下起雨來了。

我從光溜的腦袋裡拿出一把傘──

克莉絲汀史考特問勞勃瑞福:

「你跟你前妻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1998)

「沒事,」

先生說,他跟克小姐坐在懸崖邊,

兩匹馬在他們身旁低頭吃草,

懸崖下是蒙大拿州漫無邊際

的大峽谷。

大清早,他騎著馬牽著另一匹馬

來找她一起去騎馬;

清晨的陽光剛從峽谷上爬出來。

「有天,她跟我說她受不了,她要走了;」

勞勃瑞福似乎被晨曦吸引住,以致忘了把話說完。

「她有說為什麼嗎?」

克莉絲汀的臉靠近勞勃瑞福的耳朵輕聲說,

「喔,她說蒙大拿州太大了,她要回紐約去。」

先生拿起手架在額頭上。

「你怎麼回答?」

過了許久,克小姐忍不住又問先生。

「我說,紐約對我來說,太小了。」

「就醬?」

「就醬。」

先生將另一隻手從草地上拿起,

跟額頭上那隻手互拍著灰塵,

那聲音不大也不小,

在輕晨的曠野中

聽起來好像演奏廳裡的鼓掌聲。

先生的前妻是大提琴家,

前妻走後,他每天晚餐後都要

拿出她的唱片坐在窗前傾聽;

他跟克小姐騎過馬後的那天晚上,

他將唱片拿出來又放了回去。

你那天就是這樣逃走的?

她說。

她竟然在MSN上這樣說。

3

我是在來到上海

打開MSN跟台灣通訊時遇到她的。

「台北太大了!」

我想了半天始終沒將這五個字打出去;

我想不出什麼恰當的話回她。

如果,我用了你那張照片,

版權費怎麼算?

她說。

我說,請吃一客黑根達絲冰淇淋就好了。

這麼簡單嗎?

她說。

在台北吃,太複雜了;

(我終於得到機會把內心的話說出口了ㄟ!)

我們還是到原產地去吃好了。

飛到紐約的Bronx

她説。

洋基球場也在那裡啊,

在那裡邊吃邊看王先生打球,

也比在台灣邊看邊聽王先生打球

來得單純的多;

還有「小義大利」的亞瑟大道啊,

它一定會帶給妳靈感的。

我說。

我的天,我希望人家能多給我幾天時間!

她說。

紐約還真是小,小到只剩下

先生與亞瑟大道;

你的這個「天」,還真是不小。

她又接著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1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