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色之聲
2008/10/05 10:03:17瀏覽1873|回應0|推薦8

那不是一家書店,雖然它賣很多書與雜誌。

我到目前僅去過一次,光這一次就教我畢生難忘。

整整十年前的事了,至今還常浮現在我腦海,不像一次忘不掉的海嘯,卻更接近放眼望去的一片汪洋。那教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想起了很多事情。

那是我頭一次去日本旅遊,我住在東京下目黑站的一個親戚家。

第一天到的晚上,親戚帶我去樓下一家燒鳥店吃晚餐。

雖然之前在書上就已讀過,日文的燒鳥就是我們的烤雞,但是進到店裡面還是小震驚了一下。

一間看來不過五六坪大的店,迷漫著一股烤肉與油脂交織出來的特殊香味。

店內擺了七張桌子,我們去的時候是晚上八點多,已有三張桌子坐著客人,老闆頭上綁著一條藍白相間的頭巾,烤肉架上排著幾乎過半的烤肉串。

整家店給我的印象,不再是我們過去那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老調,而是空氣中散放出一股很寧靜的感覺,好像很久以前才經驗過的沉靜。

並也不是整家店都沒人說話,客人中不乏有人時或高聲說話,老闆也不時會跟熟客交談,而是你感覺來到這裡的人,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自己在做什麼。

這很難描述得清楚,但那感覺就像老闆烤肉架上那些各部位的雞肉串,沒有一點贅肉。每一次你所看到的畫面,它所呈現出來的,都給你一種很清晰的感覺。

由於喝了點酒,我跟親戚說我想去附近走走,順便買包日本煙。

我在親戚家巷子拐角出去的地方就看到一台香煙自動販賣機。我第一眼看到時,有那種在台灣大葉高島屋裡的紀伊國屋書店,看到書架上的日文口袋書的錯覺。

零錢不多的我,剛好足以買一包Lucky Strike。把煙放進口袋後,原本想轉身回去,忽然覺得「還是應該」買一包日本煙。於是繼續往前走。

走了三個路口,終於看到一家便利商店,這時已經是晚上快十一點。

大玻璃窗裡面,一對年輕男女臉貼著臉站著合拿一本雜誌,輕聲談論著。

我記得我在這家便利商店待了有半個小時,除了小流覽日式便利商店內的東西外,還因為買咖啡而跟櫃台小姐糾纏了一下。

call菲。」我用了兩次英文跟小姐說我要咖啡,她竟然對我搖了至少五次頭。

call he。」後來我突然想起日劇裡是這麼說的,她才搞懂我的意思。

我出便利商店,再度走過大玻璃窗,那對男女還拿著雜誌在談論。

時間已經過了好半天,什麼文章能引起兩人如此熱情地討論,而且還兩臉正色,這我就很好奇了。

於是我又走回便利商店,在距離兩人不到兩公尺距離的地方,我就發現他們面前竟然是一整大架的色情雜誌,每本的封面都是「色」彩繽紛。

我真是愣在那裡:如此公開,如此正經,如此只說不做,&如此的多──在那我們向來認為只能「存活」在被窩裡的小小春色。

八天後,我離開日本的前一天,整天的行程我安排自己到聞名已久的書店街神保町。

中午時分,我還在猶豫我的午餐要怎麼解決之際,路過一家書店門口,瞥見店裡面擠滿了人,每個人都很專注地看書,那模樣真是教人很好奇這家書店的書,到底為什麼這麼有魅力,令進來的人都無暇顧及他人。

我推開門進去,還沒打開任何一本書,只走了幾步,但見站著的每一個男人,人手一本色情書或雜誌。

我錯愕地走出來。錯愕不是因為自己竟然走進了一家色情書店,而是書店裡真是安靜到,連一根針掉下地都聽得上。

這裡,每一個人都很清楚自己做什麼、要什麼。如此專注,如此心無旁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27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