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善的烤肉汁甜頭:【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2008/04/17 16:53:55瀏覽2856|回應1|推薦8

A

朋友力邀我去看這片子,原本是很意興闌跚。不過,電影一開始就吸引我的注意力:「這是一部不需要運動左腦,就可以教人舌頭亂竄的台灣電影。」

 

周以文的攝影,不僅有超水準的演出,而且超能吸取丹麥大導演拉斯馮提爾的「搖擺」精神;三個名不見經傳的剪接,很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氣魄,把一部(有內功的觀眾)看起來超假的電影,剪得活龍活現。

 

電影擺明了就是結束的這麼「假」:特愛上pub泡妹又抹毒的電影投資客,把一包毒品擺在「改邪歸正」的鈕大導演面前說「你只要吸上兩管,我就投資你兩百萬!就看你吸不吸了?」電影就在這個「沒下文」的地方結束了。

 

哈哈,多「開放」式的結尾!又是多麼偽善的收場!是課堂上很好的「開放式結尾」的電影教材。--食古不化的老師一定都是這樣教的ㄟ!

 

Why so many 「食古不化的老師」?君不見百多年來的電影史,數不清滴遍數告訴了我們,這還僅是片中「剛想」改邪歸正的人的第一次考驗ㄛ!--邪如果這麼好改,那也就沒什麼電影好拍囉!「想」當然跟「做」()有一段曲折的距離,那才有許多相同主題的電影(就是「改邪歸正」)可以一拍再拍。

 

~A

記得去年底在「光點」遇到鈕承澤時,他的眼神教我吃了一驚!

 

那天晚上,香港人帶著兩名今年柏林影展的選片人來台,許多台灣電影人等在「光點」,剛開張不久的二樓的「紅汽球」咖啡廳。我去幫一個朋友送片子,裡面儘是一堆熟人,就連平日寡言又少與人言的李康生,竟然也乖乖坐在剛進陽台的大桌子邊。現場氣氛庸俗而不新鮮,我交完片子就想開溜,左手卻被一個女子一把抓住。

 

原來是以前中影的宣傳主管,她很吃驚我怎麼來了?我自己可是也很吃驚,怎麼會跑來這種場合!她跟我要新名片,還忙著跟我介紹跟她站在一起的「豆導」。

 

只見「臉還沒紅」的豆導一臉謙卑,頻頻向我點頭哈腰。「這真是值得研究ㄟ!」下樓梯時雖然又遇到兩個熟人,不過鈕承澤「出奇」的表現,最是教我感到「印象深刻」:根本不知我為何物的豆大導演,今天晚上竟然會「改邪歸正」逢人敬禮;剛拿到金馬獎史上第一個費比西獎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必定「另有文章」!

 

不,其實電影無關「文章」;20年來,我們在台灣電影裡看到太多「文章」了,太多什麼「心路歷程」或「崇高理想」的「(挫敗)文章」!這次,我們終於見到「血肉之軀」。

 

不過,說「血肉之軀」是也太「文章」;那離我們「崇高理想」中的義大利新浪潮,那種「血肉」真的太也遙遠了!這麼說,可不正就是20年來台灣電影屢犯不已的毛病。

 

想起了影片中這位不時叫窮的導演,晨昏一定不停喝的軒尼詩XO,我們看了真的很感慨:原來20年來的台灣電影,或不過是下酒的牛肉「乾」,唯獨這部影片還讓我們聞到一點烤肉香;灑起狗血來時,還真膽敢把肉汁濺到我們臉上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7911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4/17 16:56

看到介紹也覺得還不賴..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04-17 16:58 回覆:

是啊  我同意

雖然 沒吃到什麼

至少我們看到了一點

台灣人的氣魄啦

水啦!