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息地鼓勵【海角七號】所造成的幻象
2008/10/29 10:41:18瀏覽2863|回應6|推薦5

    不,這種思維還僅只是現實主義式的平面覺察,我們還要再追求未來主義式的立體洞察:【海角七號】究竟教台灣人「吐」出來了什麼奶?

 

    人們一說再說再再說,僅管【海角七號】拍得不是很好,但台灣電影低迷了二十年,終於出現一部真正的商業片,「還是」值得予以鼓勵。

 

    於是,從中學生到上班族的msn,湧現各種關於海角七號的用詞與句子;

於是,越界而不可能的浪蕩情愛(片中修機車的鼓手暗戀老闆娘),成為藍領階級酒餘不必飯後的最爽話題;

於是,觀光業者大開新墾丁旅遊路線;

於是,南台灣人在政治之外找到了另一種強過北台灣人的優越感;

於是,在野最大黨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包場領黨看這部影片;

於是,現任總統也不得不創歷史紀錄地,在國慶文告中將這部影片納入國家大「是」。

 

    這種種不斷發展狀況再三顯示,這麼多又多的抱持「只」愛護本土電影的台灣大眾,諷刺更悲情地卻踏入了另一種自我踐踏的陷阱中:姑息式的「純愛」只有教人更盲目,更看不清台灣電影究竟真正需要什麼樣的助力──「錦上添花」式的鼓勵,明示著更多的是對於電影與冒險關係的無知與無義。

 

    我們看到【海角七號】在各行各業中,是一種急於「吐」出來的奶水,台灣人這股急燥之奶透過網路,還令我們看到一場空前的網路社會運動,文字暴力更也隨之四處亂放。

 

    愛台灣的【海角七號】影迷,很可能因此倒過來輕率地踐踏了,其當初所欲擁抱的這塊土地。

   罪或不在【海角七號】,而在我們台灣人再一次寫下遇大事則浮亂一氣的民族性。

 

  暴雨,不知還會在未來「光輝的十月」中持續多久?

  羔羊,又不知將變身為何等模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337649
 引用者清單(1)  
2008/10/31 20:39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台灣沒有電影產業? 20080913

 回應文章

楊忠衡 Mel 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您的觀點
2008/11/01 01:05

您好,素昧平生,但我實在完全同意您的觀點。

我覺得《海角七號》只是一種很奇特、很好笑的台灣躁鬱現象。也許問題不在《海角七號》本身,他們只是老實的拍了一部清新的「準偶像劇」。但是台灣人(包括很多尚稱有知識的人)會瘋狂起舞,就有點「太超過了」。

我倒覺得現在急著潑冷水是徒勞無功的,我們只要冷靜的、帶著微笑的一起旁觀,看這部人間喜劇可以維持多久。畢竟這是花花世界的餘興節目,知道有人與自己同樣想法,也就寬慰了。

敝人也有一篇類似題材的文章,敬請指教。http://blog.udn.com/melyang2008/2343772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輔導金評審空談? 掌握時機國片起飛不是夢
2008/10/31 20:37

輔導金評審空談? 掌握時機國片起飛不是夢

引用文章台灣沒有電影產業? 20080913 



異端
金馬獎提名
2008/10/30 19:21
金馬獎提名名單出來,海角七號「不負眾望」被提名9項,但是注意一下,這9項挺有趣的。扣掉最佳劇情片、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和最佳導演這3個大項,其他6項(最佳新演員有2個人算一項)有兩項是演員─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三項跟聲音有關─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音效,一項是最佳攝影。但是,關係整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也是許多人一再稱道「海角七號」多麼令人感動、多麼貼近台灣本土的電影故事─劇本,卻沒被提名(可能沒有報名),另一個跟電影故事發展有重要關係─剪接,也沒被提名。所以是不是評審覺得─「海角七號拍的很好,片子拍的很漂亮,音樂很好聽,看電影的聽覺很享受,但是電影故事本身不怎麼樣,情節也是支離破碎,所以就提這9項。」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10-31 19:05 回覆:

總有一天

會有人挖掘出來

海角七號第一個億的票房

究竟是怎麼回事


路人甲
登高望遠前~~~~
2008/10/30 10:26

你說的很偉大~~但是現實是殘酷的!!
沒有錯,社會需要像你這種唱高調的人~
正是有你這種人的存在,可以一直將眾人的程度漸漸拉高
但是請不要忘記~~在拉高的同時...也是要注意群眾的需求~~
沒有票房支持~~說再多也只是空口說白話,假清高。
最現實的~沒有錢~~魏導演有機會拍他心目中理想的電影嗎?
最明顯的~~
沒有群眾的支持~~一昧的拍攝一些高格調的電影~~難道對台灣形成所謂電影文化有幫助嗎?
沒有支持~哪來的經費拍下一部,下下部,再下下部~?

錦上添花不但美麗~~而且給予電影下一個機會!!!

暴雨~~雖然會讓人感到茫然~~
但是沒有雨水的滋潤~~
電影業也只能慢慢的頂著艷陽~枯竭而亡!
而如同魏導演般的許多導演~演員~幕後人員不斷的為理想而犧牲自己去祈雨時
好不容易有了一片雨水
我想除了抱怨~~也該多點感激吧!
我們已經用了太多奶水去滋養外來文化~~
或許~現在也該是時候想想本土的文化培植了??
希望能夠往更好的方向去發展吧

看看魏導演由出名到現在的表現~謙卑的態度讓我們了解這並不是他最好的作品~
也不認為這些成績完全是他的功勞~這種人~值得支持!!!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10-30 13:40 回覆:

就事論事被說成唱高調

檢視真正的成分被說成抱怨

難怪台灣電影的水準如此

難怪台灣電影的票房如此

難怪那麼多台灣人的腦袋如此

那麼多台灣人的網路語言如此如此


sex boy
god~
2008/10/30 09:51

這位大哥你也太嚴肅了吧,god man~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10-30 13:34 回覆:

去跟對岸講說

我們只不過把張先生

隨便打一打而已啦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台灣的社會已經是免疫力很高,區區一部電影又何至於影響台灣的價值判斷?
2008/10/29 16:18
建議閣下不需要如此屈原式的憂國憂民

現在台灣的社會已經是免疫力很高,"共匪"陳雲林可以高尚的來台灣,台獨分離主義可以住滿總統府,還有各式各樣的政論歪嘴,以及腥羶的媒體周刊橫行,但這些都不會動搖台灣的根本

那麼,區區一部電影又何至於影響台灣的價值判斷?

何況,去看這電影的兩三百萬人是來自各階層,是自動自發去看的,想要用政治教條來牽鎖,或是用攝魂大法來騙都是不可能辦到的

何妨就敞開心情,就當作是去看一個異樣的世界是如何思考的?頂多看完後再去看1895那部電影就好啦?畢竟這都是商業電影啊!!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10-29 21:27 回覆:

台灣果真‘免疫力很高’?

則‘區區’一個對岸的海協會副會長來台

咱們台灣的不少數同胞竟然就‘自動自發’地群起圍毆;

咱們的台灣前總統──試問當年投他票的這些人今日可曾反躬自省

   他們挨了台灣多少拳──還井底之蛙地說對方是來討皮痛!

何謂‘敞開心胸’?

台灣人真是把書讀到背部去了!

──太多台灣人的心胸裝著的確實是這樣的邏輯  才會有今日4.5億的票房:

      既言‘區區一部電影’  可又說這一部電影是被

             ‘兩三百萬人來自各階層 ’所擁護

哀哉  台灣人的「咖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