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情色,如何意淫:希區考克的手淫
2009/03/24 11:06:17瀏覽5377|回應0|推薦10


這篇文章是為我的下一篇文章〈故宮情色〉暖身。

1

事情從我最近接觸一位導演A開始。

A是台灣電影除了四大國際導演(ㄛ,再加上2001年在柏林影展上拿到最佳導演銀熊獎的林正盛)外,近幾年在國際一級影展中唯一拿到一個很像樣的獎的導演。

這般拐彎摸角地敘述A,除了呼映A那低調的作風外(我們的合作模式就差沒簽下所謂的「保密協訂書」) ,也在呼映我們的主題:情色──我們將在〈情色故宮〉裡談到,台灣當代這些新一代的導演也在演繹「另類情色劇」:他們總在國內揚言自己的電影有多「棒」,至今卻連國際三大影展的正式競賽片都「插」不進去(入圍不了)()

那天我很仔細地閱讀A的故事大綱與劇本,因為A尊奉老美的保密作法,不輕易將劇本列印與mail給任何人,所以我邊讀邊手寫,細細記下他每個場景的主戲,以及情節變化的過程與節奏。

寫了半天,終於讀完。我還是感到這個劇本沒A所宣稱的那麼突出,我提出了我的各種疑問。A不只一一化解,還細細閳述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所在的場景的每一個鏡頭。

這種經驗是我跟許多台灣導演近身接觸所沒有的。這令我想起希區考克,更教我想起法國導演侯麥──這兩大導演共同的特色是,他們對「頭腦活動」的重視先於「身體行動」。

這意思並不是說希區與侯麥,把電影當作是一種最重要的思考方式,而是他們對電影的最大熱情,是把「在頭腦中發生的事情」呈現出來。

就希區考克而言,電影還沒開拍,影片不知道已經在他腦袋裡走了幾百遍了。這樣的情形除了初次跟他面試的葛麗絲凱莉與英格麗褒曼,都在許多訪問裡一再提到,希區拿著劇本去找她們時,連她們在哪一場要從哪裡走位到哪裡都說得一清二楚外,更多人提到希屈考克在拍片現場「總是不知不覺中閉著眼睛睡著」,獲得印証。

至於侯麥則是另一種狀況。侯麥總也說,「一切總是發生在頭腦中」。他的電影情節極簡單,往往三兩句話就可以道盡,唯一道不盡的是他片中人物的台詞幾近喋喋不休。侯麥對此的解釋更簡單,他說這是片中人物不斷在夢想的展現。因此,侯麥的電影說穿了,也就不過是在說,這些人夢想了一大堆卻總達不到,或者是自欺欺人。


2

同樣是拼腦袋,希區的招式跟侯麥大不同,希區常常教觀眾忙著「看」,侯麥則令觀眾忙著「聽」。正是這兩個從腦袋裡激射出來的亮點,將他們那看似一點也不情色的影片,「進入」到情色的領域。

何謂「情色」?從人類學的經驗來談此惑人不已的問題,大概是最簡單的。

人類學起源於西方傳教士到異國傳教,受到「文化震撼」而來。曾經有一位傳教士到西非部落傳教時,看到當地土著竟然嚴禁他們的妻子穿衣服!他經過幾天幾夜的明查暗訪才了然,原來這些男人說妻子穿上了衣服,她們的女體之美就變成了夏娃誘惑,同時也更容易引起鄰村男人對他們的女人忍不住的慾望。

這位傳教士要被調走前把經驗傳授給新來的傳教士,菜鳥傳教士偏不信邪,硬是把西方文化那套彬彬有禮的衣服,加在他部落裡的人妻女教友身上。結果,強暴與性犯罪事件隨之爆發開來。

菜鳥傳教士很快就被調走了,他要求跟來接手的菜菜鳥傳教士告解。菜菜鳥傳教士把布放了下來,菜鳥傳教士卻抓著那塊布,哭得像個小孩子般癱倒在地上。

他抓著菜菜鳥的袍子(又是衣服!)說:「我讓這些土著的女人穿上衣服,不僅造成他們在道德上的潰敗,還造成了一種非常邪惡的好奇心。」

然而,他更勁爆的告白是在他上飛機前一刻,才敢對菜菜鳥說了出來。

他說,BW還沒穿上衣服前,他根本無視於他們的存在,即便他們之前每個禮拜都來教堂,赤裸裸地就坐他面前,有時候還在路上遇見他們。現在要離開這裡了,這兩個人令他「懷念特別多」。

這句話教菜菜鳥嘴巴開著像井口一般大,直到飛機關上艙門時,他才意識到要把嘴巴閉起來。因為,他所知道的BW,一個是女的,另一個是男的。

人類學經驗把情色定義得很生活化,但是正是這種生活化定義,才真正教我們比較可以用腦袋去想像,為什麼越民主化的社會,性犯罪與情色事件特別多。

是的,秘密在衣服;是的,衣服本身沒有秘密;衣服加在女人的身體上後,才構成情色的動力。

對於侯麥來說,他影片中人物喋喋不休的台詞(「聽」),就是這些生活上一點也不浪漫的人們,最情色的展現:這些斬不斷的台詞,是他們的日思夜想,是他們生命的最重要活力,是他們難以企及的「春夢」。

3

反觀希區考克的「情色」案例(「看」),他的「犯罪衣服」很多人認為是「金髮女人」(這是靜態語言),這其實只説對了一小半。另外一大半是,「會掙扎的金髮女人」(這才是具有電影感的動態語言)

因為掙扎,情色的面積變得(比不動或正常地動)更大;因為掙扎,情色的體積(體位)才會發生變化;因為掙扎,情色的靈魂(髮型)更加狂放四射。

因為謀殺,女體顫抖得出乎尋常;因為驚悚,女體不得不變動。

驚慌錯亂中的女體不斷變動,是希區考克電影中的情色大賣點,也是希區考克頭腦活動中的大補帖。

最是充滿熱情的思考,也是最情色的活動:新「衣服」的(怎麼)添加(到肉體上),以及身體的因此改變,就是最教人癡迷的意淫。

希區考克電影中的英格麗褒曼,絕對比【戰地鐘聲】等其他不是希區電影中的褒曼更具情色意蘊;金露華脫離了「希區考克衣服」,就從情色跌落到性感。

再沒有比想像被掐住脖子的葛麗絲凱莉,更能令「胖到無法做愛」的希區考克瞬間勃起的事了;所以【電話情殺案】來一次,真是教希區意猷未盡,【後窗】中再來一次,他乾脆先把片中葛小姐的情人男主角(詹姆斯史都華)綑綁起來(讓他斷腿打上石膏),然後跟著希區一起受虐,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女人被掐住脖子。

女主角被掐住脖子一再在希區的電影中上演,這種「獨()到」的希區式鏡頭語言,正是希區大腦中搬演著自己的陰莖「恍如」被那個女人握住的性高潮意淫活動。這是希區考克所有謀殺電影的發動機,這也是希區考克式頭腦最熱情的活動──每換一個金髮美女,就是又換了一隻全新的意淫之手。

電影劇本,其實只是一個赤身裸體的電影;鏡頭語言(不僅僅是靜態的影像),才是「這部」電影的「衣服」。

電影是所有藝術媒體中,肉體與衣服差距最大的一種。正因為具備著如此奇特的體質,連被譽為古往今來電影史上影片內涵最深沉的導演柏格曼都說過:「電影這種媒體非常適合會毀滅性的演出,這其實就是暴力動作。這是電影完全合法的功能:將暴力儀式化。」

在柏格曼的引領下,我們更加了悟,暴力與情色在電影中其實是一體兩面──它們都強烈地催動大腦的活動,強迫地鼓動大腦再三換「衣服」。

註:這麼說,一定會有人反駁說,我曾經幫忙寫威尼斯影展文宣的李康生的【幫幫我愛神】不就是個例外?唉,其實劇組裡不乏有人對外(不只跟我)說,這部影片真正的導演其實「還是」蔡明亮。


【哈克大師】紫薯燒精緻禮盒(2盒共20入)
LV M40371 限量MESSENGER斜背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77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